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5 臺灣人蔣經國

雖然蔣經國最後幾年努力於民主改革,但似乎稍晚些,直到死前,整個臺灣上層統治體制,仍操控在中國來臺的國民黨手中。尤其是中央民意代表40年來不改選的結果,成為臺灣民主進步的障礙,民間更冠以「老賊」的不滿稱呼。而且 38年(1949)來臺的蔣經國,當時臺灣已被陳儀破壞殆盡,眼見的臺灣只是荒涼和貧窮,所以對未目睹戰前臺灣榮景的蔣經國來說,臺灣建設已成為他的驕傲。但對早期的臺灣住民言,這些建設不僅是建立在日本教育基礎上,其成果更遠遠低於過去的日本。尤其蔣介石來臺,早期以反共大陸為藉口不建設臺灣,使臺灣在 70到 80年代,更淪落到須靠戰敗後經濟復甦的日本人來臺大量買春賺取外匯過活。

這些都是促使怨恨日本統治的臺灣人悲傷的地方。
所以蔣經國晚年,以為他所做的經濟成就,必能獲得臺灣人認同,結果適得其反,
臺灣仍有很多日據時代留下的老人,使他仍成為被批評對象。
雖然蔣經國晚年企圖用盡一切方法得到臺灣人認同,甚至說:
「我也是臺灣人。」
所得的反應卻是冷淡,面對這種情景,已到人生終點的他不禁感慨地說:
「我來到臺灣已經 40年,我不了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民怨?」(二○○  361頁)
這種感慨直到有不知道「二二八事件」的新一代臺灣人長成,方才改觀。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