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 黨魁和黨產問題

全台皆知黨產是萬惡之源,台灣的民主所以畸型,與國民黨黨產絕對有關,馬英九多次宣稱黨產歸零,結果全是謊言,馬英九以黨產介入選舉嚐到甜果,對於黨產歸零,因為知道是全願望。馬英九利用假改革,讓既得利益者組成的鐵票部隊愈來愈堅實,卻也搞得天怒人怨,但馬英九以爲握有黨產,通過買票就可扭轉劣勢,這就是馬英九可悲之處。

以為擁有黨產,就掌握選戰鍵,2015年元旦施明德在媒體發言,質問馬英九:「2012年總統競選經費,為什麼你只報 4.4億,比蔡英文的 7.5億還少 3億多?為什麼允許頂新魏家老四魏應行,帶著雲林縣農業處長到總統府做簡報,隨後又指示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到 101與魏家開會,事後魏家果然取得兩岸農產統包。」接著又質問說:「如果不是您、您的黨、您的政府,關關為他打通,魏家為什麼可以橫行無阻?」
施明德指出馬英九將會成為台灣第二位入監的總統。

2014九合一選戰,敗陣的國民黨,馬英九被逼辭掉黨主席,江宜樺也辭去行院長,內閣重整。
2015年 1月 23日行政院宣佈新內閣名單,交通部長及文化部長由政次陳建宇和洪孟啟擔任,科技部長為工研院長徐爵民,行政院秘書長、副秘書長分別為政委簡太郎和前台中副市長徐中雄擔任,原成功大學副校長出任政務委員,名單一出,舉國嘩然,毛治國被批評朝中無人,換湯不換藥,一見就知道只是看守內閣。

馬英九辭黨主席,由吳敦義代理,全黨在敗戰之餘,要再迎接 2016年更大戰役,全黨期待團結。期望「九月政爭」中,國民黨一、二審都敗訴,目前上訴最高法院的「馬王鬥」可以因此落幕,這件破壞黨內團結甚巨的官司,不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秘案官司纏身,最後被迫退休,而總統府副秘書長羅志強也不得不離職。

全黨主張國民黨應撒告,和平收場,但因馬英九堅持不得不繼續執行,誠如立委廖正井說:「這件事只有馬英九一個人在堅持」,原本期待安排洪秀柱接任黨主席,但人算不如天算, 12月 12日黨主席改選報名,新北市當選市長朱立倫,在 34位立委簽名連署下,繳交200萬報名費,成為黨內最有聲望的黨主席候選人。當時朱立倫為選舉黨主席,對外宣佈「不當黨產一定要歸還國家」。

等到記登記參選黨主席,2014年 12月 21日朱立倫再次強調「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許多人解讀是為了和黃復興黨部。到底國民黨黨產有多少,是帳面申報的二百六十多億,或外界估計超過一千多億,不管是多少,都是全球最富有,絕無僅有的政黨。

這些不義之財,是國民黨來台時,利用搜括、接收日產、或強迫買賣而得,一直以來是件廣被批評且不名義的事。連戰 2000年競選總統,宣稱要把黨產交付信託, 2004年再度參與總統選戰,又揚言必當歸還黨產。馬英九更進一步, 2005年首任黨主席,開出「黨產歸零」支票,且列出時間表,2009年再選黨主席又掛保證,直到 2014年 12月 3日九合一敗選,而且失敗得很嚴重,被迫辭去黨主席,馬英九的這些政治承諾,顯然成為欺騙選民的芭樂票。
所以朱宣佈參選黨主席,曾說要幫國民黨找回方向。

2015年 元月 2日朱立倫在桃園補選黨主席政見說:「這幾年來政府確實有些錯誤政策,不適當的作法,失去創黨精神,讓人民離開國民黨愈來愈遠,但是當挫折、海嘯來臨的時候,我們必須沈痛地接受苦果,國民黨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回創黨精神,重新與人民站在一起。」對於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德瑞表示:「國民黨沒有任何不當黨產。」有人問朱立倫這事是否屬實,他說:「等他就任黨主席後會詳細了解,也請社會上的公正人士檢視,再向外界報告」。可以說「黨務財務公開透明,不黨黨產歸雲」,幾乎是朱立倫競選黨主席,到各地各鄉的重最要政見。

為了改善早被馬英九破已久,黨政分離系統,朱立倫等到 1月 19日當選黨主席,為了恢復黨內中常會,立刻廢除馬英九創設的「中山會報」, 21日中常會林榮德提名敦請馬英九為榮譽主席,朱立倫以府方來電「不需要也沒有期望」為由拒絕,同時以「回歸制度與黨章處理」,在黨章既無規定理由下,取消 2005年敦聘連戰,2009年敦聘吳伯雄為「榮譽主席」頭銜,這些人都與馬英九一樣俱稱前主席。

此外提名郝龍斌、黃敏惠兩位副主席,李四川為秘書長,將行管會主委林瑞德改由江政彥暫代,意味著朱立倫將親自管理黨產。立法院黨鞭由賴士葆擔任,國發院長吳肇銘出任。朱立倫選後也到總統府,參加每週一馬英九主持的五人小組會議,提到他將處理王金平黨籍案,引來馬英九不悅。

國民黨的失敗,馬英九要負最大責任,即使已經缷任黨主席,仍以爲是家下。
故當 3月 2日朱立倫接掌國民黨,行事作風可說處處和馬英九唱反調,馬英九當家多年,對國民黨折騰很大,演變至今,家和萬事興,變成黨內最大公約數。王金平、傅崐萁、高孔廉等人都和馬金不對盤,朱立倫設法一個一個拉回來,完全不顧馬的感受。

為了黨籍案,馬英九不惜翻臉,元宵節放天燈對朱立倫放鴿子,完全沒看清黨內的氣氛與風向,朱也立即在總統府召開黨政會報,放馬總統鴿子,仗持的就是黨內氛圍和主流民意。

就在馬朱對團結黨內意見不合時,影響馬英九的二位近臣,江宜樺 3月 6日獲聘總統府資政, 3月 7日前往美國擔任哈佛、史丹佛大學一年訪問學者,遠離台灣政治圈。另外,國安會前秘書長金溥聰 4月 13日心臟裝了五根支架,接受「飛碟早餐」主持人湘龍專訪,談到國民黨九合一敗選,金溥聰自稱國民黨長期的虛矯文化造成的,「白目力量戰勝虛矯文化」。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