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2 中國青藏鐵路

臺灣高鐵 95年(2006) 12月 25日開始營運,當日下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夫婦開心的以「渡蜜月」形容試乘,並打了一個「A」級分數。對於過去中國青康藏高原,青藏鐵路通車時,國內媒體大肆報導並給予肯定,他幽默的說:「不要在天邊的報那麼好,臺灣自己的都不報」。這條前後經過8年,建設經費4千7百多億,歷經七位交通部長。 96年(2007) 1月 5日板橋以南以半價優待率先通車營運, 2月起恢復全額售票, 3月 2日起從台北到高雄全線通車,整個工程完成費時六年半。


與此同時,從 90年(2001)開始動工的中國青藏鐵路,這條從經濟觀點有利於西藏開發,但也會加速西藏的漢化,而被達賴喇嘛批評為「不利於西藏」的鐵路。「出國易,進藏難」,早年要向西藏運送物質,從上海走水運到印度再北上,都要比從青海進出西藏容易。這樣的地理環境,使西藏得以到目前為止,仍保有純潔的自然環境和人文風俗,甚至是一個政治實體的原因。


地理環境特殊,從有清以來清政府沒有駐兵,國民黨更不用談,直到中共解放軍成立後才派兵入藏。
只不過中共實際控制的能力仍是不足,為打開其門戶,達到實際從經濟、社會、文化全面控制目的,這是中共不惜花費,建設青藏鐵路的目的(四二五)。

從宏觀經濟而言,青藏鐵路通車後,西藏與各省間的交通運輸能力大增,運輸成本和時間銳減,源源不斷的人口和貨物從各省流入西藏,將來青藏鐵路第三期,從拉薩往東、西、南延伸,整個西藏與各省聯結,形成休戚與共的共同體,讓中國走向一個「完全或完整的國家」,(四二五)成為青藏鐵路興建的目的。全長1142公里,被形容如同駛在玉山頂上,總經費330億人民幣,耗時四年,由十萬個工人組成的大軍,在氧氣只有平地一半,氣溫為攝氏五度到零下三十度間,不停的趕工,才能在2005年10月12日,完成每小時120公里速度的鐵路,並在2006年7月全線通車營運。


這條鐵路完工,不僅它的高度破世界記錄,最高海拔 5072公尺,平均達四千公尺,比秘魯跨越安第斯山的高山鐵路,最高海拔四千八百多公尺,高出二百公尺,平均高度三千公尺,也高出一千公尺。而且經過的地方有 550公里是屬於凍土,也就是長期處於零下溫度,含有許多結冰狀態的土壤,非常不穩定。

尤其穿越隧道,不僅要保持隧道內攝氏五度的恒溫,且要防止冰融的滑塌現象,故施工中須同時做好防水、隔熱等凍土的熱穩定技術。這條會改變整個西藏現況的鐵路,事實上存在著很多爭議,早年怕引起西藏人反對,以保護生態為名不敢冒然動工,只能在 1958年先完成青海境內,西寧至格爾木間的 814公里路段,稱為青藏一期工程。直到 1990年在江澤民和朱鎔基主持「西部大開發」的佈局下,才於 1991年拍版定案,建設這條跨越昆崙山、唐古拉山的鐵路。


中國至今仍無高速鐵路,首條高速鐵路時速二百公里,是從上海到成都的滬漢蓉鐵路,在 2004年底開工,這條的鐵路預計到 2020年才會完工。至於尚有一條從天津到北京的快速鐵路,速度超過 300公里,據稱是為迎接 2008年奧運而建,路程雖短,卻有向世人誇耀的意味,將在日本人協助下完成。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