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 新航線之爭

中國國防隨著經濟崛起,開始海陸空國防部署。
2012年中國透過 20枚北斗衛星系列,建構「區域導航衛星系統」,涵盍範圍,包括西太平洋第一島鏈至印度洋區域。
在軍事用途上,可以支援部隊機動、目標偵察定位,精準武器打擊的自主導引。
2015年 9月中國部署對台飛彈數量,已達 1500多枚,這些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都是應用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然而配有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中國通訊商品,卻陸續在台銷售,引發另一層面的安全威脅。
對於中國北斗衛星管轄權隸屬管理單位 NCC,國安局認為有國安疑慮,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研擬因應措施,結果 NCC以電信管制身頻器材應許可項目中,因 GPS僅具接收功能,無射頻非其管制器材推託。由於危及國安,最後由科技部出面確認應由NCC主管,而國安局主持召開「國家安全情報協調會報」,原本有「國際情報、大陸地區情報、台灣地區安全情報、科技情報」等四個單位,因為北斗衛星商品危及國安,卻被納入沒有國安經驗的NCC,實在令人笑破大才。

台灣對兩岸國防突變,沒有快速應變能力,包括中國突然在靠近海峽中線,宣佈 M503航線。原本設在海峽中間,保障台灣受到攻擊時,仍有餘裕準備的海峽中線,2013年 12月針對中共計劃設置《東海防空識區》,馬英九對來訪的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表示,中華民國在 1950年代,劃設之防空識別區面積 2萬 3千平方公里,與中共計畫《東海防空識別區》雖有重疊,但不影響國軍在該區域的演習訓練,因此除了重申對釣魚台列嶼主權,也呼應周邊各國參考馬政府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可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馬英九以「打不還手」,暗示不會堅持釣魚台主權,以及海峽中線安全維護,都會以《東海和平倡議》解決。不但喪失釣魚台,2015年1月12日中共以現行使用的A470過度擁擠,被國際飛行員協會認為「黑星」航路,逕自公告將在海峽中線西側畫設W121、W122、W123、M503等四條航線,從3月5日生效。

中共片面改變現況,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早被告知,並在立法院報告。中國此舉衝擊台灣國安、空安及航安,被台灣情報單位視為,國民黨2014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馬英九失去領導正當性後,中共的排釁。軍方指出這四條新航路,都是在我方ADIZ防空識別區內,還隔著海峽中線,豎貼我空軍四個訓練空域,希望我國談判團隊要堅持立場,要求中國當局將此四航線撤除或西移。

軍方表示,我國設定的航空識別區,目前仍將中國東南沿海部份區域涵蓋在內,並未因中國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有所改變,但考量目前國軍戰力,已將最北方的ADIZ調整為「監控區」,距離台灣較近的北部空域為「訓練區」及「攔截區」,所以目前海峽中線以西空域,早被列為「監控區」,我國戰機已不飛越中線,僅由雷達監控。

海峽中線以東至本島之間空域,則設有多處的訓練區及攔截區,做為維護台海安全的緩衝區。軍方認為一旦中國在中線以西,強硬劃設四條新航路,每天都會有大量航班經過,軍方居於民航安全,很難按照原先排定的訓練流程,繼續在此進行訓練,屆時可能縮小或移往他處,意味著安全緩衝區不復存在,因此希望政府談判時必須堅持立場。

對於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此等涉及國家安全重大事件,馬英九和國安會竟無法提出有效抗議,1月16日始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朝野共識宣讀國會決議:「要求中國知所節制,避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儘速以一切可能的行動解決爭議」,並要求陸委會、交通部等部會向對岸提出嚴正抗議」。

2015年 3月 2日兩岸經過五次談判,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志明宣佈,四條新航線 W121、W122、W123三條航線,不會在 3月 5日執行,兩岸將就實施日期、飛航管制等技術問題再做溝通,而 M503正式飛行日期也延後,待陸方「試飛」後,再由雙方溝通確認實施日期。
「試飛」不等於同意飛行嗎?對此退讓的談判結果,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竟表示對於兩方溝通,陸方回應我方可以理解。

國台辦強調:「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開通M503航線,是地區經濟發展和航空安全的需要。」
又說:「也將有利於台海穩定的和平通路。」
總統府表達:「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結果被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說:「這根本是讓我國不只輸到脫褲,簡直就只賸下一條內褲」。
台聯也痛批:「M503航線是中國打開蠶食台灣大門的分水嶺,馬英九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自由時報披露,熟識國防的一位隱名官員表示,我方雖有能力掌握對方動態,但重點是新航線,太過壓縮我方的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增加第一線任務及作戰支援的任務壓力,這絕對讓我方吃不消。
又說:「決策高層能相對提供防衛部門充份的人力與資源,來對應情勢的發展嗎?」(四八二)
答案是否定的較多。

2015年3月9日台聯立委質詢國防部,若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可不可以來一隻打一隻?」
陳永康副部長回答:「國軍除了飛機攔截,還有飛彈攔截等作為,保證可以做得到!」
對於副部長此說,被問到可以下軍令狀,白紙黑字公佈國防部立場嗎?
陳則當場說:「可以寫!」
當著國人面前,不與中國力爭更安全的防衛線,卻是表演三國演義軍令狀,這是台灣人的無奈。
何況寫完就無法覆約,也變成毫無責任。

中國擅自畫定 M503新航線之際,馬英九也著手劃設台灣領海新航道,方便中國籍船舶,航經我限制與禁止水域。
2015年 2月 17日公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中國船隻只要出入中國直航港口,不必進入台灣港口,也可申請經過我國禁限制水域。
對此台大教授,國際海洋法專家姜皇池說:「兩岸直航,對台灣尚有經濟利益可言,但劃定新航道,不會進入台灣港口,對台灣毫無任何好處,卻造成國安風險、海洋環境保育以及執法壓力,交通部在除夕前一天偷偷摸摸公告,動機啟人疑竇?」成大教授許忠信也說:「中國在台灣異議下,仍不願撤除 M503航線,沒想到馬政府又自廢武功,自我繳械,把台灣禁限制水域『奉送』給中國,簡直讓人無法置信。」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