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 共產黨興起

總之不管中國如何辛苦抗戰, 30年(1941)12月日本偷擊珍珠港,美國對日宣戰,使已在垂敗邊緣的蔣介石,得以在美國援助下得到最後勝利。34年(1945) 8月 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可惜勝利歡喜並沒有臨到中國人身上,接著便是長達五年內戰。事實上抗戰後的蔣介石,雖擁有最新裝備及四百萬以上兵力,但因腐敗無能早已失掉民心。何況原本助蔣的蘇聯,惟恐中國落入美國勢力對其不利,轉而暗中幫助共產黨,從東北接收到日本武器及偽滿州國部隊,使中共頓成百萬雄師。


國民黨雖有美國幫助,接收了華北和華中的日本武器,聲勢大漲。但民心向背已成趨勢,36年(1947)6月,國民黨軍隊曾一度由胡宗南率領部隊攻入延安。此後,國民黨軍隊就始終處於挨打地位。


中國失敗主要是國民黨腐敗。
37年(1948)1月蔣介石對黨內演講說:
「說實話,不論中外,從來沒有見過一個革命黨,是像國民黨這樣腐敗和老化的;
也沒有見過那一個政黨是這樣貪污,沒有紀律。像這種黨,早就該讓它下台了。」
(二○○  269頁)
38年(1949)對於抗共失敗,他又說:
「我們自黃埔建軍以來的20多年的過程中,遭受過許多的挫折,但從未失敗像今天這樣的嚴重。
抗戰勝利後,我們的軍事力量,較以往任何一個時期要強大得多,為什麼在短短3年的時間裏,會弄到今天這個地步呢?
軍事上失敗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我們軍隊的戰鬥意志太薄弱了!
1個師甚至 1個軍,一被共軍包圍,只有幾個小時或頂多 1天功夫,就被共軍消滅了。
……抗戰期間許多部隊都能保持不貪財、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但抗戰勝利後,很多部隊完全喪失了這種精神,尤以許多中上級軍官利用抗戰勝利後到各大城市接收的機會,大發橫財,做生意,買房子,貪女色,驕奢淫逸,腐敗墮落,弄得上下離心,軍無鬥志。這是我們軍事上失敗的根本所在。」
(二四○281頁)
蔣政權腐敗罄竹難書,影響台灣較大的則是 34年(1945)的「臺灣接收」。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