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 香港回歸

86年(1997)7月香港回歸中國,董建華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
而盼望能以香港模式,使臺灣也像香港一樣回歸祖國。
原來中國對於香港問題的談判,只想談九七年以前的事,對於九七後,則以中國內政拒談。
但英國主張以「光榮撤退」保障香港人權為由力爭,遂而同意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簽定,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為承諾,詳細記載九七以後的香港地位,雙方甚至約定對基本法的總則部份,未來不僅不能改變,且中國並應允,等基本法通過人代會議決後,將來還要送至聯合國備案。

香港基本法原只是為中國接收香港與英國的一種協議,後來卻發展成為對臺統戰的工具。但臺灣因經歷過二二八大屠殺,對中國的作為本就疑惑。加上來臺許多外省籍人士,都曾在大陸國共鬥爭中吃過大虧。對中共「談虎變色」,這是為何蔣經國時期,對中共堅守「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所謂「三不」政策理由。
76年(1987)春節記者會,當時的俞國華(二五七  234頁)
臺灣開放中國省親及觀光,許多人親自到中國後,發現中國不只經濟落後,共產官僚腐敗更甚於國民黨。
況且六四天安門事件,透過全球電視畫面,血淋淋的鎮壓事實,更增添過去對國民黨恐佈統治的回憶。
故對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做法,更以為係一種統戰,故而都萌生出一種不願急統的心態。
雖然如此,但香港和澳門回歸中國,代表著過去清朝所簽定不平等條約的結束。對中國而言有很深的意義。
所以澳門也在 88年(1999)12月回歸中國,由何厚鏵就任特首。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