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二○○四年總統大選

總統大選,就在「大選綁公投」中如火如荼開打時。不料 86年(1997)東帝士五十週年慶,意氣風發接受連戰等名流慶賀,前東帝士總裁陳由豪,原本資產達二千多億的企業家,因過度投資中國導致失敗,掏空公司 623億債務逃亡中國,因債務過於龐大 92年(2003)成為十大通緝犯之一。原以為經商失敗的他,沒想到卻成為中國該年度營業額最高,繳稅最多的台商。並且以中國的護照,公然自由的進出美國,成為「債留臺灣,錢進大陸」臺灣人不恥的台商。這樣的人卻在總統大選的前夕, 3月 5日在洛杉機召開記者會,宣稱 83年(1994)及 87年(1998)陳水扁二次台北市長選舉都接受他的政治獻金三百萬元。
尤其第一次更在沈富雄陪同親自送到民生官邸,由總統夫人吳淑珍收下。


這件原本微不足道法律允許的政治獻金,陳由豪當時也給國民黨一億元。
卻因吳淑珍情急,欲撇清與陳由豪關係而否認。
她說:「若有接受陳由豪的政治獻金,我和陳水扁願意退出政壇。」使整個事件延燒,最後涉及總統「誠信」而被擴大。
加上陳由豪口中的證人,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又藏匿起來,總統誠信成為懷疑。這件因沈富雄「大老失蹤事件」,曾一度危及陳水扁選情,直到輿論譁然,沈富雄不得不召開記者會,以「三個可能」和「四個可能」,懸疑說辭落幕,但已造成陳水扁很大傷害。
至於陳由豪與吳淑珍是否會面,則等到 95年(2006)5月底沈富雄才公開對外承認。


3月 19日總統大選前一日,陳水扁偕呂秀蓮全省掃街拜票,不料卻在台南,中午一點四十五分,為槍手伏擊二發子彈,一發打中吉普車窗,反彈傷及呂秀蓮膝蓋。另一槍則打中陳水扁肚皮,造成長十一公分、深二公分的傷勢,緊急送到奇美醫院醫治,醫院檢查,幸未傷及腸腹,沒有生命危險。此事件使得國、民兩黨,主動停止競選活動。雖然槍擊案可停辦選舉,中選會也主動徵詢國親意見,但國親仍宣稱選舉不受影響,繼續舉行。雖然該晚陳文茜,在電視上曝料,以陰謀論批評陳水扁槍擊案,造成許多人反感。
不料,等到真正開票結果出來,陳水扁以 643萬多票,險勝連戰的 640萬票,當選第十二屆總統。
可是這個槍擊案,反成為陳水扁所以當選的爭議。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