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控制國安體系

兩蔣時期蔣介石因應接班,43年(1954)以「臨時條款」,撤銷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成立「國防會議」及「國家安全局」簡稱國安局,由鄭介民出任第一屆局長。
隔年因情治人事紛擾,將原屬中統局人馬規劃為調查局、隸屬軍統局人員另成立國防部保密局和情報局,都是以國安局為最高統籌機構。
直到56年(1967)國防會議栽撤,國安局改隸動員勘亂時期「國家安全會議」。


兩蔣以戒嚴實施獨栽統治,以國家安全會議統轄八大情治系統,這些單位除國安局,法務部調查局、國防部情報局、憲兵司令部調查局、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國民黨大陸工作會、內政部警政署等機構。


這些源於北伐、抗日、剿共目的,成立的八大情治系統不只紊亂,分派別類,常因利益輒傾,為統一計,彷效美國成立「國家安全會議」和「國安局」。1987年蔣經國宣佈解除戒嚴,為促進民主讓情治機構法制化,李登輝總統在1991年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9條,增列「總統為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得設國家安全會議及所屬國家安全局」,明確說明國安會議和國安局隸屬總統統轄。

1994年李登輝總統以回歸憲政體制,頒佈《國家安全局組織法》,確立國安局係國家最高情報指揮機構,綜合國家情報、策劃特種勤務的執行機構。執行時須「依法行政」、「行政中立」、「情治分治」,避免淪為專制獨栽工具。2005年 2月繼又公佈《國家情報工作法》,讓國安局統合情治機構更有法源依據。2007年2月陳水扁任命非軍職許惠祐為國安局長,就是有意將國安局轉型為行政機構,缷除國人對國安局疑懼。

至於情治機關最高指揮中樞的《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遲至 2003年 6月始由陳水扁總統公佈,明定國家安全會議,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並進一步定義「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發生重大事故,明定總統為主席,出席人員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內政、外交、國防、財政、經濟部,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等部會首長。

馬英九就任總統,八大情治機關不是廢除,就是易名為國家安全局、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國防部憲兵司令部, 2000年 1月 28日警備總部改名為海岸巡防署、內政部調查局以及警政署等八個單位。另外 2000年法務部長陳定南推動的「廉政署」,馬英九執政,在 2009年整併政風司與中部辦公室, 2011年 4月立法院通過《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7月成立「法務部廉政署」。署長分別為周志榮、朱坤茂,這個被視為馬金體系的簾政署,從成立迄今正是馬英九官商勾結、政治獻金被揭發時期,人民期盼廉政署有所作為,廉政署卻不敢查,故被戲稱「把風署」。

2015年 5月台北市大巨蛋弊案報告出爐,台北市政府成立的廉政委員會委會,建議移送前市長馬英九和財政局長李述德,歸屬廉政署的台北市政風處處長劉明武,被影射藉故卡關,媒體人周玉蔻在電視中爆料:
「聽說政風處亂稿,遲遲不願意移送馬英九,更曾當面嗆柯文哲說,『我的老板不是你,是法務部』。」
柯文哲對於外界質疑,僅以沒有印象回覆,並說出政風處係採一條鞭制度,因此應該有兩個老板自嘲。
廉政署所以被質疑為東廠,負責整肅異己,面對馬英九弊案就龜縮,露出馬英九成立廉政署面目。

馬英九為了掌控情治系統採用三個方式,即殺雞儆猴、選邊站以及如同掌控軍事將領般,首先利用媒體爆料,引起社會撻伐,
讓所有情治頭子為了澄清,進而全盤掌控人事及情資管道。
為了讓情治單位懼怕,葉盛茂原為陳水扁市長的政風處長,2001年接任王光宇為調查局長,
涉嫌將艾格蒙聯盟調查陳水扁家族洗錢的情資洩露給馬英九,馬英九上台立即展開清算。
2008年一審刑決 10年,2011年高院二審判決 6年,其中洩密罪判刑 2年半定讞。
7月 14日入監,2012年 9月 13日假釋出獄,旋又以隱匿扁媳黃睿靚瑞士帳戶情資,判刑1年4個月,
2013年 3月 12日再度入獄,直到 2014年 8月 30日達到假釋門檻方才出獄。

兵法云最佳的防守,就是攻擊、攻擊、再攻擊,使對方完全喪失反擊能力,
這是心軟台灣人普遍欠缺的性格,馬英九具有這種狠勁,不只葉盛茂,特別費起訴他的檢察官侯寬仁,也遭受如此對待。
馬英九目的是讓情治單位人士了解,得罪他的遭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同時也讓對他忠心的人放心,即使是社會囑目的貪腐案件,像高雄林益世收賄案,都可大事化小事,甚至小罪處置。

2013年服貿協議未過關,怪罪立法院長王金平不積極,發生「馬王鬥」,為鬥倒王金平,馬英九以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洩秘的情資,欲置王金平於死地,結果發現馬英九指控來自不法,反使黃世銘被起訴,共犯馬英九不但不反省,施壓法院脫罪減刑,最後被判 1年 3個月,可易料罰金。
定罪後,總統府還以總統令,讓他回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申請退休金獲准,讓他爽退。此種干預司法,間接向情治及法務部人員宣示「選邊站」的好處。

國安會底下最重要三個單位,為軍情局、國安局和調查局,如果執政者能掌控這三個單位,就幾乎掌控了台灣情治系統。
2013年10月16日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廉政署曾掛線監聽某位情治首長,追查貪瀆案,意外監聽到這名情治首長的桃色新聞,說這位首長不只包養多名妻妾,還喜歡召妓,每三天就要業者提供漂亮女子供其淫亂,言行誇張。

被影射的情治首長有海巡署王進旺,躲在立法院噤若寒蟬。國安局長蔡得勝神隱不敢見人,警政署長王卓鈞也拿自己烏紗帽出面否認。根據媒體描述,包括軍情局長湯家坤、憲指部中將吳應平、政戰局中將王明我,二屆調查局長王福林和張濟平、移民署長謝立功等八大情治首長人人自危。

馬英九以買官傳聞調查軍隊,掌控將領人事升遷,如今以整肅貪瀆監聽,不指名情治首長是誰召妓,任由媒體爆料,每日一猜,形成社會輿論,攪亂情治系統,企圖插手特務體系,培養自己人馬。然而台灣特務體系究與軍隊不同,不只派系分明,接班宛如黑道組織,講究倫理。為避免編制一處,相互傾輒,故被巧妙安排成八大情治單位。

馬英九企圖掌控情治系統,以為與軍隊一樣,殊不知以服從為天責的軍隊,升降高級將領就可管控部隊,然而情治系統不同,若以違反倫理,強意干涉升遷管道,想去管控他們,俗語說會弄巧成拙,馬英九勢必到頭會嚐到苦頭。

監聽情治首長召妓為藉口,插手情治系統,最後以查無實據,甚至對監聽貪瀆結果也不交代,不了了之。馬英九和金溥聰這樣做,不是沒有意義,目的是讓情治人員知道,所有情治首長都是相互被監控,不得違抗,必須選邊站,可以牢牢捉住他們效忠決心。何況馬英九總統任期八年,馬金狠勁,足以將情治首長置於死地,甚至更換洗牌,直到聽話的人就位。

不幸的是隨著連任,民調直直落到 9%,偏巧 2014年底有個選戰,即 2016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六都的九合一選舉。
不得民心,信心不足的馬英九,更需信任的親信掌控情治單位做政治偵防,緊急調動駐美大使金溥聰回國,接手國安會秘書長操持情治單位,並變動情治首長,讓聽話的親信接手。
首先更換的是國安局,2013年 7月 4日爆發洪仲丘案,陸軍司令李翔宙以管理不當自請申退,被調到國防部為軍備副部長。
為安排李翔宙接任國安局長,2014年 4月,金溥聰親自約見蔡得勝,劈頭就問:「外面流傳你要辭職,是你放的話嗎?」
逼得蔡得勝只能說「是!」。
5月5日國安局長蔡得勝以健康理由請辭,李翔宙接任國安局長。

接著調查局長,馬金將調查局長王福林與移民署長謝立功,高升至國安會諮詢委員,金溥聰以副局長、主秘等調查局巨頭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從太密為由,不予升任。2014年6月而以三級跳形容,從外面調動洗錢防制處長汪中一為調查局長。

最後是調動軍情局長,2006年各界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軍情局長沈世藉企圖繼續掌控正聲廣播,將軍情局投資的正聲廣播公司 75.43%股權,及93、94年股利 6384萬元,擅自捐助退役高官擔任重要幹部的漢儒基金會,沈世籍依貪污治罪條例被起訴。為遞補空缺,2008年陳水扁政府空降葛廣明中將出任局長,等到馬英九上任, 2009年 10月立即更換張戡平為軍情局長,並以葛廣明缷任未將公款 370萬元繳回,動用其中45萬元捐給遺族和離退人員春節獎金,移送軍事法院。張戡平任職到 2011年 10月,才改由湯家坤擔任。

湯家坤是軍情局九任局長任期最久一位,任內發生女軍官葉玫中尉落跑,情報員林綾繪赴中被捕等新聞,到了該撤換軍情局長時機,馬英九大動軍方人事,將湯家坤調至陸軍金防部指揮官。原金防部指揮官潘家宇調升陸軍副司令,至於原副司令鄭德美則調升國防大學校長晉升上將。原本應接任軍情局的憲兵司令吳應平,則以屆齡為由, 2014年 8月 14日改由副局長劉德良上任。

軍情局長劉德良,是馬金屬意人士,一上任就開始拜會退休情報員,包括劉宜良案的前軍情局處長陳虎門等人,也以「情報一家親」打破扁執政,軍情局長薛石民為防止洩密中國,下令軍情局現役人員與退休情報員不得接觸,訂立「老死不相往來」禁令。劉德良不但打破這個慣例,2015年3月17日甚至以軍情局慶為由,擴大辦理情報一家親,不管情資、人事是否外洩情事。

金溥聰接掌國安會秘書長,積極布署情治單位。雖更換國安局長、調查局長及軍情局長,5月5日再更換移民署長,由兩岸關係熟稔的莫天虎接任。
至於廉政署署長則在 5月 27日由賴哲雄接替朱坤茂。

苛政猛於虎,馬英九大致掌控情治系統,可惜施政太差,民怨已深,即使情治如何操作,無力力挽狂瀾,2014年九合一選戰,國民黨大吃敗戰,金溥聰心臟病復發,僅將海巡署長王進旺,改換黃昭順再婚的夫婿高檢署出身的王崇儀擔任。等到情治首長更換完成,金溥聰得以健康理由,2015年 2月辭職赴美國,為馬英九安全下莊舖路,而國安會秘書長一職,由前國防部長高華柱接任。

馬英九任內,是否利用情治單位作政治偵防,2015年 7月 21日國安局長李翔宙下台,改由國安局副局長退休轉任欣欣客運當董事長的楊國強接任。
下台原因,表面上說是馬英九「九揚之旅」,李翔宙身體不適無法全程跟班,跟美國交換情報,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實際是婉拒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大選時做候選人情蒐的政治偵防,被逼下台,筆者相信後者,因從洪仲丘案,知道李翔宙是位正直,知所進退的人物。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