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紅衫軍之亂

原來 95年(2006)年6月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與親民黨立委呂學樟,以總統治國造成「財政崩盤」、「毀憲亂法」,提出「總統罷免案」。加上陳水扁週邊親信,以及第一家庭諸多弊案,國親兩黨委員連署,提出臺灣歷史上,首次的總統罷免案,雖超過提案連署人數,但 6月 27日表決結果,卻以 119票,未達三分之二法定人數,罷免失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繼而想推動倒閣,受阻於馬英九,雖然馬英曾說:「罷免不過,接下來就是倒閣。」(四一一  1)但當宋楚瑜欲倒閣,馬英九因怕倒閣損及黨內立委利益,造成國民黨分裂而反對,使宋楚瑜發起的倒閣運動因此失敗。


雖然罷免案和倒閣案,都不成功,但仍無法平息人民對陳水扁貪腐的憤怒。
8月 7日,表面上似乎退出政治,其實仍審視時局待機而動,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於是寫了一封信,「給陳水扁總統」。
信中他以「老戰友」稱呼總統,希望在這麼多弊案陰影下,能坦承錯誤主動下台,「為了愛民進黨,也為了愛臺灣」。
但不為陳水扁接受,故在 8月 10日提出「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他向陳水扁喊話說:「我一旦決定要坐下去,不是你倒,就是我亡」。


二日後開始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召開記者會,成立「倒扁總部」號召每人捐款百元,讓百萬人上街頭的倒扁運動。
他宣稱若捐款超過一億元代表百萬人倒扁,他會隨即策劃長期的靜坐抗議活動。結果不出十天,即募得 1億 1千多萬元。
「倒扁總部」隨即在 9月 5日成立,施明德為倒扁總指揮,臺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曾任民進黨立委的簡錫偕為副總指揮。
從 9月 9日起開始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靜坐。靜坐時,還為拉抬聲勢,配合數十支超重低音喇叭,對總統府不停的播放:「九月九,阿扁做不久。」


為避開倒扁的尷尬, 8月 30日陳水扁出訪,對於愈來聲勢愈大的倒扁運動, 9月 5日陳水扁在出訪的帛琉說:
「倒扁運動是打著道德與政治責任的大旗,行鬥爭之實」。
對於他在臺灣的低民調,陳水扁則以「民意如流水,不要太在意」做為回應,陳水扁又說:
「做不好總會下台,但要依據民主政治原則與憲法規定,採取不理性的流血抗爭是民主退步。
而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的使用、總統官邸的用人問題,是轉型期的後遺症,就是要改的。
即使再大的困難、攻擊與抹黑,阿扁一定會勇敢忍耐、堅持下去,絕對不會倒下去,一定會做到 2008年 5月 20日。」

並且表示「靜坐的訴求,我們都已經聽見了」。
但他也強調,任何質疑事涉不法的事件,都應該尊重司法的調查判斷。


這個原本聲勢浩大的「倒扁運動」,可惜因為施明德私德不檢點,從靜坐開始就飽受批評。
像被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批評,他在立委任內收受陳由豪餽贈,台北汐止一棟3千萬元豪宅。
這棟建物雖在施明德名下,土地卻在陳由豪弟媳胡雅香等人手中,王世堅調侃說:「有人會笨到只買建物,不買土地所有權嗎?」同時也被人指控7月曾秘密前往泰國與陳由豪會面,使他的倒扁動機被人質疑,甚至懷疑有中國介入。


另一方面,他的兩位前妻也跳出來指責他,他的第一任妻子陳麗珠,不但指責他是偽君子,並將他過去在獄中為求饒命,利用內衣寫給蔣介石,密密麻麻「求饒衣」公諸於世,證明過去他「反蔣」的假形象,並非真的臺灣英雄。
與此同時,第二任妻子曾利用美國人身份,在施明德最危險時,為掩護而下嫁於他,一輩子從事臺灣民主運動的艾琳達, 9月 8日也出面反對倒扁運動,穿設計象徵共產黨的「紅衣」,
她說:「 9月 9日是毛澤東忌日」,
又說:「不應該把凱達格蘭大道變成一片『紅海』,不然將會成『國際大笑話』。」
同時她也批評施明德長期接受國民黨的金錢贊助,她說:「他應該一直都接受藍軍的金錢資助,甚至我相信,他最近五年大部份都是依賴藍軍過活,因此我認為,他應該把他個人的財政、個人的家用,個人的收入,全部公佈接受檢驗。」


不料,就在倒扁活動如火如茶展開時,發生了兩件事,就是 8月 18日當施明德號召群眾倒扁時,為增添陳水扁貪腐果效,《聯合報》竟以頭版刊登,後來證實虛構的「趙建銘賣十三克拉巨鑽」,使倒扁事件被警覺後面有不單純背景。
另一件事,則是 9月 6日,長期為馬英九私人文膽,中國時報主筆楊渡,對外發表了「不敢動亂,倒扁免談」的文章。
他在《中時電子報》,公開呼籲:
「應藉由群眾運動,讓臺灣陷入動亂十天、二十天。
當陳水扁政府無法管理臺灣,無法安定社會秩序,整個臺灣在崩潰邊緣,美國才有理由出手,叫陳水扁下台。
因為他再不下台,中共可能出手,美國也受不了。」


利用動亂促成美國介入倒扁,有人認為楊渡已觸犯了內亂及煽動罪。
但楊渡則以「坐在權力位置上的民進黨人,開始用戒嚴時代的口吻,大打安定牌,
但臺灣現在的社會條件已經不再是當年,人們在民主社會生活很久了,不再害怕群眾運動,更不會被嚇唬到」回應。
由於楊渡「統派」身份又是馬英九文膽,故主張「動亂論」不但被人解讀,這是國民黨借重施明德倒扁,而真正倒扁人則是馬英九。而對此事看法,BBC記者林楠森則為代表, 9月 9日他對外報導:「一名資深媒體人士撰文鼓動群眾必須以動亂來引起美國介入,才能達成拉陳水扁下台的目的,也引人側目,有政論節目質疑這名媒體人士擔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文膽,從而可能代表馬英九想法。」(四一二)


使倒扁運動成為馬英九間接參與證據。
何況,就在臺灣各方面質疑,為何捨棄原有「黑白」服裝,反穿代表中國,讓人視之可畏的「紅色」衣衫意義何在,是否與中國有關,這些問題正令人狐疑時。因有許多人提出檢驗施明德,包括美麗島事件中,曾冒險救他被判七年徒刑,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也出面規勸,反被施明德說成是高俊明拿了陳水扁好處。使同樣為他被判刑的另一民進黨立委黃昭輝,出面痛批施明德「忘恩負義」。不料,就在各方圍剿施明德時,中國的媒體,像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大公報等,都不甘寂寞出面在中國反批,說這些質疑施明德的人,包括他的兩位前妻,是民進黨當局不當的抹黑。更使這次的倒扁行動蒙上了中國的陰影。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