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 蘇修路線

95年(2006)12月30日該年結束的最後二日,世界發生一件轟動的大事,即該日清晨六點,伊拉克屬遜尼教派的前總統海珊,曾經鐵腕統治伊拉克24年,對伊朗發動兩次戰爭。結果 2003年,被美國總統布希指控,藏匿有大量毀滅性武器,進而派兵攻擊,海珊因而被擄。結果在美國扶持下,被視為親伊朗的什葉教派馬利基政府上台。美國以 71年(1982)海珊集體屠殺屬什葉派的杜傑勒村為由,在 12月30日將海珊吊死。消息傳來,使得原本派系衝突嚴重的伊拉克再起紛爭。因海珊下台,成為親伊朗的什葉教派掌權。由於兩派對立,成為伊拉克動亂原因,有人以為海珊一死,遜尼教派喪失領袖,就能帶來伊拉克和平。但也有人不以為然,海珊之死,並不會帶來伊拉克的和平,反而會加劇什葉教派和遜尼教派的衝突。尤其海珊吊死的錄影帶外洩,更引起遜尼教派不滿,誓言反抗到底。若果如此,對美國布希政府,宣稱要從伊拉克撤軍更是困難,這個事件,當然也會影響到美國共和黨的選情。


就在同一日早上,中國公佈國防白皮書高喊對台「統一」,反對民進黨「憲改」和「法理獨立」。不料就在國人熱烈檢討白皮書內容,當日下午行政院卻片面宣佈,開放八吋晶圓廠赴中國,修正了過去不被允許,零點一八微米製程高科技產業,不得赴中國投資的政策,並有意開放,對中國投資百分之四十上限。這些政策,因在蘇貞昌任內公布,故被稱為「蘇修路線」。


這個政策一經公佈,馬上遭來許多反對,因行政院不久前,才提出「大投資、大溫暖計劃」,企圖讓國內傳統產業復活,解決國內嚴重就業問題,然而計劃還未開始,卻先開放中國投資。故臺灣臨時政府總召集人沈建德,就不滿的說:「2002年4月,江澤民訪問波茨坦時說,因為波茨坦宣言,它見證了臺灣歸還中國。 2004年,溫家寶也來到波茨坦,也說了同樣的話,但是,陳水扁一句話也沒說,這樣當然被國際視為『默認』,當然無法加入聯合國。」


又說:「中國在全世界宣傳手法都相同,故美國一中政策,雖採取『認知』臺灣屬中國的立場,但這個立場臺灣不糾正,美國已一步一步地把臺灣,推向中國的自治區。例如 2005年 8月 23日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表示,臺灣是個主權國家, 9月30日,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Scott WcClellan)就更正說,臺灣為中國自治區之現況不變,布希支持一中政策。」(四一九)


對於中國在國際上宣傳「一中」果效,他不但不滿意民進黨執政後,鮮少出面反擊這些不當言論,反而在敏感時刻,發表「蘇修」,故沈建德又批評的說:「民進黨政府,向來未要求國內外相關單位開記者會,反擊開羅謊言,這次還選在一個特定時間點,開放晶圓廠零點一八微米製程登陸,不管是對時間點的愚蠢,還是別有『蘇修居心』,請問,對臺灣人如何交代。」


對此,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也大表不滿,強調蘇貞昌走「新潮流路線」,完全不能諒解,未來若是政策不變, 2008年他將不支持蘇貞昌。黃昭堂說:「國防不僅是軍事力量,如果臺灣對中國經濟過於依賴,臺灣還要國防做什麼。臺灣對中國的投資早已過多,逐漸形成依賴關係,如今還要擴大,對臺灣的經濟發展完全不利,決策者不能不考量國家的整體利益。」(四二○)臺灣赴中國投資,事實上已經過熱,直到 12月 30日止總計中國共16個晶圓廠,其中 11個為台商投資,


但對這問題,李登輝前總統卻有不同看法,他表示這根本是「腳痛醫腳」的做法。
臺灣由於投資減少,金融機構累積,將近八兆元資金無法利用,所以拚命要求政府,解除企業赴中國投資業四十%上限。並要求金融業也得以到中國經營。同時,中央銀行也看準中國人民幣,在美國壓力下,有升值空間,故主張開放兌換。總之,「還不是以賺錢為目標」。


他又強調,目前中國已形成「新奴隸制度社會」,以廉價勞工和土地,吸引世界各地資金、和廠商前往投資,變成世界工廠。而臺灣就在此情況下,把臺灣五十年經濟發展的經驗,複製在中國設工廠。等中國學會了,競爭優勢喪失了,許多產業因此不見了,結果是臺灣資本大幅流失,也產生大量失業人口。對於開放晶圓廠赴中國投資,經濟部長陳瑞隆表示,國內已有廠商在測議四十五奈米技術,領先零點一八微米製程,至少二、三個世代,放寬零點一八微米,有利於產業升級,讓台商繼續加碼臺灣,同時他也強調,目前並未對是否放寬四十%投資上限進行檢討。


對此巨大反對浪潮,蘇貞昌不得不親上電視火線說明,他說:「八吋晶圓廠的技術比不上十二吋晶圓廠,開放八吋晶圓廠可以將老舊設備移到中國,且力晶、茂德和台積電等廠商都同意加碼臺灣,這樣一來,可以達到根留臺灣,賺全世界的錢。」他雖如此說,卻仍保留投資中國的上限。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