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民進黨除陳水扁尚有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和游錫堃等四大天王。
因為陳水扁總統任內貪腐,接著一連串選戰, 逐一讓明星殞落。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與蘇貞昌大輸馬英九和蕭萬長221萬多票。
2010年原本新北市經營有成的蘇貞昌,迷信「台北市長是總統捷徑」,不打有把握的戰,而參選台北市長,讓蔡英文參選 2010年 12月 25日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長對上朱立倫。
結果造成雙輸,蘇貞昌以 17萬票輸給郝龍斌。而蔡英文11萬票之差敗給朱立倫。

蔡英文新北市雖吃敗戰,然而清新表面,讓厭倦四大天王相互傾輒奪權的支持者,找到新的領導對象。
2012年代表民進黨成為總統候選人,對上爭取連任的馬英九。
當時馬英九民調低,許多政見「633」支票、「愛台12建設」、「股市上萬點」都無法履行,不只莫克拉風災救災不力、軍警特佈局、財政惡化,都讓馬英九治國能力遭到質疑。

雖然蔡英文民調領先,可惜國民黨採取烏賊戰法,以「宇昌案」抹黑蔡英文。蔡英文美國之行,強調台灣主權意識,讓美國對於台獨黨綱有所顦忌。
特別是美國對抗中國的戰略步署還沒妥當,日本國會尚未通過可對外用兵的「安保條約」聯合對付中國。
在此情況,美國必須支持中國視為友善的馬英九。

此外許多台商名流,像王雪紅、許文龍投資中國,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選邊站,選前之夜利用電視力挺馬英九,加上蔡英文電視辯論,過度強調政策主張,無法融合觀念及時反辯,都是蔡英文最後以80萬票敗給馬英九原因。

蔡英文1956年台北市出生,父親蔡潔生屏東枋山鄉人,早年移居台北,經營汽車保養場須大量土地,在台北市中山北路購置土地而致富。台大畢業,留學美國康乃爾取得法學碩士,又留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獲法學博士。回國後任教政大、東吳大學。李登輝時期擔任國安會經濟諮詢委員,參與起草兩國論,深受李登輝倚重。

2000年陳水扁執政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陸委會主委,2004年加入民進黨,當選不分區立委,由於形象清新,涉入民進黨派系紛爭較少,媒體多以「小龍女」或以「小英」稱呼。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受陳水扁貪腐影響,總統選舉大敗,士氣低落,在李遠哲力勸,陳明文等人支持,與辜寬敏、蔡同榮競選民進黨主席,以 7萬 3千票,得票率57.14%當選民進黨主席,成為首位女主席。

蔡英文法律學者出身作風保守,2008年10月25日陳雲林來台,蔡英文帶領群眾抗議「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反黑心顧台灣」。結果自訂的遊行規則幾乎無用,指揮不了抗議民眾,抗議時間一到下午 5點,採取「調虎離山計」,要求聚集總統府前不願散去群眾,轉往陳雲林下塌的圓山飯店,轉戰中間落跑,不告而別。
讓抗議群眾群龍無首,在圓山飯店附近和警方發生衝突,多人被捕。
事後蔡英文也不出面善後,「女版馬英九」稱號因此而來。

蔡英文本性保守,不善交際,所以崛起,歸功於民進黨掉入陳水扁貪腐泥淖,存亡之秋,四大天王只知奪權內鬥,傷透支持者的心。
這時形象清新,少言寡語的蔡英文出現,形成不同焦點。
當選黨主席,蔡英文說:「2009年民進黨要破繭而出,做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

接著幾場立委補選,2009年9月雲林縣立委補選,民進黨劉建國上榜。12月5日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得到預期票數。
2010年 1月桃園、台中和台東立委補選,拿回二席。接著 2月又有桃園、新竹、嘉義和花蓮等四席立委補選,又拿回三席,縮短立法院與國民黨縣殊的比數。

2010年元旦蔡英文寫信鼓勵民進黨,說:「做一個令人信任的政黨」,期勉「做一個公開、透明、清楚、稱職的反對黨,用理性、務實、穩健、有效率的路線來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又說:「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天,都應該看成是人民檢視我們的考試,在不斷考驗中,把路線堅定的走出來,把整個黨的性格勇敢確立下來。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不要為反對而反對的刺蝟,而要當堅定、靈敏、有力量、有方向感的老鷹。」對於蔡英文元旦書信,被中國評論家曹長青批評:「蔡英文的方向、能力令人擔憂」,以「空洞無物到令人吃驚」形容蔡英文。

2010年11月五都三合一選舉,在臨全會中,蔡英文挾著高人氣,對提名人選,以強勢主導,排除過去黨員投票參與權,改由黨主席設提名小組協調產生。在蘇貞昌迷信「台北市長是通往總統捷徑」,拒絕參與勝選較高的新北市長,執意參選台北市長。
蔡英文只得出面參選新北市長,其餘台中市蘇嘉全,台南市賴清德,高雄市陳菊等共同參選。
結果民進黨如預測,只贏得台南市和高雄市二都。

五都選戰,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雖未能拿下預期三席,蔡英文也吃敗戰。民進黨並不責怪蔡英文,反將敗選責任指向輸給郝龍斌 17萬票的蘇貞昌,他為權謀總統大位棄選新北市長。使得蔡英文代表民進黨角逐新北市長,以 100多萬票對 111萬票輸給朱立倫11萬票,蔡英文雖敗,卻取代蘇貞昌等天王地位。何況統計全國總投票數,民進黨超過 50%,比國民黨票數多,民進黨士氣大振,蔡英文反成英雄。5月民進黨主席選舉,挾著黨內人氣,在謝系人馬支持下,以超過九成選票,打敗民進黨台北縣長任內名聲不佳的尤清,繼續連任黨主席。

就在台灣舉行五都選舉,馬英九卻趁機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以ECFA為國共兩黨黑箱作業加以反對,2010年 4月 25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就 ECFA展開俗稱「雙英辯論」,有人將此次辯論,解釋為2012年總統選舉前哨戰。

對於國內多數人都不知道的ECFA內容,蔡英文以無從辯論不願多談,倒是表達若將來民進黨執政,將依《公民投票法》發動 ECFA公投,同時透過國際記者會,必須取得全民認同才會實施。若政府強行實施,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因此被國民黨冠上「抗議小英」別號。

國共簽定的協議,豈是蔡英文個人意見就可廢除,不只破壞與中國關係。而且ECFA公投,牽涉到美國對台的敏感神精,蔡英文若走回陳水扁公投路線,必遭美國盟邦譴責。想必有人提醒,所以2010年11月,蔡英文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改稱:「她若當選總統,也不會廢除此一協議,但會就有關ECFA的後續市場開放談判,作出謹慎的處理」又說:「若民進黨上台執政的話,也不一定會就ECFA新的內容進行公投。」(四七八)

民進黨秉持台獨黨綱和台灣主權意識,不管對中國或美國,都喪失談判的柔性。雖然中國崛起,觀光旅遊或出口帶來經濟利益,逼使南部民進黨主政縣市,必須重新審視與中國關係。誠如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說的:「民進黨若想重新拿回政權,中國政策的轉型是不容迴避的議題」。

2010年6月16日台南縣長蘇煥智首先帶領各鄉鎮農會代表,前往北京推銷愛文芒果,蘇煥智北京行衍生二個問題,在全球化格局,中國快速崛起的現實環境,民進黨是否要務實看待兩岸發展。以及民進黨是否應儘速建構決策平台,整合國內外與兩岸關係,提出具體政策說服民意支持。

蘇煥智坦陳,民進黨競逐下一屆總統,必須清楚說明中國政策立場。他說:「民進黨並不反對兩岸開展交流合作,或兩岸務實推動經貿合作交流關係,因在台灣社會有其現實需求,2012年大選,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也將要被檢驗。」

2010年12月1日高票當選高雄市長的陳菊,當民間抗議陳雲林來台,她清楚表明不排除與陳雲林會面,說出:
「高雄是一個對全世界開放的城市,願意和全世界各國與城市做產業經貿與觀光交流。」
又說:「包括中國,他願在自由開放的前提下和對岸交流」。

民進黨為了總統大選,能提出有利的中國政策嗎?2011年2月23日蔡英文以新北市選舉補助款成立智庫,研究「兩岸論述」。蔡英文說:「民進黨主張台灣發展和中國關係,應該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的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又說:「台灣和中國彼此不同,在歷史記憶、信仰價值、政治制度和社會認同都不一樣;但台灣與中國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掌握發展的契機,這就是兩岸『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意義。」

以台灣為主體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與習近平「建構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為「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下的「求同存異」,不僅內容不同,觀念也不同。但是符合民進黨台灣主體意識。2011年4月,蔡英文在蘇貞昌、許信良的競爭下,採全民調當選2012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選擇黨秘書長蘇嘉全為副手,提出「十年政綱」、「台灣共識」、以及「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兩岸政策,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

蔡英文競選總統,雖然馬英九貪腐無能,許多政見「633支票」、「愛台12建設」跳票,還辯稱是八年,不是四年履行的政治承諾。馬英九缺乏誠信,不為人民信任。八八風災救災無能,民調低落不如蔡英文,蔡英文在眾人預待下,想必能當選總統。可惜這個預期,卻在2011年9月13日蔡英文訪美,得到與想像不同結果出來。

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和「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兩岸政策,忽視美國利益,不符美國戰略佈署的當前需求。蔡英文訪美,以台灣主體意識,接受美國國會30多位參眾議員致贈美國國旗,高喊「台灣獨立」。當蔡英文接受美國五角大廈的關門會談,不久美國政府透過《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懷疑蔡英文沒有維持隱定兩岸的意願和能力,決定繼續支持馬英九。

美國為表態支持馬英九,選前三週美國宣佈將台灣納入免簽國家,為馬英九添政績。同時安排開發總署署長、能源部副部長等正式官員訪台。選前1週,更讓前AIT處長薄瑞光例行性訪台,會唔馬英九公開表明支持。選舉前三日國際觀選團,包括親綠營的美國前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Frank Hughes Murkowki)、前國防部副部長伍佛維茲(Paul D.Wolfowitz)、知名亞太安全學者陸博彬(Robert Ross)與美國傳統基金會等陸續來台。

另一方面支持馬英九,過去發表:「九二共識裏的『一中各表』是兩岸恢復對話的基礎」的前AIT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ul),也在該晚來台,接受中天電視台專訪,說出:「若馬英九總統繼續連任,中美兩國都會鬆一口氣」。並肯定九二共識,以為九二共識富有創意,其中允許很多模糊空間,對何謂「一個中國」,就需要創意的模糊空間,以此來培養兩岸關係的推進,尊重雙方的主權,維持務實的往來,也就是兩岸「歧見各表」,以「九二共識」解決,不失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對於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包道格認為不可能,因為台灣人對自身前途沒有共識,美國懷疑蔡英文無意達成海峽間的兩岸共識;至於中國,包道格也認為「台灣共識」不可行,除非台灣要宣佈獨立。對於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包道格形容,中美都緊張地坐在椅尖上,若馬連任,中美兩方,大家都會鬆一口氣。若蔡英文當選,包道格說:「美國政府會請她從當選的第二天起,不要做任何讓情勢更為惡化的事情出來。」

蔡英文「台灣共識立法」,經過金溥聰隨後的美國之行,添油加醋更讓美國擔心,深怕蔡英文當選總統改變現狀,兩岸關係將陷入緊張。故在馬英九選情危急時刻,美國竟然出手相救,前AIT處長包道格來台,不僅幫馬英九解決2008年以來,一直遭質疑的綠卡問題。同時說明「九二共識」符合多方利益,有利兩岸也有利美國。反批蔡英文兩岸政策解釋模糊,難讓美國放心。

蔡英文兩岸政策不獲美國認同,引起選民疑慮,這時投資中國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以台灣首富和父親王永慶,成為家戶諭曉人物,以:「HTC是中國人品牌!愛國貨就熱烈支持HTC。」自許為中國人,曾引來愛台人士「牆頭草」譏諷,一向對台灣選舉沉默,選前一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大聲疾呼:「我挺馬政府,也挺九二共識」。向人民推薦馬英九。

她說:「在『九二共識』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平和的兩岸社會跟兩岸關係,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也很難想像會有人對更平和的兩岸關係說『不』!」又說:「做一個正港台灣人,做一個可以對下一代來負責的台灣人,所以我覺得一個清廉的政府,是一個可以支持的政府。」王雪紅說出台商心聲。這些台商包括郭台銘、嚴凱泰、尹衍樑、黃茂雄、徐旭東等人。

2012年蔡英文與蘇嘉全結合代表民進黨競選正副總統,蔡英文雖有較高民調,民調封關前,除了聯合報、蘋果及 TVBS等親藍媒體,在誤差範圍馬英九高過蔡英文。其餘媒體,包括未來事件交易所,YAHOO及所有網路投票,蔡英文幾乎全部領先 10%左右。
在眾人皆看好下,最後仍以 609萬票對 689萬票,敗給尋求連任馬英九,蔡英文因敗選請辭民進黨主席。

這次敗選,除了國民黨以「宇昌案」抹黑蔡英文是個關鍵,兩岸政策未能得到美國正面肯定,也起關鍵作用。這讓民進黨選後,重新思考中國政策。2012年10月4日謝長挺藉口祭祖訪中,看到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的猶疑。謝長廷除祭祖也與廈門、北京涉臺智庫人員座談。會見國務委員戴秉國、國臺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人。中國藉此與民進黨建立交流新模式,謝長廷則以「互信與分享」為名,說出民進黨精神前往中國意義,就是「不斷找出路、不斷創新、不斷有新的作為,才能不斷往前進,若沒有新的方法去突破,便可能會停止進步」。

他的言論,因可能參與民進黨主席選舉,引起關注。謝長廷訪中,當然引發島內對民共交流,以及調整中國政策討論。
然而對於民進黨高層訪中,民調結果,肯定的比否定的多。而謝長廷的中國政策,後來被反對,是 2013年 10月 10日馬英九國慶講話,他說:
「各位鄉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原本馬英九深怕上述言論,影響 2014年六都選舉,沒想到謝長廷 12日接著說:
「兩岸關係確非國際關係,兩岸是特殊關係;在處理兩岸問題時,台灣應站穩,要讓而不退」,附合馬英九說法。

就在國人懷疑民進黨兩岸政策,是否像謝長廷只能在兩岸遊離,2014年 1月 22日蔡英文率團訪問非洲,在歐洲議會歡迎酒會上發言:
「台灣事實上是獨立的,在未獲得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同意,不能被改變。」
兩日後,又在倫敦大學演講說:
「大陸對與台灣的事,引用一個中國政策,以凸顯它對台灣的主權,結果造成台灣無法正常參與主要的國際組織,台灣人民因此造成的痛苦,非外人所能想像。」
經過二年沈思,蔡英文回台後,3月 15日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 5月 25日沒有大咖參與競選,與黨內郭泰麟競爭,以 93.7%得票率當選。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