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3 台海戰力分析

美國國防部也完成一份《中國人民解放軍廿一世紀的戰略作戰:太空及戰區飛彈發展》分析報告,指出中國對台作戰觀念,企圖以飛彈發動大規模的先制攻擊,再配合空襲和特種作戰,以掌握「制海、制空和資訊戰」。其中有些分析家以為,若果中國到廿一世紀有此能力,那在45分鐘內,取得台海制空權是可能的。(三二○  75頁)這個報告到 89年(2000) 2月 3日美國中央情報局長譚納特(George Tenet)在國會聽證會上又表示:「中國目前仍欠缺成功犯台所需的海、空運輸能力」。

而國防情報署長威爾遜也作證說:「在  2015年以前,中國傳統武力的現代化,將使他們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更為可信,不過可能仍缺乏對台發動大模兩棲攻擊的能力」。(三二○  93頁)為了反擊美國說法, 2月 24日中國軍方又發表,有能力在十天內拿下臺灣,且在台海戰爭初期,中國將出動一千架飛機襲台的說法。但這說法又被中國空軍研究權威,美國駐中國空軍助理武官否認,以為這種說法不切實際。他說:「即使中國可在海峽對岸佈署一千多架飛機,但是中國卻沒有能力讓這些飛機同時升空作戰,而每次僅能讓四至八架飛機升空,再多就無法控制了。」至於海軍攻台能力,美國全球安全研究中心麥克尼則指出,「中國海軍的戰鬥力,比起日本和臺灣目前還『差得很遠』。」(三二○  94頁)


88年(1999)3月就任的太平洋美軍司令布萊爾(AdmiralDennis C. Blair)也表示:「在台海問題上,美國的根本利益,在於使兩岸和平解決爭議,訴諸武力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這是美國的堅定政策,而太平洋美軍的嚇阻力量,可以充分做為此一政策的後盾。」
即使中國無法武力侵台,但軍事上「攻心為上」,使得中國因此選擇2000年總統大選期間,對台文攻武嚇,企圖影響選情。甚至對於臺灣軍事仰賴美國的做法,也有人以中國也有二十枚核彈頭可以打到美國,若美國涉入台海戰爭,中國是否會使用核子武器攻擊美軍一事。布萊爾也反駁說:「這將是愚不可及的事,不僅因美國擁有六千枚核武,而且我相信中國人也會考慮美國的反應,中國將領應會勸阻北京領導人,中國領導人也會三思。」(三二○  134頁)


所以當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中國攻台的輿論仍方興未艾,為消除臺灣民眾疑慮,選後的 5月 16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法戈(AdmiralThomas Fargo)針對台海兩岸的軍事動態,他表示說:「中國若要攻打臺灣,是『非常困難、幾乎是不可能的軍事任務』。」(三二○94頁)他又說:「何況,我們在太平洋地區有不容忽視的國家安全利益。」(三二○  134頁)
這個問題直到5月底,中國軍方在北京舉辦「臺灣海峽戰爭研討會」,其中南京戰區就提出「三十六小時摧毀臺灣地區及海島軍事設施」報告。(三二○94頁)

但對此說江澤民就在上海舉辦的戰略會議上,直接批評他們「太過自信」。
江澤民歸結說:「我們只能打一場我們有把握獲勝的戰爭,我們必須以顯著優勢壓倒我們的敵人。」(三二○  80頁)
由於江澤民親自現身說法,終使中國武力攻台之說暫告一段落。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