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 馬英九訪美

95年(2006) 3月 19到 27日馬英九以黨主席及台北市長身份訪問美國紐約、華盛頓、波士頓、舊金山以及洛山磯等地,由於陳水扁執行「台獨」,引起美國不滿,為還以顏色,決定給在野黨的馬英九高規格的接待,使馬英九在美國,不但與副國務卿佐立克、副國家安全顧問克羅契、助理國防部長勞理斯舉行了會談,且會見了歷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
為討好美國,馬英九利用在母校哈佛大學演講機會,提出了台海兩岸「五不五要」觀點。

所謂「五不」,即過去陳水扁所提的「四不一沒有」,只是陳水扁以中國繼續部署飛彈,及頒佈「反國家分裂法」為由,終止「國統」,並藉「憲改」推行「法理」上的台獨,成為欲維持台海和平,美國口中的「麻煩製造者」。與此相反,馬英九則藉此機會,表明如有機會上台,不但會堅守「四不一沒有」,且會以「五要」目的,「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平等協商」、「要達成兩岸三十,或五十年的『和平協議』,包括軍事互信,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要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全面實現直接三通」、「要發展一個讓臺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兩岸暫行架構』」、「要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

國民黨與美國交手早已超過半個世紀,深知美國的胃口,尤其蔣介石時期,更可讓美國自掏腰包,將數十億美元,假美援名義,送入蔣介石懷裏,結果還是輸掉整個中國。現在馬英九也如法泡製,利用機會討好美國,特別是所提的「五要」,更參雜了美國構想,卻讓臺灣人認為不可行的「一中」和「九二共識」。這些討喜的聲明,尤其強調兩岸「和平」和「繁榮」,兩岸交流直航的「雙P」願景,果然奏效。特別對「軍購案」,馬英九早已在行前一個月,宣佈屆時將公佈「黨版軍購案」,且願與美國改善關係,環球時報宣稱,這是馬英九所以決定 3月中旬訪問美國的重要原因。(三九六)

有了這些說辭和保證,美國高興不言而喻,以「和平製造者」和「藍色希望」,將馬英九視為臺灣未來領導人,不僅高規格接待,甚至與去年陳水扁訪美,完全被冷落的態度,南轅北轍,美國明顯「壓扁挺馬」做法,使得馬英九人氣更是大漲,由美國製造出來的「馬英九現象」,成為媒體的焦點。可惜的是,當美國以為從此高枕無憂的軍購案,直到如今卻仍卡在立法院,石沈大海,馬英九應允的「軍購案」,後來反成為美國的抗議,而國民黨立委則以「不要干涉內政」為由,加以駁斥。


95年(2006)10月 26日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ang)以罕見、公開而明確的口吻,強烈表達立法院應通過「軍購案」,他說:「根據他月初返回華府所獲得的最新訊息,包括國務卿萊絲在內的美國政要,都對布希總統自 2001年批准對台軍售後,五年多來全案始終沒有進展,感到相當的失望。」他又表示近來有人向他提到,臺灣應向美國採購 F-16戰機,但他卻說:「華府有人質疑,原有的採購案都沒有通過,何需討論臺灣新的軍購需求?」(三九七)


故在記者會中,他呼籲臺灣的立法院,應該在這個秋天通過軍購預算,以解決台海軍力持續失衡的問題。
他意有所指的說:「美國會看看是誰在臺灣阻擋軍購案?誰又想從軍購案中,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當有記者向他追問,馬、宋二黨主席對軍購是否有過承諾,他則不正面回答,只說他與馬談得很好,又說:「美國在 2008年將會產生新的總統,新的總統會對台美關係重新檢討,屆時包括中國的因素也會被考量在內,而大家都知道中國力量正快速興起,因此美國認為臺灣需要在今年秋天、立法院這會期通過軍購案。」最後他加重語氣的說:「不然就錯過了最好的時機。」(三九七)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