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 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陳儀當時的臺灣兵力,參與接收的 62師及 70師都因抗共先後調回中國。
「二二八事件」發生,根據後來國防部報告,「駐臺部隊只有整編21師的1個團、1個工兵營、和 3個要塞守備大隊,總兵力不過 5,251名」。當時臺灣人組織,光是臺北就有臺灣民主聯盟、愛鄉青年團、人數 5萬人以上的學生自治同盟、以及海南島歸臺者同盟、臺大醫生郭琇琮、許強、以及新生報記者吳思漢等人領導的學生聯盟、興臺同志會、臺灣人警察為基幹的臺灣省警政改革同盟、青年復興同志會、若櫻敢死隊、臺灣省政改革委員會、及臺灣省自治青年同盟等人數眾多。若是臺灣人團結,恐怕陳儀政權早就不保。但臺灣人思維是矛盾的,期盼回到「祖國」心情下,將陳儀腐敗歸究於陳儀個人行為,他們不了解蔣介石鬥爭思維,除非有共產黨「四一二」慘痛經驗,沒人理解蔣介石統治是滲合欺騙和剝削。中國抗戰中人民生活塗炭,蔣宋孔家族卻可成為「全球富翁」。


陳儀在福建班底,正是上海黑幫與日本勾結的貿易組織,其組成原非陳儀所能控制,陳儀順服剛好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以成為繼續在臺剝削的領導。世人看到的表面,就像蔣介石說汪精衛是個叛國賊,但李敖在《蔣介石評傳》卻舉很多證據,指出真正叛國者是蔣介石,汪精衛只是傀儡。複雜的鬥爭對臺灣人本不需要,他們相信由美國羅斯福總統背書「四強」之一的中國領導人必是光明的,臺灣島內為陳儀統治,開始起了爭執不休的辯論。

欠缺對蔣介石理解的臺灣人,殊不知「二二八」就像上海「四一二」,陳儀在事件中如同在上海一樣,潛伏孫傳芳部隊裏牽著黑幫的手,默默的等著「紅色將軍」蔣介石部隊到來,然後展開大屠殺,使陳儀成為蔣介石心腹。福建的屠殺亦是如此,在日本嚴厲海禁下,仍能組織強而有力的「中國招商局」航運公司,替上海黑幫和財閥,從事對日本「走私」貿易,而他所得報酬,就是對當地殘暴剝削,結果引起暴動就以武力蕩平,這就是有名的「福建事件」。(一七三  79頁)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