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 太陽花學運

江宜樺辭職後,欲返回台大教師,無乃行政院長任內,一再違反自由學者形象,受到台大學生抵制,最後藉口回美國母校哈佛研究,2015年 7月蔡英文訪美,馬英九為反制,竟然與金溥聰利用訪美機會,三人在美國會合,成為策反蔡英文工具。毛治國成立暫時性內閣,2015年 1月 23日行政院宣佈交通、文化部長由政務次長陳建宇、洪孟啟擔任,科技部長由工研院長徐爵民出任,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副秘書長徐中雄出任。 1月 30日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長,由政務官杜紫軍出任。杜紫軍原為經濟部次長,高雄氣爆,經濟部長張家治負責下台,同時辭職的杜紫軍卻又復職成為經濟部長,1129敗選內閣總辭,轉任政務委員,不到二個月卻又升官國發會主委。

太陽花運動
2010年 12月 17日北非突尼西亞反政府示威,26歲青年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因獨栽統治,社會貧富懸殊,政治腐敗,通貨膨脹,百姓生活困難加上失業,在經濟沉重壓力下,做起小販工作,卻遭警察取締,粗暴以對,對自己未來失望,憤而抗議自焚,引起社會同情。社會長期失業,人民生活困苦,終而捲起革命浪潮,推翻了突尼西亞班阿里政權,由於革命發生地突尼西亞的國花為茉莉花,史稱「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推翻班阿里政權,使得北非和中東民眾受到鼓舞,紛紛走上街頭,在北非和中東捲起更大的革命浪潮,俗稱「阿拉伯之春」,影響所及,不只包括阿爾及利亞、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巴林、葉門、約旦、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茅莉塔尼亞、阿曼、摩洛哥、特威特,黎巴嫩、蘇丹等國,民眾示威遊行,造成統治埃及 30年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下台,葉門總統薩利赫也宣佈退位。

這鼓浪潮當然也影響台灣,那就是太陽花學運。學運走上街頭,始於 2007年,學生抗議樂生療養院將被拆除,因此成立「青年樂生聯盟」。
還有 2008年海基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當時人民對甫上任總統馬英九的傾中言論產生疑懼,上萬人民走上街頭,政府為了保護陳雲林執法過當,開始「野草莓學運」。

台灣海基會林中森與中國海協會陳德銘,根據 ECFA協議條文, 2013年 6月 21日在國人不被告知情況下,秘密在上海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這個不為國人知曉,不僅立委不知,連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知道,甚至何人與對岸簽署,也無從知曉。簽約前一日,從事印刷業的國策顧問郝明義,緊急發表了〈我們剩不到24小時〉驚爆服貿談判黑箱作業。包括協議內容不對等,對台灣各方面衝擊評估不充分;協議過程黑箱,造成國人不安。
立法院長王金平曾說:「在國人不信任下,服貿協議文送達立法院後,民進黨採用杯葛, 9月 25日黨團協商,決議追加國民黨八場,民進黨八場,總計十六場公聽會才能開始審查。馬英九卻以服貿協議屬ECFA協議延伸,不須立法院審查,擬以行政命令報備偷渡,因民間反彈聲浪過大,最後仗侍立法院朝大野小,立法審查徒具形式,企圖以多勢暴力強行表決。不料服貿協議一抵立院內政部委員會,在野黨採取于擾使會議無法進行,朝野爭執不下,立法院長出面終在 6月 25日朝野達成:「海峽兩岸服貿協議本文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服務貿易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包裹表決,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協議簽署者有王金平、國民黨鞭林鴻池。2014年 3月內政委員會準備開始討論,結果馬英九忽然下令六月底前務須過關,同時對政策執行長林鴻池說:「若服貿不過,唯你是問。」使原本反對黑箱作業民進黨,唯恐國民黨強行過關, 3月 17日雙方發生混戰,張慶忠麥克風雖被搶,卻以私藏麥克風,躲在議會廁所角落,以 30秒火速宣布決議:
「出席人數52人,已達法定人數,開會,進行討論事項,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已逾 3個月期限,依法視為已經審查,送院會存查,散會。」
整個過程令社會傻眼,完全破壞憲政體制,台灣民主陷入空前危機。
張慶忠賣台舉止,引起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公民 1985行動聯盟、反服貿黑箱民主陣線等公民團體, 3月 18日由台大政治研究所林飛帆、清大社會研究所陳為廷、魏揚、世大學社發陳廷豪等親率二百多位學生,趁著警衛不足,衝入立法院群賢樓,並佔領立法院議事廳。

台灣史上第一次學生佔領議事廳,本應立即驅離,可是國民黨正陷入馬王鬥,以立法院由立法院長管轄,想藉王金平下令鎮壓學生「留下逼退惡名。
既然驅離權利由行政單移至王金平手中,王金平不作是想,認為國會為全國民意機關,豈可以鎮暴車和水車驅離,寧願以談判代替對抗,開始與太陽花學運展開談判。

太陽花學運為了保護自己,也不斷擴充抗議規模, 3月 23日魏揚等人發起行政院非暴力抗爭民眾,少部份學生利用行政院守衛少,佔領行政院,不知是政府有意、無意,或是陷井,這些學生發生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警察清晨六點清空行政院命令,警政署長王卓鈞命令台北市警察局長勸導不成下,使用武力清除現場,使得原本非暴力靜坐行政院四周,手勾著手行使公民不服從的大批民眾和學生受波及。

因行政院非立法院,遭受政府當局極殘暴鎮壓,被打群眾不只行政院內佔領學生,連院外旁觀群眾,無一倖免,不只出動水車和鎮暴車,警察亂棒齊飛,不顧人民生命安全,傷者不是昏迷,就是血流如注,塞滿北部所有醫院,情況非常悲烈。對於鎮暴警察違反法律鎮壓,雖然社會反彈很大,要求糾出原兇。直到如今,警方仍以不知何人犯法搪塞社會,即使柯文哲早已當上市長,也是一樣只能縱容。

對此縱容,2015年2月太陽花學運,統計被台北檢察署起訴的共118人,對此起訴,都被參與學運學生視為榮譽,另類社會價值獎章。雖然如此,參與學運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賴品妤,沈痛的說:
「去年324在行政院非暴力抗爭的群眾,遭警方以違反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被打得頭破血流,下令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與第一線失控警員如今都沒有被究責。」因此不免要問:「下次運動是不是也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這個答案,只能請教柯文哲市長。

太陽花學運為了強烈反對兩岸條例黑箱作業,號召更多人上凱道, 3月 30日利用網路,另外號召數十萬人上凱道,證明兩岸署文件,馬政府不該黑箱作業,並邀請馬英九公開辯論。馬英九張縮只敢躲入府內會見學生,卻引來五十萬人,在手機燈火下,凱道又成歷史難得一見漂亮的十字架星光圖。
立法院佔領時間愈久,人民失去耐力,學生也疲倦了,王金平為了讓學生離開立法院,4月6日進入立院探視學生,在全國電視機前,當面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抗議學生感受王金平善意,於是在 7日晚間宣布,將於 10日晚上 6時退出議場,結束將近 20天抗議活動。

王金平雖同意學生要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必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察。換言之,對於張慶忠以 30秒通過的立法,應該以無效論處,引起國民黨委員不滿張慶忠仍將卅秒通過待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爭議。 24日,陳其邁再次召開聯席委員會,並發函立法院議事處,將張慶忠宣布「送院會存查」決議退還給委員會,並要求行政院應撤回服貿協議、重啟談判等決議。服貿協議因此形成「雙包案」。

直到25日,立法院公報初稿出爐,內容僅記載「報告委員會,出席人數 52人,已達法定人數…(現場一片混亂)」。完全未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的內容列入,不具效力。國民黨團雖為此事,向立法院議事處表達抗議,要求修正內容,但在多數人民反對下,只能摸摸進行,最後在多次抗議無效下只能作罷。

針對太陽花行使「公民不服從」,始終護持馬英九的羅瑩雪, 2014年 4月 15日表示:「公民不服從應該是對政府一些法律或措施有侵犯人民的權利,這時候人民才可以用拒絕服從的方式表示意見,但是這一次所謂的反服貿,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因為服貿協定需要經過立法院審登通過,現在都還沒有審查,也不一定會通過,如果立法院認為對台灣不利,就可以不通過,所以尚未構成行使公民不服從活動的條件」。

因此她再強調:「公民不服從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是以守法為前提,並不是像某些立委說的,所謂公民不服從是阻卻(政府)違法的事情,其實不是。」同時被問到上週學生學習中華統一黨白狼張安樂,以「路過」手法包圍中正一分局,羅瑩雪表示:「絕對不是單方面說『路過』就是路過,一切以實際行為論定」。但對於外界質疑日前「路過」立法院對學生嗆聲的黑道人士白狠張安樂為何一切就合法,羅瑩雪卻不予回應。

俗謂學虎不成反類犬,馬英九從太陽花學運發現若能培養青年團隊驅策使用,對政策推動有助益。於是在 2014年 5月 21日宣示行政院成立青年顧問團,聯合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基金會等十多個團體宣佈組成「青年議題陣線」,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爲了表示重視年青人,由訴求修正憲法第 130條,將投票年齡從 20歲降至 18歲。可惜一到選舉,發現年青人都支持民進黨,於是通過立法立刻修正回 20歲,可見馬英九之虛偽!

台灣太陽花所以成長,發現許多年青人都是解嚴後成長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否認中國人居多,這群年青人被稱為「天然獨」,沒有經過白色恐佈,也沒有國共對抗經歷。只認自己成的家鄉,就是台灣或稱為中華民國。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調查, 2014年底國人支持台獨比例 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達 60.6%,雙雙創下記錄。

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或認同自己為中國人比例分別為32.5%及3.5%。特別是台灣人認同,1992年僅 17.6%,1996年 24.1%,2000年 40%,2009年突破 50%,2014年竟達 60.6%,至於是中國人認同,則從 20%一路下滑,民進黨執政後跌破 10%,國民黨執政再跌破 5%,2014年底成為 3.5%。統一和台獨分別為 9.2%和 23.9%,至於對政黨喜好度,民進黨為 26.7%高過國民黨的 22.9%。(四九九)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