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蔣介石的特務組織

蔣介石培養的特務組織最初也與青幫有關, 13年(1924)蔣介石為黃埔軍校校長,就透過陳果夫從青幫招到許多忠誠幹部為學生,成為日後領導中堅(二四三  52頁)。「中山艦事件」後,陳果夫以組織部長開始為蔣介石建立賣命的特務系統。

16年(1927)8月蔣介石下臺,陳果夫銜命為復出拉攏黨內重要幹部,在上海成立中央俱樂部(Central Club),俗稱「CC派」特務系統,負責黨務、教育和文化。
根據不同時期需要從事各種秘密組織訓練。
這個秘密特務組織又稱「特工總部」。
因陳果夫弟弟陳立夫,主持過中央組織部的調查統計科,故又簡稱「中統局」。


除聯合黑幫擁有特務組織,鑑於 16年(1927)初蔣介石記取南昌,公開與武漢政府對抗,礙於軍需失敗教訓。
佔有上海集黨軍政於一身的蔣介石,為取得孫文「合法繼承人」革命名義,控制素有「財政天才」之譽的宋子文。
16年(1927)12月在孔祥熙、宋藹齡夫婦的媒攝下拋棄原配毛福梅、姚怡琴、陳潔如等女人與宋美齡結婚,這事雖為武漢孫文夫人宋慶齡反對,但木已成舟,與孫文成連襟的蔣介石,自此就以繼承孫文革命,實施「三民主義」正統自居。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