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 美軍司令麥克阿瑟

美國被慫恿相信麥克阿瑟,以為不能快速結束韓戰,乃因華府不能客觀利用資源,譬如臺灣。
7月 31日麥克阿瑟來臺與蔣介石密談,應允派遣軍事顧問和運送武器來臺。
他在臺僅 1日,就將片面看到在美國參院軍事和外交委員會見證說:
「我走馬看花訪問了臺灣,我對該地的自足感到訝異。
我發現人們過著不比以前差的生活,我參觀了一個立法機構,發現那裏面有 21位議員當中有 19位是臺灣人,
我參觀了法院,發現一套司法系統在亞洲各國中名列前茅。
我進去他們的學校,發現他們的基本教材和其他遠東各國比較,極合乎標準,令我驚訝。
自然我亦發現許多應批評的事務。但我衷心的相信,臺灣的蔣介石政府比世界上各民主國家並無遜色。」
(一七三  389頁)


麥克阿瑟見證以及美國參議員麥卡錫(J. R. McCarthy)公開指責政府內部有共產黨,為揪出共黨發動麥卡錫獵共旋風,美國人人自危,使得控告臺灣報告被塵封,自此美國相信台灣是個民主政府。事實以軍事見長的麥克阿瑟太專心戰場勝負,忽視各國民主需要,託管日本期間,不斷協助蔣介石遣返臺灣政治犯。

39年(1950)廖文毅從香港抵日在各大城市演講攻擊蔣介石, 3月他應日本記者協會邀請,準備在日比谷會堂說明國際干涉臺灣的重要性,不料演講前 1日被美軍憲兵逮捕本欲遣返,卻為關心人權的美國人攔阻,
經過長期辯論,直到中日和約簽訂始予釋放(一七三  439頁)。
由此可知美國對蔣態度,蔣介石在臺灣地位因此變為更堅固。
蔣介石解決美國問題,再來就是如何鞏固在臺統治。


為達治臺獨裁,39年(1950)7月蔣介石通過《中國國民黨改造案》,以中國淪亡並非腐敗乃因不夠獨裁。
為確定國民黨「革命」屬性,成立陳誠、蔣經國、張其昀、谷正綱、被譏為「半山」連震東等總共 16人為改造委員,開始蔣介石為「民族救星」的造神運動。且以民主紮根為名開始地方佈建,設立「民眾服務站」、「知青黨部」、退伍軍人的「黃復興黨部」,許多公司、工廠、學校、郵局,許多說不盡的機構,都設置各式各樣的黨組織,遍及海內外,使臺灣成為密佈特務網的國家。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