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百萬人護臺運動

90年(2001) 4月卸任後的李登輝,希望前往日本接受心臟手術,不料遭來中國的反對,要求日本不得發給簽證,為此日本外相河野洋平甚至說出:「即使下台,也反對李登輝赴日。」有辱日本國格的聲明。
但最後仍因輿論力量,不得不對李登輝放行。
想不到因此使李登輝日本一行,不但得到心臟醫治,且在日本掀起的超人氣,也為臺灣做了一次很大的宣傳。


李登輝赴日就醫,意味著臺灣外交延伸的意義。
這件敏感問題,引起中國的抗議是必然的,想不到卻也遭到國內統派的圍剿,使得返臺後的李登輝,不得不對連戰提出忠告。
為臺灣前途計,不應與宋楚瑜合作。
但為權謀總統一職,不擇手段的連戰拒絕,使得李登輝不得不發動影響力,開始推動「本土化運動」。


92年(2003) 9月 6日臺灣七大聯盟,在前總統李登輝號召下,集15萬人於總統府前舉行「臺灣正名」遊行,引起世人舉目。
93年(2004) 2月 28日臺灣在李應元建議下,由李登輝發起「百萬人牽手護臺灣」運動。這個原為響應陳水扁總統,主張在五二○總統就職同時,以臺灣人「公投」方式,決定是否與中國協商,擴大交流。以及決定是否再向美國購買飛彈,來反制中國在福建沿岸,佈置 496顆對臺的飛彈威脅。這個「牽手護臺灣」卻引起連宋藍營的反彈,以「心連心,千萬人護臺灣」加以反制。但由李登輝發起的運動,因涵蓋有主權宣誓的意義。結果號召了 220萬人上街頭,從基隆臺灣最北部的和平島,手牽手,直到臺灣最南部屏東鵝鸞鼻,全長 560公里。這震驚世界的牽手活動,感動許多臺灣人。可說打破了過去波羅的海三小國,過去不顧生命在蘇聯統治下為爭獨立,由二百萬人所牽出長達 590公里的記錄。


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等三小國。
二次大戰時,蘇聯以保護三小國免受德國迫害為由,派兵駐進三小國,成為蘇聯附屬國家。
蘇聯為達到完全併吞目的,不但大量移入蘇聯百姓,且將該地數十萬居民送往西伯利亞勞改,並死在那裏。
因此為爭取獨立,在蘇聯的鐵蹄下多次抗暴犧牲慘重。
直到 74年(1985)戈巴契夫上臺為蘇共總書記,他們利用民主開放機會,再次宣誓主張獨立決心。
78年(1989)發起百萬人牽手運動,結果以二百萬人同時牽手記錄,寫出他們的歷史。
80年(1991),他們又利用戈巴契夫宣佈放棄共產政權,造成蘇聯解體機會,終於達成他們獨立的目標。
而臺灣也藉此手法,向世人再次宣稱,臺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


連戰為求反制也在高雄發起「心連心,千萬人護台」運動,約 30萬人參加。
3月 13日為反制「二二八」百萬人護台運動,連宋原本以「反黑金」發起百萬人遊行運動,後來避免被人指稱是「黑金反黑金」,故改名為「換總統、救臺灣」運動,估計參加人數也接近兩百萬人。臺灣因族群不同,帶來統獨與意識觀念不同,藍綠雙方,在極接近的支持者下,最後演變成為僵化,甚至南北對峙的局面,對臺灣的未來,都會帶來動盪和不安,成為臺灣內部的憂慮。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