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西班牙來臺


西元 1571年,西班牙佔領菲律賓的呂宋島後,就一再想要謀取臺灣,以為東洋貿易霸權的建立,所以荷蘭人一佔領南臺灣, 1626年5月就以保護日本和呂宋島間的貿易為名,在瓦爾多思提督(Autonio Carenodo Valaes)的指揮下佔據基隆,在社寮島建築「聖救主城」(Ssn Salvodop),1629年7月,開始於淡水建築俗稱「紅毛城」的聖多明哥城(San Domingo),與聖救主城,三個地方互為犄角。

聖多明哥城建築完成後,遂成為西班牙在臺灣的行政管理中心,開始修建基隆、淡水間的道路,在各處設置學校,以教育當地土著及華人,並廣置宣教師開始佈教,專心努力於教化工作,積極建設北部臺灣。1632年西班牙佔領蘇澳取名為「哈仔蘭」。隔年,西班牙傳教士並傳教至竹塹,即今新竹縣一帶。

由於荷蘭對西班牙在臺灣北部,建立兩個大港引為憂慮, 1640年荷蘭人曾從海道出兵,欲攻取聖多明哥城,激戰數日,不得登陸,無功而返。直到1642年3月,西班牙因呂宋島用兵,從臺抽調守軍,荷蘭於是利用此機會,大舉攻下基隆及淡水,於是臺灣整個島嶼,便全落在荷蘭人手中。西班牙佔領北部臺灣總計 16年。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