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4 臺灣黑名單

「二二八事件」被累及冤枉不計其數。陳儀手上有一名單,像楊肇嘉、林益謙、林迺敏、許建裕等,過去向美國領事館求援名單,是經由美國大使司徒雷登的中國秘書傅涇波洩露出去的(二四三  315頁)。

美國副領事柯喬治事後承認,他到中國才發現大使的秘書是中國人,他說:
「這在美國外交史上可能沒有前例,他只對蔣介石負責,並不對美國政府負責。
他可能私下看過大使館辦公桌上最機密的文件,也可能看到向我們求援的臺灣領袖的秘密名單報告,
那些人的確在國民黨軍隊抵達後,第1批遭受捕殺的犧牲者。」
(一七三  315頁)

3月 20日,等 21師全部抵臺,開始以「綏靖清野」對臺灣精英展開第 2次撲殺。
國防部長白崇禧晚年記憶,當時柯遠芬曾下撲殺命令:「寧可錯殺 99個,只要 1個是真的就可以。」
柯遠芬又引用列寧的話,說:「對敵人寬大,就是對同志殘酷。」(二九五  289頁)


二二八事件,吳濁流根據吳國禎省主席時初任建設廳長彭德說法,證明當時確有 1份列有臺灣精英 200多名的黑名單,是重慶回來的臺灣人劉啟光、林頂立、連震東、游彌堅和黃朝琴等人提出的(二九五  291頁)。
他說:「他們把擬具的黑名單請求丘念台、黃中將簽名,丘念台看後拒絕簽名,黃中將則支吾其詞也未簽名。
丘念台覺察到茲事體大,為了明哲保身在援軍未登陸基隆以前,就從基隆經上海逃回廣東去了。」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