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反共明星

也許是蔣介石幸運,「寧漢分裂」時蘇聯列寧逝世,史達林與托洛斯基互爭領導權,史達林為求勝利將托洛斯基反對國共聯盟,準備自搞革命將「關於中國問題的決議」,準備大搞土地改革及籌建紅色武力的秘密文件出示武漢政府。武漢政府震驚之餘,惟恐共黨勢力坐大也開始清共。武漢政府這個舉措不但使托洛斯基垮臺,也讓蔣介石不名譽剿共有了藉口。雖然雙方仍是劍拔弩張,蔣介石與北洋軍閥在徐州會戰大敗,不得已在 8月 14日引退辭職,才解決雙方歧見。


蔣介石雖然下野,已成為害怕共產黨的「反共明星」。本以為蔣下台會帶來團結的汪精衛等人,等遷都南京準備召開二屆四中全會,遭到張靜江、蔡元培等蔣介石部屬反對,以武漢政府非正式政府,且過去在武漢召開的三中全會,乃是非法聯共會議為由杯葛(二四二  215頁)。汪精衛雖堅持召開四中全會,但同為武漢政府的孫科卻出面接受張靜江等建議,另成立「特別委員會」暫行中央職權,重新籌開遭質疑的三中全會。至此汪精衛主張深受打擊,孤掌難鳴遂於 9月 13日引退。


以「三中全會」非法引起武漢不服,兩湖唐生智聯合廣州張發奎,再度擁汪精衛成立武漢分會擬與南京對抗。不幸武漢已因清共蒙受巨大損失,僅存的部隊不足與蔣介石對抗, 11月唐生智兵敗,擁有兵權的馮玉祥又與蔣介石結為金蘭(二四二  209頁),汪精衛只好退至廣州。
雙方對峙不下,蔣介石突然現身表示願意在南京召開「四中全會」,基於蔣介石善意汪精衛起程赴南京。
不料,隔日支持他的廣州發生兵變。
汪精衛在南京反成為蔣介石部屬攻擊箭靶。
11月 12日廣州又發生共黨革命事件,汪精衛被指為主謀,差點為南京政府開除黨籍,至此汪精衛在百口莫辯下只好出國。


復出後的蔣介石採取黨員重登記「清黨」,至此整個國民黨已成個人禁臠。等復出時機成熟,17年(1928)先復位國民革命軍總司令, 2月 2日在南京召開二屆四中全會。至此整個國民黨完全掌握在手。把持軍權、黑幫和特務的蔣介石,早已快成為中國獨裁者。儘管 17年(1918)掌管的區域只有長江以南,等到該年4月「第二次北伐」就勢如破竹於6月攻進北京,結束所有北伐行動。雖然途中發生了日軍阻止北伐的「五一濟南慘案」。炸死不願抵抗北伐軍,企圖返回東北軍閥張作霖。而東北軍仍在張學良安排下撤回東北地區。雖然如此,北伐軍因懼怕日本,不敢再北伐的東北地區,卻因張學良深明大義,在國恨家仇下無視日本恐嚇,12月底宣佈歸順中央,使中國的統一至此告一段落。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