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 運動尾聲

這個以「反貪」為名,「反扁」為實作為,始終被臺灣人視為鬧劇。雖然過去許多人,不免會問施明德:「倒扁群眾的反貪腐,為何對象只是阿扁,卻對國民黨網開一面?」結果他的回答竟是:
「如果倒扁群眾,必須先反對國民黨的貪腐,才能反對民進黨的貪腐,
  那麼挺扁群眾,也必須先反對民進黨的貪腐,才能反對國民黨的貪腐。」(四一二)

令人啼笑皆非道理,作為搪塞。但因無法服眾,使天下圍攻後的倒扁行動,因此受挫。直到有一日,施明德為了挽回頹勢,向臺灣人民說明,他真是一個反貪腐的人。結果在 10月 23日,舉行了記者招待會,即要求立法院儘速將「黨產條例草案」付委,同時以逕付二讀方式修訂「貪污治罪條例」、「公務人員服務法」、以及 96年(2007) 3月 6日通過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反貪腐法案等,打到國民黨痛點。馬上遭到副總指揮親民黨立委林郁方反對,他說如此做形同倒扁又倒國民黨模糊焦點,坐實了「反貪腐為名,倒扁為實」的證據反遭駁斥。(四一二)


從此以後施明德在紅衫軍聲望江河日下,許多人對他批評。
10月 31日民進黨主辦「中正精神長相左右」座談會,簡錫堦批評施明德和倒扁群眾都不了解「愛與非暴力」精神。
他並批評施明德隨便聽信陳文茜,亂發號施令、「亂講話」,又批評他說:「我以為他是臺灣的曼德拉,但他是『拉得慢』,這樣拉的話會把運動拉垮掉。」(四一二)


倒扁運動發展來到11月,唯恐施明德倒扁又倒國民黨,雖然在 11月 3日吳淑珍被起訴,仍不獲泛藍和統派媒體支持,參與運動人士開始萎縮。加上 11月 14日馬英九特別費被偵訊與陳水扁一樣,涉及貪腐問題,而倒扁不倒馬引起質疑。至此國民黨主張的反貪腐運動來到註定失敗命運。 11月 18日已知「反貪腐必失敗」的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夏馨(Therese Shaheen),甚至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說:「這是屬於『臺灣一群不服輸的人』的活動,如此而已」。(四一二)

由於馬英九也涉及貪腐, 11月 20日有人因此質問施明德,如果特別費被起訴,是否與倒扁一樣也倒馬英九。
對此問題他說他相信馬英九是不會貪污的人,「既然馬英九具結說,只要一審判刑就下台,我們靜觀其變,目前沒有打算發起抗議活動。」但這說法未能取得泛綠認同,故認為施明德倒扁,「只是施明德藉機公報私仇,一吐懷才不遇,個人出個大烏氣的世界騙局。」


不管如何,施明德並沒有履行,靜坐到阿扁下台的承諾, 11月 29日宣佈結束倒扁靜坐,並在重慶南路,離總統府 50公尺租得一房舍,名為「紅衫軍之家」,繼續倒扁理論。 30日在許多人謾罵下,施明德竟又出國,赴泰國接受電視採訪。 12月 7日返台後,為取信於人,開始足不出戶的「自囚」。自稱會「關到」阿扁下台。沒多久,就被媒體爆料,他們在自囚屋內狂宴慶生。就在批評中,他又忽然消失,最後被發現到「美國」去了,他卻自稱是去「看病」,自破倒扁時,以「遺書」表志的壯烈戲碼。其實施明德早已多次失信,而媒體還願意這樣報導,理由無他,當做笑料而已。


為了避免背叛施明德損及民進黨, 95年(2006)7月為慶祝民進黨創黨二十週年,民進黨委託民視,拍攝《民主臺灣二十年》,邀請民進黨歷屆主席包括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等人談話,也由張富忠提供百餘張珍貴照片。
不料採訪過程中,卻發生倒扁運動,張富忠也參加。
使得這些採訪內容,大部份被剪輯,僅存少部份畫面,甚至一、二句話。
而原來主要陳述的陳水扁,也因趙建銘事件,鬧得滿城風雨被迫取消。
「二十週年慶」對民進黨言,可謂是風雨交加,且充滿羞愧的一年。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