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轉型的民進黨

改造的民進黨
謝蘇配總統敗北,在國民黨媒體宣傳下,民進黨集體被抹黑,讓人覺得民進黨沒有理想,過去反抗白色統治的兩蔣極權,只為爭權套位,圖謀貪腐。
過去國民黨貪腐,民進黨陳水扁當選,許多人認為經過民進黨革新,國民黨應該沒有執政會。那裏想到不到八年,人民發現兩黨一樣貪腐,國民黨貪腐,究竟還有執政經驗,不像民進黨既貪腐,又沒人才,只會讓國家更壞。所以在 2008年就用選票教訓民進黨。

馬英九是位心胸狭益,記恨毅力驚人,2005年黨主席選舉與王金平競選,藉媒體抹黑王金平,使王金平一輩子脫離不了黑金。選後,馬英九記恨猶在,2013年 9月終於爆發王金平關說司法的馬王鬥。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遲,馬英九對於選舉全輸的民進黨,還是趕盡殺絕。先以媒體抹黑,再以司法起訴,讓人民相信民進黨貪腐,最後經過漫長審判,有些人無罪宣判,但民進黨貪腐早植民心,這就是馬金的「烏龍戰法」。

2008年選後,民進黨執政縣市只有雲林、嘉義和屏東三縣,若加入直轄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則為五縣市。然而馬英九要告訴台灣百姓,即使民進黨僅存的二、三縣也是黑金。2008年 10月 28日嘉義縣長陳明文以涉嫌民雄下水道洩露低標給特定廠商,在無犯罪事實和證據,卻被直接羈押禁見,引來民進黨不滿,以「押人取供」,質疑台灣檢調司法體系不公。這個案子 2012年 9月嘉義地方法院終於在查無證據,宣判陳明文無罪。
陳明文無故遭羈押,法界人士認為陳明文有權提出國家賠償。同時證明馬英九的檢調體系,的確如明朝東廠。

不只嘉義縣長陳長文受害,2008年 11月 4日雲林縣檢察署以葉安耕污點證人,指控縣長蘇治芬涉及璟美垃圾掩埋場及長庚醫院弊案,收受賄款 2100萬元,地檢署採取未傳即拘,司法上極罕見的粗暴手法欲定罪。

引來蘇治芬不滿,以拒絕交保和絕食抗議,蘇治芬頑抗司法,高舉手銬,經電視轉播全國囑目,民進黨控訴司法「辦綠不辦監」,引起群眾憤怒,使得 2009年低迷的蘇治芬選情,最後以 65%得票率繼任縣長。對此莫須有指控, 2011年 4月雲林地方法院終於作出判決,宣判蘇治芬等人無罪,理由是被告早已退回收受款項,並無收賄事實。

2012年的高院以及 2013年最高法院都維持原判,蘇治芬無罪成為馬英九以司法為工具迫害對手的有力證據。
「打破牙和血吞」這是落敗後民進黨應有的認知,何況面對馬英九和金溥聰「軟土深掘」狼般追殺。

民進黨「待從頭收拾舊山河」,謝長廷總統敗選辭掉黨主席,2008年 4月 19日民進黨主席選舉登記截止日,總共有主張集體領導台灣獨立建國的蔡同榮。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以及前總統資政辜寬敏三人競逐。辜寬敏,台獨大老,1926年生為辜顯榮第八個兒子, 228流亡海外成立台獨聯盟,遭台灣當局通緝。

1972年接受調查局長沈之岳邀請回台面見蔣經國,被解釋為歸降,遭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除名,辜寬敏自己辯稱回台並非投降。然而戒嚴時期,能與國民黨高官,像經建會主委俞國華等往來見面如常者,實不多見。1984年終不見容於黨外期判《新潮流》,被批評「他是所有台獨運動者中『最幸運』的下場,只因為他有個『台奸』好爸爸和『中常委』好哥哥。他的台獨若即若離,投降若即若離,但與權貴們的交情卻是真的。」

從此他的台獨路線走得十分心酸,不被信任,私下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多次刊登鼓吹台獨廣告,在台灣加入建國黨成為顧問,都不放棄民進黨籍。直到 2008年 4月 18日民進黨負債,辜寬敏多金可推動黨務,在行政院新聞局長謝志偉、北社副社長金恆煒、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憲改召集人洪裕宏、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等人陪同,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

民進黨主席之爭,從蔡英文、辜寬敏和蔡同榮三人,後來蔡英文以形象清新,符合世代接班條件,得到明文和陳菊支持。而辜寬敏與蔡同榮整合,形成蔡辜二人競逐,雙方言辭激烈,台獨看法不同,有人憂慮民進黨敗選後,已無分裂本錢。 5月 18日辜蔡二人不得不招開記者會,宣示團結。辜寬敏對外表示,不會因選舉結果分裂,只是二、三人退黨而已,他說:「民進黨和台灣都不能分裂」。最後蔡英文當選黨主席。

民進黨重新在野,蔡英文處理的事,不只陳水扁弊案影響的低迷士氣,還有敗選後龐大債務,蔡英文開始推出小額損款開闢財源。
民進黨 2008年立委席次,區域加不分區 27席,佔立院 113席四分之一,必須聯合台聯黨和親民黨,同時問政須展示民進黨愛台的問政品質。

2008年 11月 4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針對兩岸包機直航、大陸居民來台旅遊、共同合作在台灣海峽探勘開發油田,和食品安全機制相約來台協商。俗稱為「第二次江陳會」,原來馬英九當選總統, 6月 12日海基和海協兩會已在北京協商過,此次前來簽訂,準備全面開啟大三通。

對於未經台灣在野黨參與的兩岸協議,被視為「賣台黑箱」,根據遠見雜誌調查,雖有 50%民眾同意會談, 31.2%持反對意見,因為黑箱,政府也無法提出,簽署後會帶給台灣人民什麼樣的經濟利益,或對台灣產業及就業衝擊?何況兩岸歧見不只經濟,體制上稱呼,和懸掛國旗也成為兩岸較勁。

陳雲林來台前夕全世界發生毒奶粉事件,這是中國三鹿集團生產的嬰兒奶粉,被發現滲入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造成食用嬰兒奶粉多人腎結石,導致多人死亡案例。台灣受害雖輕,但對與中國簽定黑箱貿易,特別是與食品安全協議失掉信心。民進黨、台聯黨聯結台灣社團舉辦 1025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
陳雲林訪台前夕, 10月 21日先行到南台視察的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參觀多處古蹟,所到之處遭民眾嗆聲,台南市議員王定宇也前往嗆喊「台灣不是中國的!」以及「毒奶粉要道歉!」。張銘清驚嚇倒退,被樹根跘倒,這件事經媒體以「台灣人攻擊中國特使」,有損台灣形象。然而也使王定宇聲名大藻,美國洛衫機台僑冠以「南台灣第一勇」受邀訪美,為民進黨募到不少資源。

張銘清案例使得陳雲林來台,行政院長劉兆玄得以藉口提高到國安系統介入,中國高幹首次來台,抗議人士不只台灣人,西藏獨立運動人士高舉「西藏獨立」旗幟飛舞、中國受迫害的法輪功人士,也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黃色標語抗議。
民進黨人士則提早一日租下飯店,從陽台垂下「陳匪雲林滾蛋」及「Taiwan is Taiwan」抗議布條,旋被警方沒收。

這些抗議運動,尤其 11月 5日陳雲林接受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晶華飯店款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維安規格過高幾近濫權,率眾抗議最為嚴重,不只陳雲林被包圍在飯店內八小時不得離開,中國中央電視台柴璐和鳳凰台衛視記者陳琳也遭圍堵,胡志強遭吐口水。
抗議群眾愈聚愈多,內政部長廖了以、警政署長王卓鈞坐陣指揮。包圍群眾聚集酒店旁,中山北路上揚唱片行,放送《台灣之歌》系列的《戀戀北迴線》,遭到北投分局長李漢卿以多勢警力強制關門制止,才停止營業。時間已是深夜,陳雲林才在酒店側門,覓得機會準備逃離,仍遭一位手持三聚氰胺奶粉男子播撤抗議,才在警方保護下離去。

11月 6日陳雲林會見馬總統,馬英九起先應允會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接見陳雲林,希望陳能稱呼他「馬總統」。結果兩人相見,馬英九稱呼陳雲林為「陳會長」,陳雲林稱呼馬英九為「您」,完全不按劇情演出。對此自我矮化,馬英九事後自我解嘲說:「我稱呼他就稱先生,他稱呼我就稱馬先生,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此話一出,讓全國人民更是失望。

而且陳雲林所到之處,國旗全部不見了。就連兩岸互贈動物,為護送貓熊到木柵動物園,途中國旗全部拿掉。許多熱誠青年或觀眾,只要拿國旗路過陳雲林下塌圓山飯店前的中山北路,不只被沒收、折斷,不從者還遭驚察強奪,連中華民國國旗都不被尊重,激怒很多台灣人。

蔡英文身為民進黨主,號召抗議活動,這次活動被視為虎頭蛇尾,蔡英文不等群眾散去,自行宣佈解散,結果讓不知情群眾繼續往前衝,產生警民衝突, 11月 6日有群眾向警察丟擊火瓶,警方也以水車還擊。這是蔡英文第一次帶隊抗議,因為膽怯退縮,有人認為蔡英文魄力不足原因。

蔡英文街頭運動虎頭蛇尾,但從 11月 6日起,以台大學生為主的 300多位同學開始在行政院前靜坐,表達對陳雲林來台期間,警方執法和限制集會遊行法不滿,被稱為「野草莓學運」,後來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像洪仲丘案、318學運等,成為改革台灣的生力軍。

街頭運動或許不是蔡英文長項,然而機會來了。原來第 12屆立委選舉,國民黨 2008年 10月 21日桃園縣立委廖正井、2008年 12月 10日苗栗縣立委李乙廷捐助寺廟 2000元到一萬元不等香油錢以賄選,被判當選無效。
2009年 2月 27日台中縣立委江連福, 2009年 6月 30日雲林縣立委張碩文賄選當選無效。

民進黨立院席次少,連提案權都沒有,如能將三或四席搶過來,就超過四分之一門檻。蔡英文掌握機會,讓氣餒的民進黨嚐到勝選滋味。2009年 9月民進黨劉建國當選雲林縣立委。2010年 1月民進黨郭榮宗當選桃園縣立委、簡肇棟當選台中縣立委、至於苗栗民進黨太弱放棄提名,讓國民黨脫黨的竹南鎮長康世儒當選,民進黨立院席次衝過 30席。

贏回民心是民進黨目標,馬英九 2009年八八水災治水不力,釀成小林村 474人活埋事件,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開放美牛進口等爭議。
使得地方縣市長選舉國民黨聲勢大落,花蓮慘輸傅崑萁,宜蘭敗給民進黨林聰賢。
民進黨縣市長從 3 席到 4 席,基隆、桃園、台東和澎湖雖敗猶榮,得票率 45%,蔡英文免辭黨主席。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