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李登輝繼位之爭

77年(1988)1月政府開放兩岸探親不久蔣經國病逝, 中國總書記趙紫陽發電弔唁,致贈象徵和平的橄欖枝給蔣經國。
蔣經國死後李登輝依法繼任總統,但對是否接任黨主席事引起黨內爭議。
原來臺灣人首次當總統,這對掌握上層統治的外省族群是不能接受的事,
把蔣經國晚年的民主改革美意說成是無意插柳結果,為政爭埋下藉口。


為消除龐大外省官僚疑慮,李登輝馬不停蹄探訪包括蔣宋美齡、蔣方良、嚴家淦、張群、俞大維、陳立夫、谷正綱、徐慶鐘、孫運璿及戰略顧問劉安祺、王叔銘、黎玉璽、彭孟緝、于豪章等人請益國事。(一三四  51頁)並採「蔣規李隨」對外宣稱只有「蔣經國政策,沒有李登輝政策」,讓總統府秘書長沈昌煥留任,對行政院長俞國華請辭予以慰留。約見軍事強人參謀總長郝伯村聽取軍情報告,得到郝伯村和國防部長鄭為元電告效忠消息。使總統繼任一事有個初步段落。但對臺灣以黨領軍的政治結構,若未能取得黨主席,總統可能成為虛職,就像蔣經國時的嚴家淦,只是未來國民黨主席的備位元首。

臺灣人李登輝能否繼任主席成為高層爭執。
就像討論到總統由李登輝繼任,大家都無意見,但討論到繼任主席,過去因有嚴家淦只任總統,主席由蔣經國擔任的「黨政分離」前例。
李煥不只表態反對脫口說出:「他媽的,李登輝當了總統,還想當主席」的傳聞。(三一五  89頁,另載三一六  62頁)
黨內媒體也一再以「暴發戶新貴族」諷刺李登輝。
然而潮流所趨,解嚴後不只社會本土意識高漲。
蔣經國逝世後,民間不僅期待臺灣人能當上總統,也期盼政權和平轉移,由李登輝接任黨主席。
美國也在 1月 16日黨主席人選爭議不休時,由美國合眾國際社駐臺代表蕭樹倫,發佈「三十一位中常委幾乎全面支持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的調查報導,表明美國支持態度。


美國對李登輝的支持,可從在臺協會丁大衛分別與軍事強人郝伯村、秘書長李煥、副秘書長宋楚瑜、以及蔣經國以提拔青年才俊,讓馬英久出任黨副秘書長等人晤談,也與國安會秘書長蔣緯國、行政院秘書長王章清、組工會關中、文工會戴瑞明等人晤談,看出美國對李登輝出任黨主席的期盼。立法院也有人期望黨內改革,以少壯派趙少康為首發起支持李登輝代理黨主席簽名,這些少壯派以為若讓官邸派和元老派繼續掌權,臺灣不免動亂造成分裂,主張李登輝代理主席,李煥輔佐的建議。趙少康、李勝峰等人在立法院發起簽名,總計得到三十五位立委支持。(三一五  92頁)

這時黨內欲出頭的三股勢力,行政掌權的俞國華,黨務系統李煥,與軍事強人郝伯村,卻因理念不同無法結合,且盱衡當時情勢,蔣宋美齡有意復出插手政治,引起社會動亂的疑慮。時間緊迫只好折衷以1月16日李煥所提黨政一元領導的商議與準備,準備在1月20日中常會由俞國華領銜提案,暫由無班底的李登輝代理主席。
待到7月的國民黨十三全大會,再正式真除代理主席,選出真正主席,此事也取得李登輝同意。(一三四  63頁)
不料在整個社會輿論壓力下,首先轉向的是媒體,紛紛以社論明白表態支持,被稱為「官邸派」的宋楚瑜,也表態支持李登輝。
1月20日郝伯村也拍板同意。而李煥也一反過去的態度,與宋楚瑜奔走各中常委,成為李登輝尋求支持的重要助力。
(三一五  94頁)


為國民黨代理主席定案的郝伯村,是蔣經國時期可指揮四十萬大軍的參謀總長。
他在八年總長任內,不只掌握每年龐大的國防預算。
而且將官的升級都要經過他,甚至軍團調動也須經他同意。
勢力可謂佈滿三軍,成為行政和黨務系統外,足以影響國家安定的重大勢力。
幸而這股勢力因蘇聯戈巴契夫(Mikhail Sergeevich Gorbachev)上臺,世界捲起盛大的民主風潮,為獨裁者所懼。
故在蔣經國死後第二天,就與國防部長鄭為元共同上電李登輝,表達服從的赤誠,解除國人疑懼。
但對黨代理主席推舉仍有舉足輕重的份量。
事實上,戈巴契夫對蘇聯改造,帶來世界不可抗拒的民主潮流。

74年(1985)戈巴契夫為蘇共總書記,他為解決蘇聯獨裁和貧窮問題,提出力行民主法治社會、學習市場經濟,以及決策公開以保障人民自由等政治改造和公開化等主張。結果帶來東歐和蘇聯的民主旋風,德國柏林圍墻倒塌。許多獨裁國家被推翻,連原有蘇聯附屬國,像波羅的海三小國紛紛獨立。影響所及,包括中國共產政權都有朝不保夕之感。相信戈巴契夫引起的民主改革效應,不只造成世界獨裁國家驚恐。也使得臺灣政權得以和平移轉,不管軍方或政黨,都在不敢違背民意下進行。就在國民黨欲舉李登輝為代理主席,不料卻引來士林官邸蔣宋美齡注意,她致函李煥以陳立夫建議,主張中常會宜採輪流主席,不要推舉代理主席,同時希望能將主席推延到7月7日「十三全」大會,由全體黨員決定。


由於蔣宋美齡出面,使原本1月20日舉行的中常會,俞國華領銜提名李登輝為代理主席案因而流會。
代理主席如未能如期選出,已表態支持的宋楚瑜,若不成功便會帶來仕途上的絕望。
無路可退下,他孤擲一注,在延後的中常會,他以列席身份參與中常會,搶先原欲支持李登輝的俞國華發言表態,並以退席抗議此次中常會,未將代理主席議案納入議程,有損黨形象。

由於他的適時抗議,加上此議案,原本就是俞國華等議決,準備在臨時動議中提出。所以會議不僅輪流主席余紀忠贊成,連被視為宮廷派,保守的曹聖芬也贊成。所有與會者,包括李國鼎、王惕吾、辜振甫、吳伯雄、張建邦等相繼發言表態支持,在皆無異議下,最後由俞國華總結,使此案因而定著,全體以起立通過,李登輝因而成為國民黨代理主席。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