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5 台灣人權與劫囚案

馬英九只在乎政治鬥爭,利用司法掃除異己,忽視獄政等行政管理。
2015年 2月 11日高雄監獄終於爆發鄭立德等 6名重囚犯劫 獄事件,不只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和副典獄長賴政榮、戒護科長王世昌等人,以將近 40分鐘破壞槍械室,拿到槍械,與典獄長談判,同意釋放副典獄長外出安排逃亡 車輛,後在警方反對下,未能安排成功。

這場被稱為笑劇的劫獄案,中間發生許多不可理喻的故事,諸如讓與劫囚有交情的議員送電視、酒和檳榔進去;
黑道老大白狼張安樂突然現身現場,不只透過電視指導突圍,更以手機洩露警方攻堅訊息。
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連線典獄長,暴露獄外警方佈署。
矯政署長吳憲 璋被迫朗讀,包括讚美馬英九,繾責陳水扁假釋等極為荒唐「政治性」五大訴求。

這事件在全球注目下,竟又發生不敢想像的 6囚,最後引彈自戕戲劇性收場。
因  6名劫囚全部自戕,在死無證據下,典獄長於是自編搶救替代役男,自願當「人質」要求換囚的英勇故事,後來囚犯在其感召勸阻下,因見越獄無效,劫囚只得在不傷及無辜下自戕,成為全國英雄。

2015 年 2月 13日法務部矯政署,在馬英九要求一天內提出報告,立刻根據典獄長敘述提出報告,法務部長羅瑩雪以英雄視之,誇獎「典獄長勇於任事,很有guts, 我們都以他為榮」,無視 6名劫囚如螻蟻般地被結束生命,不為社會追究,反而視為理所當然。馬英九治理下的台灣,生命何其卑賤。

由於報告疑點太多, 引起社會質疑,法醫高大成更提出醫學有力意見反駁,逼得法務部 2月 27日,不得不提出另一份與前面不同報告,使得原本英雄典獄長反成為狗態,因為劫囚警鈴大作,超過半小時,典獄長猶不知曉,在走廊偶遇持槍劫囚犯才被扶持。整個劫囚換人質過程全是謊言,故以管理疏忽,將多數監管人員記過調職。

對於法 務部第二份報告,台灣百姓猶是不信,因為劫囚時,許多重要證據關鍵錄影帶,政府還是不願公佈,2015年3月1日新北市民陳安以「羅瑩雪臉皮厚度之研 究」,發表文章在【自由廣場】說出:「典獄長、市警局長、警政署長、檢察長等,那一個不是江湖老鳥,為什麼甘願連袂演出跑龍套,任由獄方瞎掰胡扯」,這就 馬英九政府螺絲鬆到底,卻能掌控軍情警特,讓全台無人敢出逆言的寫照,整個內閣可以厚著臉皮,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治理台灣。

馬英九出自法務部 長,上台後僅將知將台灣中國化,忘記除了中國還有許多政務要處理。故而放棄獄政管理任其腐壞。根據獄政管員人員指出,台灣49個監所收容人數達 6萬 3638人,超收 9045人,監所管理人4662人,管理員與受刑人比例為 1 比 14,何況管理值勤採「站 1 休 2」輪班制,換言之平日僅能維持三分之一戒護 管理,加上日夜班值勤,故其比例實際為1比30,比國外 1 比 3 或 4 高出很多。就以出事的雄監為例說明,日夜值勤人數不到百人,要管理 2600多名囚犯,若 不出事,實是天佑。

然而我們在意的,平常死掉一個人都是社大事,現在死掉六個人,卻可以像揉死六隻螞蟻般,全不為社會注意。即使他們是重囚,也有人權,對於每個人的死亡,過去、是否都同樣要重視其人權。可是直到至今,有關他們或個別的報告,都未曾出爐或被公告,成為政府敷衍人命的藉口像是被關到裏 面,你就已經不是人了。

猶記得 2010年選舉時,綽馬面的角頭,上台企圖殺害連戰兒子連勝文,後來因子彈反彈打死了來聽演講的另一名身心障礙的聽 眾。可是有關這個聽眾,都未曾看到新聞有過報導,如同發生其他命案,報導受害者一樣。好像在那場演講中,他是多出來不相甘的人,死了就白死,未聞就此案件 司法的解決方,這又是一件草菅人命的官司,由此可知馬英九獄政管理實在可以差勁行為,原因是他不是重視生命的人,不尊重別人生命,上帝也必不重視他的生 命。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