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3 捐地節稅

捐地節稅,曾從國民黨政府來台,對於許多公共設施,像公園、道路等,如按照三民主義原則,都應照價收買歸公,但早期國民黨政府都以經濟不足理由強行佔有,尤其對道路用地從未補償,因此造成很多民怨。從社會正義角度看,這當然是政府的不義。但這些金額累積到民進黨執政,已不可計數,甚至超出數十兆元以上,不是民進黨執政短期可解決的問題。

但一上台,欠缺評估,堅持正義原則一意孤行結果, 89年(2000)起開始實施「捐地抵稅」,結果造成投機仲介客,開始以公告地價一到二折買地,再以三到五折價格,賣給財團和富人去抵稅,使得 89年(2000)稅收少收六千萬元,90年(2001)少收一百億元,91年(2002)二百億元,92年(2003)五百億元,而且後續節稅的金額,呈現天文數字的成長,使得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全不得不在 93年(2004)立即修法臨時減停,以捐地節稅時須同時檢具買賣合約和付款證明,成為換湯不換藥玩法。

這件讓「政府痛、富人笑」有錢人玩的節稅招數,在短短 4年內,已讓政府稅收短收 8百多億元。
根據《時報週刊》報導,這些捐地節稅的達人,「首推瘦身教主黃河南,一年捐地節稅一億五千萬元,其次像高鐵董事長殷琪,至少一年抵六千萬以上的稅,而潤泰集團尹衍樑則利用同樣方法,一年抵掉三千萬的稅。捐地節稅果然很好用,他們省下的稅無法追討,只好眼睜睜看稅收失血。」

作為捐地節稅的仲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後來涉及台開弊案的游世一,在 92年(2003)節稅高峰,土地進帳最多的台北縣和澎湖縣,都有他買賣的蹤跡。若這件表面打著社會公義旗幟,背地卻讓誠實納稅人咬牙切齒為之不滿的做法不改,不只臺灣將收不到富人稅金,財政必倒,就是不倒也會讓人民在統獨意識清醒後,要再度唾棄民進黨這個政府。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