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臺灣「金銀島」

34年(1945)日本投降前,曾任外交部長的宋子文臺灣接收前,透過美國情報以及建造日月潭水庫和發電廠的摩根公司(J. P. Morgan Co.),得知臺灣是個「金銀島」(一七三  149頁)。他在陳儀到達前已僱用美國公司調查臺灣工業資源(一三○  69頁),任命陳儀為臺灣行政長官,就是他以行政院長身份向蔣介石推薦。(一七三  74頁)這位吸啃美援出名的財經天才透過陳儀之手,開始將貪婪吸角伸向臺灣準備大舉剝削,使臺灣成為名符其實中國貧窮的一省。


陳儀為蔣介石浙江同鄉,就讀日本士校和陸軍大學,娶日人為妻。
13年(1924)為孫傳芳部屬,上海屠共「四一二事件」,他策反孫傳芳又聯結黑幫成為蔣氏功臣,官居軍事副部長。
22年(1933)第5次剿共,發生上海抗日 19路軍企圖聯共抗日的「閩變」事件。
因19路軍依賴上海補給很深,蔣介石利用陳儀剿除 19路軍。
23年(1934)授命福建省主席,開始控制福建沿海一帶,成立「中國招商局航運公司」(一七三  245頁)
掩護中日走私,恃其後臺成為日本封鎖沿海,仍能維持上海等地對外貿易的地方。


他在福建省長任內採取複雜的層層剝削,除上繳國庫也可使底下官僚榨取他們想要的,討好屬下官僚。戴國輝在《愛憎二二八》書中批評:「他創『公沽局』,成立生產局、運輸局等實行管制經濟,致奸商趁機囤積,貪官從中漁利,米荒嚴重,物價飛漲,民怨沸騰。」(二九五  85頁)若有反抗就以凌虐和殺害報復,許多學生死於他底下(二九五  79頁)。
31年(1942)他撤回重慶任職行政院秘書長,成為身兼行政院長蔣介石的親近部屬,經宋子文推薦成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


日本投降後 10月 15日在美國第7艦隊護航下,第 62師和 70師兵船分別開進基隆和高雄,跟隨陳儀來臺,另有警備總司令參謀長柯遠芬,行政官署祕書長葛敬恩、民政處長周一鶚、財政處長張延哲、教育處長范壽康、工礦處長包可永、農林處長趙連芳、交通處長嚴家淦、警務處長胡福相等人。這些來臺官僚尚有青年黨的祕書處長夏濤聲、沈雲龍、李萬居、黎烈文等人前來接收《臺灣新生報》。雖然夏濤聲為陳儀主閩時舊部屬,但讓第三黨掌管臺灣媒體,無寧是蔣介石對外「民主」宣傳的表態。


原來規劃來臺的還有交通處長徐學禹,陳儀主閩時建設廳長,因涉入浙江省貪污案去職,改推薦傀儡部屬嚴家淦繼任財政廳長,包可永任建設廳長,自任福建「招商局」總經理,遙控福建省財經和糧食,成為福建最大貪污集團。這個集團都西渡來臺,徐學禹可以福建「招商局」遙控。這種貪污結構除非陳儀有意,否則應有其他勢力支配。果然在宋子文授意下,嚴家淦就從交通處長轉至可隨時印鈔的財政處長,交通處長則轉由任顯群擔任。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