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 美援臺灣

幸而 40年(1951) 6月美國撥款 4千 1百萬美元挹注外匯, 39年到 41年又援助 1千 6百萬美元物資,整個通貨得以緩和(一二六34頁)。
41年(1952)12月鈔票發行至7億元,物價猶上漲 5.4倍。
47年(1958)臺幣貶值至 36臺幣兌換 1美元(二一九  36頁)。
可見 38年(1949) 6月省政府撥 80萬兩黃金及 1千萬美元做為幣制改革基金,顯少黃金挹注。(一二六87頁)
至於美國杜魯門發表「放棄宣言」不久,國務院決定拋棄蔣介石,39年(1950)4月委託外交顧問杜勒斯(John F. Dullers)在歐洲與周恩來會晤,雙方似乎達成協議,先讓臺灣成為中立國,相當期間後轉讓給北京,完成中國「領土完整」目標(一七三  409頁)。

就在國務院做出不利臺灣作為,外交委員會參議員史密斯(A. Smith)從亞洲回來,不僅敦促美國接管臺灣,還告訴總統軍方信息:「我從麥帥處所得到的印象,他們甚至不願想像,我們讓臺灣落入敵方手中。」惟恐臺灣落入共產黨,代表軍方的巴都恩(Hanson Baldwin)宣稱要協防臺灣軍援蔣介石。海軍甚至揚言組織「親善訪問團」穩定臺灣,蔣介石同時發表在中國,他尚有 100萬軍隊等待武器上陣,在台灣他也準備一支堅強部隊隨時反攻大陸。為此臺灣呼出口號,說臺灣為「自由中國」和「民主的堡壘」(一七三  370頁)。

美國就臺灣是否放棄或保衛,國務院和軍方意見相左時。
39年(1950) 3月 13日蔣介石已在臺灣復職。復職演講中他說:
「我自去年1月下野以後,到年底止,為時不滿 1年,大陸各省已經全部淪陷。
……所以我今天特別提醒大家,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
我們今天都已成亡國之民,而還不自覺,豈不可痛。」
(三○一  1956頁)


為迎接新政府,舊政府官僚大都離職,閻錫山辭行政院長由陳誠繼任,王世杰為總統府秘書長,俞大維為國防部長,孫立人為陸軍總司令,蔣經國為總政治部主任,被吳國禎喻為「獐頭鼠目」,以蔣經國為靠山背著吳國禎到處濫捕人的彭孟緝為省保安部副司令(一四三   448頁),嚴家淦從台灣財政廳長轉任財政部長,原廳長餘缺由任顯群擔任。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