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8 新黨

經過國民黨「二月政爭」,臺灣政壇已由原有朝野對峙,發展為國民黨主流派、國民黨非主流派、民進黨,「兩派三黨」時代正式來臨。為支持李登輝的黨內改革,由本省籍佔多數,包括黃主文、王金平等在內,而成立的「集思會」。
由於擁李色彩極濃,引起當選增額立委的國民黨中生代包括趙少康、郁慕明、李勝峰等人不滿。

在 78年(1989)12月與老立委區別,成立簡稱「新連線」的次級問政團體,雖然他們標榜「不做保皇黨、不做革命黨,只做黨內改革者」口號。但絕大多數會員為外省籍,且衝著「集思會」所謂「保皇黨」而來意圖十分明顯。
因他們在立法院,常為主流和非主流意見起衝突,故又有人將此二政團的鬥爭,稱為國民黨內主流和非主流的「代理人」戰爭。


81年(1992)10月因臺灣許多土地,都集中在本省人手中,故主張照實際價格課徵土地增值稅的財政部長王建煊,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事實上,土地增值稅按實際價格課徵有合理處,也有不合理處。
合理處,是真正落實孫中山先生倡言「漲價歸公」的理想,尤其 75年(1986)後土地價格往往很短時間飆漲數倍。
根據統計,民國 74到 78年臺灣地價上漲 3.1倍。
當時土地漲價實係財經控制不當後果。
何況,對於實際買賣價格與成本的認定,像如何排除假買賣進行。
還有過去按公告地價漲價而扣稅的土地買賣,再交易後,如何認定其原有成本,以及置放期間的利息,能否估算為成本等許多問題待解決。更重要的是,對於開始走下坡的建築業,無異雪上加霜,將嚴重損害以建築業為「火車頭」的國家經濟。

81年(1992)後,許多建築業即因經濟泡沫化,不斷倒閉,可為明證。但臺灣卻不就實際情形討論真正稅務問題,反在立法院作秀和媒體煽動下,演繹成王建煊代表「弱勢族群」,打壓工商業界的「公平正義」化身。以及「外省」部長王建煊剝削「臺灣地主」等,撕裂族群的二極化結果出來。

81年(1992)10月,一中一臺行動聯盟,甚至發起「一○○ 四大遊行」,要求郝伯村與王建煊下臺,並廢除一個中國政策。土地增值稅事件,雖然迫使王建煊離職,但「公平正義」儼然成為他的化身。甚至後來因他加入新黨,使涉嫌「十八標」的新黨人士,一抹過去在國民黨內的腐敗面目,反成為「公平正義」的代言人,臺灣政壇誠如戲哉。


因介入國民黨主流和非主流黨爭極深的「新連線」成員。又涉入為解決臺北到五股間高速公路擁擠,而拓寬的「十八標」工程。
81年(1992)因葉菊蘭在立法院爆料,質疑郁慕明、李勝峰、王滔天、劉盛良、葛雨琴等「四男一女」立委,勾結退輔會主委許歷農、榮工處長曾元一等人涉入關說,執意由榮工處議價承包,引起朝野關注。這件以「施工困難」要求超出底價 6億,總價 34.9億的工程,因為立委郁慕明、李勝峰自認可以吃定交通部,榮工處因此不願再降價,導致談判破裂。

最後交通部長簡又新採公開發標。卻以極大的差距,由太平洋工程公司以「 18點 2億元」得標。為國家節省將近 17億的簡又新,不料卻反被李勝峰等人,曲解為官商勾結,為彼等揭發挾怨報復的抹黑事件。在非主流媒體刻意渲染下,最後不了了之,簡又新反被貶至英國為駐英代表。


因得罪主流派至深,且在「十八標」陰影下,使得該年 12月,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黨提名中,許多人因而名落孫山。
就在新連線有隨時崩解可能時,卻發生立法院倒王建煊事件,以及原為新連線召集人,現為環保署長的趙少康,也因環保政策在立法院橫遭掣肘,因此毅然辭官投入選戰。這兩件事被視為抵擋立法院金權亂象,博得民眾同情。

反而使得參與該次選舉的新連線人馬,藉此可高舉「反金權」大纛。
在其他國民黨次級團體紛紛落榜下馬,新連線幾乎都以高票當選。
不僅使他們在國民黨內地位驟昇,且藉選戰勝利,要求黨秘書長宋楚瑜下台。
並進而要求維持反民主的「李郝體制」。
在國民黨十四全會中,以國民黨已淪為黑金為由,要求除「獨裁、官僚、金權」等三害改造「新國民黨」。


並以國民黨從兩蔣統治以來,形成的貪污腐敗,以及為求選舉勝選,結合地方黑金等多年沉疴,不能改善為由。
藉著媒體宣傳,誣指廣為臺灣人支持的李登輝,為獨裁及黑金的代表。
使得原本的黨內改造,最後逐漸演變為族群間的抗爭。
他們對外塑造了,外省人「廉潔」,本省人「黑金」等印象。
不僅使人忘記了「十八標」,以及在蔣氏父子四十多年執政下,不知發生多少次,類似「拉法葉艦」等巨大貪瀆事件,使得臺灣在經歷他們統治後,早成為紅包盛行的國家。


82年(1993)8月國民黨召開「十四全」大會,國民黨主流派以黨意必須結合民意,主張讓所有中央民代取得黨代表資格。
這原本反應民意的意見,卻被非主流派指控是主流派企圖稀釋黨代表地位以控制「十四全」。
故由許歷農出面召集郝伯村、俞國華、李煥、沈昌煥、李國鼎、梁肅戎等,以及黨內中生代「新連線」郁慕明等與會研商,準備絕地大反攻。結果雷大雨小,只有郝伯村和梁肅戎呼應,此次會議無疾而終。
使得中常會對黨代表擴增問題,仍照常通過。
在不同看法下,「新連線」趙少康只好宣佈退出國民黨,另組「新黨」,並邀約離職後,被視為「高道德標準」的王建煊參加。


82年(1993) 8月以王建煊清新形象為品質保證的新黨,在臺北縣長選舉中,推出李勝峰,與國民黨蔡勝邦,和民進黨原任縣長尤清競選。由於選前國民黨大老之一,被榮民暱稱為「老爹」的許歷農,突然脫黨加入新黨,幾乎囊括臺北縣內的榮民鐵票,使得蔡勝邦因而落選,在縣長任內一再被質疑操守的尤清再度當選。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