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6 中國的「九二共識」

2014年11月29日六都選舉,國民黨大敗,除新北市朱立倫以2萬4千票小贏游錫堃,其餘全部敗北,甚至號稱藍營鐵票的桃園、台中和台北市,也都在選戰中吃敗戰,台北市為民進黨禮讓無黨籍柯文哲當選。由於馬英九施政實在太差,眼看著國民黨政權即將垮台,政黨輪替即將重演,這個結局深深影響兩岸對「九二共識」看法。

「九二共識」是兩岸簽定和平協議的手段,中國努力多年,豈能因台灣政黨輪換而改變。2015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發表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與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往來的基礎與條件,但如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將重回動盪不安。」3月8日接著又說:「如果兩岸『九二共識』的基礎不牢,關係就會地動山搖」。

針對習近平講話,蔡英文以「峰回路轉、波平浪靜」回應,提出「三個有利,三個堅持」說法,「三個有利」是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必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有利於區域和平安全穩定,有利於兩岸互惠互利交往。「三個堅持」是兩岸交流互動必須立基在全民利益之上、堅持政府決策須充分民主和透明化、堅持交流過程須多元參與與機會平等,堅持交流成果須維護公益和社會共享。

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也為此召開記者會,對外說:「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責任並非單方,兩岸均有責任,民進黨『三個有利,三個堅持』主張,無非是希望所有兩岸決策都公開透明,有自由民主的基礎,所有的兩岸和平紅利由社會平均平等共享。」又說:「我想這樣的基礎,中共當局也不會反對吧。」

倒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幫忙習近平圓場,說:「任何人講到『地動天搖』這種事情,我們聽了會很不舒服,可是意思就是說,可能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如果再進行台獨工作的話,可能對兩岸關係是個很大的傷害。」,因此對於立法院被質詢,蔡英文「三個有利,三個堅持」是否可以取代「九二共識」,夏立言以「難以取代。」答覆,夏立言彷彿成為中國代言人。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 4月 7日,接受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專訪,說出「『台獨』從來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獨派力量』也不是民進黨的主流價值。」許信良說法,立刻遭民進黨獨派打槍,游錫堃說「民進黨創黨時,許信良不在台灣,且從歷屆全代會和黨綱黨章,就可清楚看出民進黨立場,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政黨,是為台灣 2300萬人而生,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前途由台灣 2300萬人決定。」

2015年 4月 15日民進黨正式提名蔡英文競選 2016年大選,蔡英文發表「找回自信,點亮台灣」聲明,清楚說明「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要找回人民的自信,點亮台灣。」
結果蔡英文言論,被中國中評社以「表述模糊,何能點亮台灣」加以批評。

中評社並對蔡英文「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聲明提出質疑,「對中國2008年以來,透過國共關係,打下的兩岸和平發展,以及雙方簽署的20多項協議,協議過程民進黨全未參與,蔡英文是否可以全盤否定,或選擇性履行,若蔡英文無法回答,請問蔡英文嘴中的『維持兩岸現狀』,又怎麼能維持呢?」

「維持兩岸現狀」成為蔡英文兩岸政策。台灣在馬英九治理下,以兩岸開放,經濟交流為餌,騙稱人民生活會更好。結果相反,只富了財團和少數國民黨權貴,人民生活反而困難,薪資倒退,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失業嚴重,對未來絕望。兩岸已非台灣人民關心話題,經濟反成共識,馬英九過去以「我們準備好了!」當選總統,結果經濟千瘡百孔,被認為騙票。台灣人民認為只要不去招惹中國,什麼模糊的政策都行,趕快把經濟搞起來,才是全民盼望。

害怕民進黨陷入錯誤認知,許信良接受媒體訪問,說:
「審視當前情勢雖有利民進黨,民進黨的問題已非如何打贏選舉,而是執政後如何避免讓兩岸再陷入僵局,如被大陸否定,就算手握『政權』,仍將難以『執政』。」
又說:
「對蔡英文而言,面對北京第一動作,就是不去挑戰大陸對台灣立場」。
接著又強調:
「當全世界都不會挑戰『一中』,請問你想挑戰什麼?當有這種基本態度,才可能思考如何與大陸互動。」(四七九)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