:::

6-6 東方會議

同時為阻撓蔣介石北伐,以保護日本僑民為由,第1次出兵佔領中國山東,繼而召開「東方會議」,決定侵略中國步驟。並公開發表「對支那政策綱領」,擬定割據中國滿洲,使之置在日本支配下。果然不久,在田中內閣的軍國主義鼓舞下,昭和 3年(1928) 5月,便發生震驚中國,阻止中國革命軍北伐,日本出兵山東濟南的「五一濟南慘案」。
6月,更炸死不願對抗北伐軍,準備從北京撒軍回到東北的軍閥張作霖。


就在政友會田中義一組閣之際,原屬憲政會的上山滿之進,卻能利用臺灣金融風暴機會,完全配合田中首相。
不只緊急召開帝國臨時議會,爭取臺灣銀行發行額外紙幣,應付緊急需求外,也爭取日本銀行對臺灣 2億圓的紓困案,使臺灣銀行得以倖存(七七 127頁)。由於面對臺灣經濟危機,雙方有了默契,使上山滿之進不致因政黨不同而被撒換。


至於上山滿之進最後離開臺灣,則是昭和 3年(1928)6月的事。那是因為久邇宮彥親王來台巡視,遭到朝鮮人趙明河襲擊,對此事負責,上山總督才和後藤總務長官一起辭職。上山滿之進離職後,大正 9年(1920)曾協助當時民政長官賀來佐太郎,處理阿里山官林營放領,涉及貪污離職,秋田縣出身的川村竹治,竟回到臺灣成為第12任總督,與他同屬政友會的河原田稼吉,則被聘為總務長官。


這2位直到戰後,仍活躍日本政治界。川村總督後來甚至還當到日本司法大臣,河原總務長官成為內相。不管他們日後結果如何,在台皆僅13個月。直到政友會分裂,部份人員併入憲政會,改名民政黨。因他們掌權,使川村二人不得不在昭和 4年(1929)7月離開臺灣。接續他們出任臺灣第13任總督,則是屬於民政黨的石塚英藏。


田中義一因炸死張作霖事件,引起日本天皇不滿而下台,不久後即神秘死亡。接續田中組閣的就是對臺灣同化運動較了解的民政黨人濱田雄幸。可惜的是正當他致力改善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問題時,沒想到昭和 4年(1929)10月,繼日本金融風暴之後,美國華爾街也發生證券管理不當的金融風暴。


這件後來演變成世界金融風暴事件,影響日本極深。原來濱田首相上台後,為解決日本泡沫化經濟,導引日本產業步入合理化經營。因此採用財政緊縮,不料卻因財政緊縮,影響到生活早已痛苦不堪的農民。加上美國發生金融風暴,濱田首相卻又錯估形勢,以為只是短暫現象,故沒採取任何緊急措施,任令該管制的黃金出口,使得原就赤字的日本財政,因此損失高達8億餘圓,使得農民生活雪上加霜。許多農村特別是日本東北地區的農民,只好販賣女兒過活。此次由美國引發的金融風暴,我們通稱之「世界金融風暴」。而濱口首相因財政處理不當,引起右翼份子不滿,遭受狙擊受重傷,不得不在昭和 6年(1931)4月下台。


雖說濱口首相,缺乏對金融風暴解決的能力。但他對臺灣民主運動的處理較溫和也是事實。
昭和 4年(1929) 7月,上村竹治一離台,他就派來也是屬民政黨系的石塚英藏出任臺灣總督。
石塜總督,福島縣人,明治 29年(1896)兒玉源太郎為總督時,曾為牽制奔放不羈的後藤新平,被派來台主持法務。
因此與後藤新平感情不睦,在明治 38年(1905)離開臺灣。
而與他同時來台的,則是一直都跟隨他的人見次郎總務長官。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