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 習近平的兩岸政策

習近平上台採取積極的對台政策,在習近平強勢主導下,2013年 10月蕭萬長出席APEC在印尼舉行會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曾舉行場外短暫會唔,開始展開兩岸官方首長的接觸,蕭萬長當時說出:「兩岸政治分歧終要解決,不能一代傳一代」。

2014年 2月「連習會」家宴,連戰介紹競選北市長兒子連勝文與習近平見面。呼籲習近平正視中華民國,習近平以「若無九二共識,兩岸重回動盪」回應。同時,陸委會王郁琦率團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就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ECFA及兩岸互設辦事處問題,舉行首次正式會談,然後到1998年「辜汪會談」的和平飯店舉行茶敘。

這時美國發表「2014年中國軍力報告」,被網友拿來恐嚇台灣,說中國可能會攻打或封鎖台灣。為了避免激怒中國,馬英九表示應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2014年 3月 15日他舉例台灣與新西蘭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單單 2013年 12月兩地貿易增加 73%,增加項目有鹿茸,為了讓人了解何謂鹿茸,他說:
「新西蘭還出一種很有名的東西,叫鹿茸,就是鹿耳朵裏的毛」。

從此馬英九的名字就變成「鹿耳朵的毛」,表示他的愚蠢和無知。
兩岸交往順暢,雙方協議在國民黨為多數的國會裏,幾乎不經表決就可通過,原本以為雙方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就要通過立法院,不料 3月 18日爆發太陽花學運,抗議「服貿協議」黑箱作業,馬英九在 50萬人抗議,且學生佔領立法院情況,只得同意「服貿協議」必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察,才能按雙方協議內容由立法院討論。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受阻,習近平急著找原因,開始接見朱立倫、宋楚瑜等人,同時讓賴清德訪問上海,期盼了解台灣。
2014年 5月 4日安排「朱習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二人談話圍繞「九二共識」,朱立倫主張兩岸應該「求同尊異」,習近平則回應,兩岸應建構關係朝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聚同化異」。對於一中論點,朱習會打破 2005年「連胡會」,以及 2008年「吳胡會」,雙方同意擱置「一中各表」爭議。

「朱習會」習近平挾著強勢要求國民黨表態。
朱立倫也在會談中,呼籲中國應重視台灣國際空間,支持台灣參加亞洲基礎建設銀行,及區域經濟整合,但只得到習近平:「正面看待」回應。
會後中共涉台官員表示,中共的原則是「經濟好說,政治讓步要小心。
中國如不堅持國土原則,那和滿清未年有什麼不同。」(四七五)

2014年 5月 7日習近平接著約見宋楚瑜,宋楚瑜提出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就業等「三中一青」問題,希望中國多認識和體諒台灣人民的台灣意識,多認識和體諒兩岸政治社會制度差異,多認識和體諒台灣人民對經濟自主的渴望。多認識和體諒台灣多元社會的本質,所謂「四個體諒」。
宋楚瑜並分析太陽花學運 50萬人,不全然是學生,他們行動中表現的秩序,是台灣幾十年來公民教育的成功。
習近平也強調,對於遏止台獨的四個「不會改變」原則,
「大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針不會改變。
對兩岸交流活動、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不會放棄。
對促進兩岸民眾團努力的真誠熱情不會動搖。
我們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也不會動搖」。
所謂遏獨「四不原則」。

兩岸會談觸礁,2014年5月27日施明德、結合主張「九二共識」的蘇起、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副董事長焦仁和、陸會前主委陳明通、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淡江陸研所長張五岳等七人,共同發表「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企圖仿照歐洲共同市場,主張海峽兩岸在「一個中國」架構,建立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就是承認兩岸分治事實的「大一中架構」。遭到中國以台灣並非國家政府反對,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此也以「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總統府也回應中國說法,說:「總統堅持九二共、一中各表」。
最讓中國了解台灣現況,則是2014年6月7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參與復旦大學師生座談會,發表「台獨是台灣人最大共識」,11日逼得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必須澄清:「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又說:
「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競場也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對於台灣人士,無論是誰,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讚成、支援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到大陸來交流訪問,我們樂觀其成。」同時強調:「我們真誠地希望台灣的各個政黨都以中華民族利益和廣大民眾的福祉為重,奉行積極,正確的大陸政策,同我們一同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美好前途。」
就在范麗青澄清的隔日,2014年6月8日中國照會聯合國會員國,分發中國南海主權的證明書,其中附件二,註明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其中夾帶「台灣和澎湖等地尚未收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權採取一切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收復這地區」的文句。(四七六)中國對台灣和平誠信再遭質疑。
針對證明書,范麗青只得再發表:「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總統府起切以「不予置評」處理,後因反彈聲浪大,才於當日晚上由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對外發表:「台灣前途應由全台灣2300萬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決定。」而318學運代表陳為廷,則以:「干你屁事!」直接嗆范麗靑作回應。
習近平不只接見朱宋,也利用王張會第二次會議,讓張志軍拜訪台灣各界人士,包括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長陳菊,以及秘密會談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這次張志軍台灣行,因受太陽花學運鼓舞抗議激昂,不只機場、下塌桃園機場諾富特(Novotel)飯店、連往烏來溫泉參觀道路,甚至在陸委會安排,準備到高雄西子灣欣賞夕陽,與王郁琦茶敘,都遭到嚴重的抗議阻擋。
服貿協議受阻的馬英九仍不死心,轉身繼續推出另一「和中計畫」,即建設「一航六港」的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俗稱「自經區」。對於台灣設立自經區,2014年7月2日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與媒體餐敘時,回答「自由經濟示範區」時,舉花生進口為例說明,他說:「台灣可以利用示範區,進口大陸價格較低的花生加工製成花生醬,再銷往各國。」
馬英九說法遭到民進黨質疑,這樣會造成台灣本土花生市場被壓縮,但馬英九回答竟是:「我們本土花生連生吃都不夠了,而且現在台灣本土花生做得很好,很精緻,不需要拿去做花生醬,因為『生吃』就非常好,這樣反而賺得比較多。為什麼這個不賺呢?」接著又天真的說:「這個跟黨不黨派、統獨一點關係都沒有。」被人形容阿Q總統。
就在服貿協議受阻,馬英九重整旗鼓,準備掀起另場「自經區」戰場,不料國民黨爭功諉過,為了安排「馬習會」,發生陸委會爭風吃醋內鬥事件。駐美大使金溥聰,2014年8月指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控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為「共諜」。張顯耀共諜案,不僅讓兩岸互信崩盤,也中止兩岸會談事宜,後來證明烏龍一場,王郁琦辭去陸委會主委,由國民部副部長夏立言接任。
接著台灣面臨六都市長選舉的九合一選戰,兩岸好不容易恢復交往,只得叫停。包括2006年每年必舉行的「國共論壇」都臨時喊卡。2014年11月即使蕭萬長率領王郁琦、陳添枝、詹火生、王雪紅、蔡宏圖、苗豐強等政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蕭習會」,但兩岸會談因國民黨聲望崩跌,無法談出具體成果,只能做為日會談的緩衝。
馬英九上台兩岸會談的貢獻是什麼?2014年12月20日名政論家南方朔,在《台灣社會變這樣,我恨馬政府》演講會,指出全世界1990年代後,都在進行大大小小轉型,這個轉變其實是對社群意識重視,對不同意見少數人,要採取共識的方式來解決。
「但馬英九上台後,實際卻是走向法西斯威權,不會處理不同意見,動不動就祭出黨紀處份,這也是為何這幾年台灣搞得烏煙瘴氣。」又說:「台灣轉型沒有成功,是近代國家中少數退化的,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就是跟中國洽簽EFCA,中國從此變為核心,台灣成為邊陲,人與技術不斷外流,利潤卻沒有回流;更甚的台灣與中國關係越密切,台灣被中國同化,台商把中國的習慣帶到台灣,排廢水的、造假油的,不只產業上的經濟問題,整個社會標準一直在降低,社會認同、社會價值觀、責任心在退化,這才是最可怕的。」(四七七)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