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全台遍地開花

為了使 10月 10日「天下圍攻」,能凝聚更大的倒扁力量,施明德從 9月 24日起,開始推出「全台遍地開花」運動,企圖以各地煽火方式,組織倒扁團體,進而聯結的運動。卻因過度偏激,加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做法,在在危及臺灣,甚至憂慮陷入萬劫不復地步,引起本土派危機意識,開始集結挺扁。使得各地縱有倒扁,挺扁勢力也相形壯大,為免衝突都以小規模收場。


而不甘死心的施明德,只能親自出馬,在 9月 29日發起長達 8天的「遍地和平開花」。
但也未能成功,理由是南部許多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怕「紅綠對決」,影響安全,故未核准倒扁的集會遊行。
但一意孤行的倒扁總部,仍發出照計劃進行指示。結果到各地,不是住宿出問題,就是倒扁場地有問題。
像準備夜宿台中仙福堂二夜,結果在當地居民反對下,只能夜宿一夜。(四一二)
10月 1日號稱跨過濁水溪,不料卻造成雲林虎尾偵察隊長劉天下過勞死事件。使雲林縣長蘇治芬、內政部長李逸洋都出面抨擊倒扁行動應適可均止。10月2日進入總統的故鄉台南縣,為避免與挺扁人士衝突,草草迂迴過境,象徵性地靜坐了事。


施明德這種到處點火不負責任態度,10月3日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說:「施明德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施明德。」又說:「當時的施明德,是有情有義,如今卻把當年幫助他的人,都打入貪腐,既得利益者。只因為大家與他的意見不相同。」同日,謝長廷也說:「由於反貪腐活動,以紅色為代表顏色,使得最近來台的日本觀光客人數銳減,就是因為紅衫軍,會讓日本人聯想到,過去令人聞之喪膽的『赤軍連』。」(四一二)


總之對於「遍地開花」成果,施明德自覺滿意,雖然沿途受到很多攻擊,但施明德認為「情緒是會被執政黨養起來的。」
他的話不錯受到紅衫軍剌激,臺灣本土意識的情緒也在形成中。
10月 6日媒體顯示高雄選情,原本領先陳菊11個百分點的黃俊英,目前只領先四個百分點。
對此現象,民進黨副秘書長蔡煌瑯表示:
「陳菊的支持度穩健上升,與黃俊英不相上下,原因在於紅軍繼續作亂,讓黃俊英選情吃緊。」(四一二)


不只如此,以為「天下圍攻」必成的倒扁總部下了動員令,準備 10月 10日總統府前慶典活動時,從東西南北四個定點,包圍整個總統府和官邸。
10月 8日施明德更宣佈,要罷免「反罷免」的所有綠營立委。
但遭其幹部否決,表示此法不可行且會模糊焦點。(四一二)
施明德這種自以為掌控一切,並揚言若法院判決陳水扁無罪,就會發動群眾包圍法院做法,透過電視轉播成為當時的笑柄。


民進黨立委李文忠即說:「施明德不僅把自己當作法官,甚至當作上帝,已經做了裁判,一旦司法檢驗的裁判,與他的意見不一樣,就認為這個法官是政治的奴僕,請問施明德,提供了什麼樣的公民教育?」
而施明德的女兒施珮君,也以「最初與最後的期待」,寫一封公開信給他,說:
「身穿紅衣的,不一定是倒扁,卻一定是反貪腐。
不穿紅衣,也非一定挺扁,卻可相信,是衷心希望臺灣和平的。
這原本應該是相同理念的兩股力量,為什麼一定要把臺灣,撕裂成敵我分明的仇恨。」
(四一二)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