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3 拉法葉艦事件

82年(1993)12月海軍軍購主任尹清楓上校,浮屍蘇澳港附近海上,終於爆發長期不為人知的海軍最大貪瀆案。
這件原為提昇海軍戰力, 77年(1988)擬向韓國購買十六艘蔚山艦,搭裝國人自行研發武器的「光華二號計劃」。
就在萬事俱備只欠與韓國最後蓋章換約時,不料,參謀總長郝伯村突然訪問法國,以電報指示「暫緩光華二號計劃蔚山艦之購入」,轉向法國採購六艘「拉法葉艦」。這批報價原來每艘四十億,卻被謊報為一百五十多億的軍艦,不僅使國庫被污六百億。(一一六40頁)

也使臺灣成為外國列名的貪污國家。更荒唐的是,根據參與其事,而後被捕的法國外長杜馬(Roland Dumas)、情婦鍾古夫人(Christine Deviersw-Joncour)以及案發後而逃亡,國際億而富石油公司副總裁席爾文(Alfred Sirven)等的證詞,發現這筆貪污的錢當中,有部份更是流向中共,而且也因未知的理由,將原本應配備在船艦的武器,卻去裝備中共「哈爾濱號」,在臺灣又另編預算重新購買。(一一六47頁)這個案件因尹清楓的死亡浮上擡面,故又稱為「尹清楓事件」。


這個事件由於牽涉層面甚廣,法國政府以「未與臺灣有外交關係」為由,拒絕給臺灣相關調查資料,而臺灣則在海軍秘密作業下,淹滅很多證據,使後來授命介入調查的司法機關也陷入膠著,雖然西元二千年當選總統的陳水扁,宣稱「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追查到底」,但都在無證據下毫無進展。雖然如此,「拉法葉艦」事件,可以看出國民黨政權,過去非主流主政時的腐敗。

83年(1994)民進黨也曾利用國民黨主流和非主流間的矛盾,推動備受矚目的「陽光法案」,要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但未通過。
12月臺灣舉行省及北、高兩市的首長選舉。
這次被國民黨和新黨刻意解釋成「中華民國保衛戰」的選舉,以民進黨選勝,就會引起中共犯台,此外,股票和房地產也會無量大跌。
雖然民進黨刻意避開「統獨大戰」論點,但其主席施明德卻在此時發表了「金馬撤兵論」,使得民進黨選後的國家安全,成為全民注視焦點。在此背景下,臺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推出了任內大力拆除中華商場,規劃大安森林公園,以及基隆河截彎取直有政績的黃大洲,雖有較佳優勢,他同時打出「安定牌」。

可惜被國民黨出走的新黨趙少康,以中國可能攻打臺灣的恐共心理,打出「危機牌」鎖住眷村票,並搶奪極怕動亂的中產階級票源。這個策略的確瓜分國民黨很多票源,使得選舉時,黃大洲被營造當選無望下,「棄黃保陳」陳水扁漁翁得利,終以七十多萬票當選臺北市長。
陳水扁水漲船高成為政治明星。
而較不受新黨影響的高雄市長,仍由國民黨籍的吳敦義當選。


被視為總統前哨戰的「首任」省長選舉,宋楚瑜則挾在位優勢,又在李登輝的「新臺灣人」背書下,以一百五十萬票的懸殊差距,擊敗民進黨候選人,宜蘭縣長任內以清廉著稱,有「青天」美譽,以「變天」為競選口號的陳定南,當選省長。
雖說省長選舉,民進黨遭到重大挫敗,但在省議員選舉中,卻反而增加七席。
此種結果,足以說明民進黨在省長一戰中,並非敗於選舉,而是敗在宋楚瑜個人魅力上。
而宋楚瑜為了站穩政治舞台,在背水一戰心情下,對臺灣經營之勤勞和深入,由此可見一般。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