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雪山隧道和臺灣高鐵

北宜高速公路,全線長31公里,共穿越十個隧道,其中全世界第四長的雪山隧道,全程 12點 9公里,因隧道穿越岩層地質,其中蓄存水量長達數百年,無法事先勘測,每日平均湧泉高達 8640立方公尺,工程艱巨世界聞名。從80年(1991)施工以來歷經堅辛,83年(1994)為克服岩層開挖以23億元昂貴價格,向德國和美國採購二大一小,總計三部「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沒想到使用不到三年,其中最大一部就因湧泉過量,埋在崩坍的岩層下。


這個工程由於艱巨出乎想像,很多人都擬放棄,但在榮工處堅持,配合傳統鑽炸法施工,歷時十四年方才完成,可謂歷盡千辛而有名。隧道在 95年(2006)年1月經過履勘,因爭議過大,約在農曆年前後,還一度面臨包商退場的窘境,最後終於在6月初通過履勘,在 6月 16日正式通車。通車後,雪山隧道一度因為漏水問題,遭遇可能封閉檢修的危機,但是在國內、外專家背書下,雪山隧道通過了考驗。

雪隧通車不僅改寫下了臺灣交通史,為臺灣東部帶來不同的生活面貌,從工程技術上,也是臺灣的驕傲。過去民眾從台北到蘇澳,走北部濱海公路,擔心成群結隊的砂石車霸道,易生意外。另外若繞道「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得耗上四小時。雪山隧道通車後,只需 50分鐘,臺灣東西部的交通因此進入新紀元,東部不再是後山,誠如國工局長邱琳濱所說:「從這一刻起,宜蘭人不用再翻山越領,就可以抵達繁榮。」(四二三)


不料這可為國人驕傲的建設,不料施工中,使執政的民進黨飽受評,甚至連總統視察,搭建的一個便橋,以方便出入,也成攻擊對象。這是國民黨時期,即使為蔣介石視事,在臺灣各個風景區,建造了 38個行館,還要被稱讚為「英明」,所沒有的事。94年(2005) 8月 27日,交通部為讓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謝長廷視察,車隊得以直接穿出雪山隧道,下令榮工公司在出口處,原須拆除的便橋緩拆,使總統等人,便於通行的便道工程。結果在媒體炒作下,這便橋不但被媒體戲稱為「馬屁橋」,也因延誤拆除時間,三天被罰 150萬元才作罷。


類似如此一個便道,就可生這麼多糾紛,何況被稱為民進黨政績的工程,其受到的考驗更是嚴苛,使得原定在12月30日通車的雪山隧道,後來因履勘問題,在交通部長林陵三一再道歉下,一延再延,直到春節前夕方才試車,而正式通車則是6月以後的事。
無獨有偶不只雪山隧道遭受嚴格考驗,96年(2007)12月試營的臺灣高速鐵路,簡稱「高鐵」也是如此。高鐵,係86年(1996)9月以大陸工程殷琪為首,包括長榮鄭深池、東元黃茂雄、富邦保險蔡明忠、太電董事長孫道存等五個集團,結合歐洲高鐵聯盟簡稱歐盟,組合的「臺灣高鐵聯盟」,終於打敗執政色彩濃厚,以中華開發總經理胡定吾為首,包括中鋼董事長王鍾渝、榮工處長曾元一、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以及中興工程董事長謝季壽等企業,結合日本新幹線系統,簡稱日鐵,組成的「中華高鐵聯盟」。


87年(1998)以為搶下臺灣高鐵的BOT案,就如探囊取物般,歐盟開出高鐵核心機電系統1千2百多億元的高價,引起「臺灣高鐵聯盟」股東不滿,於是宣佈開放核心機電系統競標,結果被日本新幹線系統以一千零三十三億元標走。雖說為高鐵因此節省了二百億元。但帶來的問題,則是不服氣的歐盟,於是在 89年(2000)分別向台北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提出抗告,都遭駁回。最後不得不在 90年(2001)向國際商會提出仲裁,要求賠償8億美元。
這次國際仲裁歷經三年,最後判高鐵須賠償歐盟7千3百多萬美元,經協商後雙方最後以賠償六千五百萬美元了事。


但這件不似表面賠款那麼容易解決的事,造成整個機電系統,有歐盟也有日系的混亂,當然會影響到高鐵品質,以及安全維修等問題。何況還有工期延誤,有人計算,高鐵以歐盟名義爭取到工程權益,雖然後來承擔了賠款,但因換上價格較低的日系核心機電系統,事實上全部結算,仍省下了四百多億元。但也有人評估說,因此延誤通車一年的損失就高達六百六十億元。


高鐵最為人詬病乃是 87年(1998)8月得標時,就因標榜「政府零出資」的動人訴求才被青睞成為營運團隊。後來卻因總投資四千八百多億元,原始股東的太電和東元電機,陸續發生財務危機。剩下有財力的長榮和富邦保險,卻寧願承建高鐵工程,及投資高鐵車站周邊房地產,不願投資本工程產生財務困難。根據統計這些原始股東,直到民國 94年(2005) 9月底,僅投資二百九十九億五千萬元,佔不到應投資資本額一千零四十五億元的百分之三十。(四二四)


為何原始股東不投資,因不看好高鐵前途,誠如殷琪曾為資金指望王永慶投資得到奧援,結果王永在一席話,打破了台塑投資的意願,王永在說:「高鐵原始發起股東,為什麼自己不投資?」回應了高鐵,連自己股東都不看好,叫人如何投資,更是增添高鐵集資困難。何況還有在野黨在旁敲鑼唱衰,像 92年(2003) 4月無黨籍立委陳文茜,就把高鐵說成是陳水扁黑金,她說:
「臺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受訪時表示,臺灣高鐵通車就辭職,這是因為高鐵營運就是虧損的開始,殷琪賺完了工程的錢就走,到時虧損是全民承擔。」又說:「高鐵到現在,扁政府已掏空了國庫250億元,而且還在增加。」(三四九14頁)可以說直到94年(2005)9月底總計十二次募資,除最初外,其他十一次都失敗,高鐵需資孔急,尤其愈到完工階段所需經費愈多。


甚至交通部長林陵三也說出:
「臺灣高鐵公司萬一資金調度困難,無法繼續施工,政府不排除依合約強制收回機制,由政府接手繼續興建。」
而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說:「希望不要走到政府買回這一步。」
謝長廷一再強調,高鐵是臺灣重大建設如果停建,對臺灣經濟打擊很大,所以政府一定會支持高鐵。
謝長廷加強語氣說:「高鐵垮掉不可想像!」
為了鼓勵高鐵,謝長廷又說:「國營事業還有百分之八空間。」(二○三  44-62頁)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