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2 六都選戰

2014年 11月 29日六都選戰,被視為 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如同 2010年五都選舉,也是 2012大選前哨戰。
2010桃園還未改為院轄市,故被稱為五都選戰。當時馬英九政績不佳,民調低落,被認為該是換人做的時候。
然而就民進黨言,除了高雄市、台南市為民進黨鐵票區,其餘台中市、新北市和台北市也都行情轉好,被認為當選機率很高。
民進黨在此時刻,應該好好規畫出一個有利的競選策略。偏偏許多民進黨天王級人物在此時偏執權位,不管民進黨計畫,選擇對自己未來發展有力的選區加入競選。

民進黨天王蘇貞昌原本是改制新北市的台北縣長,與新北市鄉親有很深感情,如能代表北市長選舉,當選的機率很高。就在大家期盼蘇貞昌選新北市長,可是他卻執著參選與他關係疏遠的台北市長,原因是過去的總統都曾歷任台北市長,故有人以為若能取得台北市長,就等於挑戰總統成功的一半。志在總統的蘇貞昌就執意競選台北市長。

留下的新北市長就由蔡英文取代,新北市是範圍很廣區域,新北市對陌生的蔡英文的確個困難,但在蘇貞昌堅持下,也只能如此。除台中市由蘇嘉全參與競選,至於人口宓度的桃園縣,也是民進黨須面對的選區,這些都是人口眾多,勢會影響統大選影選情,民進黨在人才不足下,最後決定由鄭文燦代表出戰吳伯雄兒子吳志揚。

最初不被看好的選情,慢慢随著馬英九政治敗壞,民進黨聲勢逐漸抬頭,甚至到最後認為選情不利的新北市、台中市及桃園地區,民調開始領先,甚至被認為有贏的可能。台灣百姓開始厭倦「老政治面孔」,以及「世襲政治」,期望部份地區,能將政治交與民進黨處理。台灣許多地方都是如此期待,從民調看來,民進黨當選的機率也大勢提高。

不料選前一天,2010年11月26日五都大選前一日,連戰的大兒子,時任台北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就在新北市永和區為副議長陳鴻源站台造勢,忽然遭綽號「馬面」的男子林正偉槍擊,流彈亦擊斃一名身障男子黃運聖。連勝文在槍擊後立刻轉往台大醫院就診,緊急施行手術。事後根據台大醫師表示,連勝文左臉與右顴骨後上方有貫穿傷,左臉顏面顴骨也有骨折現象,慶幸沒有傷到腦部。

連勝文槍擊案,激化藍營支持者,使得國民黨低迷選情一夕變色。根據維基百科國民黨內評估,激發中北部三都藍營支持者出來投票,至少影響5%左右投票率。民進黨也認為槍擊案,對各地情影響大,特別是選票相差不多召台中市和新北市選情,更是造成逆轉,這是選前看好的蘇嘉全落敗原因。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承認,槍擊案對選舉結果的確造成影響,他說:「說沒有不是事實,一定有。」

五都選舉投開票的結果,是藍三綠二,國民黨贏得面子,席次不變。但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蘇貞昌得票數628,129票,得票率43.81%,大大輸給連任的郝龍斌797,865票,得票率55.65%。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得票 1,004,900票,得票率 47.39%輸給朱立倫11萬票。台中市蘇嘉全69萬8千多票對上胡志強73萬票,以3萬票敗北。台南賴清德60多萬票對上國民黨郭添財的39萬票。高雄市陳菊以 82萬多票,勝過國民黨黃昭順31萬多票,以及從民進黨投靠國民黨,以無黨籍參選的楊秋興41萬多票。唯一安慰人的是統計國民兩黨得票率,民進黨以 49.87%贏過國民黨的 44.54%。

2010民進黨五都選戰失策,到了 2014年情況就不同了。馬英九一連串施政不得民心,許多作為像為討中國喜歡,故與民意唱反調。因此到了 2014年,五都加桃園,等於六都選戰,便成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再度爭雄局面。

有了 2010年選戰的失敗,這回民進黨利用四年的佈局,決定板國民黨,民進黨上次雖敗選,許多人留在原選區服務,除原屬進黨的高雄市和台南市,台中市改由在台中市已經營十年以上的林佳龍上陣,桃園仍由鄭文燦代表出戰,只是台北市由於過去屢戰屢敗經驗,蔡英文決定結合黨外,禮讓無黨籍醫生柯文哲出來競選,而新北市則由老將游錫堃代表出馬。

雙方選戰可謂激烈,只是令人好奇的是台北市選區,國民黨推出榮譽主席連戰兒子連勝文,這位國民黨明日之星,其父親連戰不但在中國胡潤富豪榜排名上,連戰為第1911名從事政治的台灣富豪,而且在中國從事多項投資,目前在台灣還是悠卡投公場董事長,是位從小就含著金湯匙馬大的孩子。

反觀柯文哲只是位新竹長大的台大醫生,選舉台北市長因為台大愛滋病輸血問題,受到波及成為頂罪者,心中不滿成為參與選舉的推動力量。
兩種不同的出身和成長背景,受到媒體關注,每每以「權貴與平民之爭」形容台北市的選舉。

連戰不顧選戰,百姓的觀感 2014年 2月 17日竟在連習家宴中,讓連勝文會見習近平。
套一句中國話說,儼然官二代或富二代姿勢出現,使得連勝文為權貴的批評,更囂塵上,將柯文哲比諭為平民,連戰按耐不住。
2014年 11月 16日出席一場不公開的活動替兒子造勢時,再度砲打柯­文哲。連戰表示:「柯文哲來自替日本世代做官的家庭,不曉得是官二代還是官三代,他是改­名換姓的「皇民化子弟」,還語出驚人的說:『他是平民,老子是權貴,這叫做渾蛋!』」

連戰「混蛋說」引來極大批評,以「中國無能,才讓台灣受苦」,由於混蛋說嚴影嚮選情,逼得連戰只找機會道歉,利用 11月 21日造勢大會致詞:「前幾天他在一個造勢場合,談到每當選舉,社會就會遭到無情的撕裂,遭到有意的切割,切割民主感情,分裂社會凝聚。」又說:「過去有土狗與貴族狗(應為貴賓狗)區別,這次又有平民與權貴,手段就是要得到更多選票,他日前用『混蛋』二字,來形容這樣現象,沒有針對任何人,事後想到這樣表達、用字遣詞強烈一些,也引起朋友、關心他的人的不安,『我也感到非常抱歉,也希望他們能夠見諒,這不是我的初衷。』」

連戰「混蛋說」還未結束,接著發生郝柏村參加中視「政治三缺一」節目,接受媒體訪問,抨擊無黨籍柯文哲是台灣「皇民的後裔」,他的爺爺同前總統李登輝一樣都是皇民,郝認為:「是不是做官並不重要,但當時的皇民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是特權階級,當然也許會懷念日治時代的地位,這是情理之常」。

郝柏村說更是選戰中,火中加油,引來更多人的謾罵。其實郝柏村是個殖民者,眼中沒有台灣人,2014年 9月 3日郝伯村出席「抗戰勝利紀念研討會」強調,雖然民進黨黨綱要求「台灣的前途由 2300萬人決定」,但他強調:「台灣的命運,從來都不會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因此他說:『台灣的前途就是中華民國的前途,中華民國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來定。』

對於郝柏村皇民說,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沃草》­專訪, 對於郝柏村說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是皇民後裔,柯的爺爺和李登輝一樣都是皇民,­李登輝不悅的說:「這是事實,沒必要現在提出來講,提出來講有什麼目的?講不是講到我而­已,是所有台灣人都要氣起來了,不應該嘛!」

李登輝說:「這是我們的歷史,四百年的歷史就是六個不同外來政府管台灣人,管到沒有自­己存在,現在我們自己要爬起來了,我是什麼人,到時候大家就知道了,這是第一步要解決的。他說,現在台灣七十歲以上,四十歲以下的人不一樣了,政府要了解什麼是對的,什麼要改,但­是到現在我不願意講這些,講了好像都在批評別人。」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