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 三二七事件

對於 3月 27日集會,政府被迫嚴陣以待,許多人對於當日是否會發生類似中選會的「暴力衝突」,都持難以樂觀態度。
同時,為免民進黨支持者反制,造成不可收拾的衝突,民進黨要求支持者,避開泛藍集會路線,且做到「綠人止步」,不要穿扁衣、扁帽等刺激藍軍衣服,鼓勵支持者到郊區活動,若仍不甘,民進黨並設有專線,提供支持者發洩。

同時,由行政院長游錫堃出面,要求馬英九負起台北市長維安責任,並勸導連宋懸崖勒馬:「你們的行為將是臺灣社會、國際形象、族群和諧的重要關鍵。但你們一己的私慾,也可能賠上整個臺灣!」,並呼籲他們說:「不要讓三二七成為臺灣民主的惡夢」(四  84頁)


就在三二七的前夜中國表態後不久,被國親用來質疑陳水扁當選正當性的美國,也發現事態嚴重,若不及早表態後果可能不堪設想,於是在該夜凌晨發出賀電,「祝賀陳水扁總統在大選中獲得勝利」。同時在賀電中也提到,美國「已注意到選舉結果有爭議,但相信臺灣各方,都會依照法律機制解決此一爭執,反對暴力主張」的聲明。這個賀電,對國親集會,不異潑下一盆冷水,使「美國也不承認的選舉」藉口,為之破滅。


所以 3月 27日國親的集會,雖有四十多萬人參加,卻在美國表態應依照法律機制解決後,只能像辦政見會似的喊喊口號,首先由絕食 67小時的許信良上台高喊:「我要代表臺灣人民宣佈,連宋當選下一任總統副總統!」接著連戰上台重申「馬上進行驗票」、「公佈槍擊真相」、「彌補因國安機制啟動而無法投票的人」等訴求,並說如不獲回應,就要「長期抗戰」。而宋楚瑜也上台,以沙啞的聲音說:「宋楚瑜在所有鄉親面前,向皇天后土宣示,只要求得真相大白,還給臺灣人民公道正義,讓選舉無效,宋楚瑜將辭掉副總統候選人資格,全力支持連戰!」(四  90頁)


其餘的人,像曾以「希特勒」比喻陳水扁,脫離民進黨的鄭麗文率領百位藝人蒞場,像演藝工會理事長楊光友、歌手李恕權、羅大佑、連外省籍演歌仔戲,明華園的孫翠鳳也上台,這些人又唱又跳又是演說,彷彿大型政見會,又彷彿嘉年會直到夜幕低垂時間已過,才在馬英九勸說下曲終人散,轉進中正紀念堂,準備長期抗爭。連戰說:「離開這裏,不是力量的分散,而是力量的擴充。」但仍有許多支持者不願離開,有人喊著:「離此一步,即無死所」,但在台北市警察局長王卓鈞的命令下,還是被驅至中正紀念堂,三二七府前的抗議終於落幕。


對於連宋的三大訴求,晚上九點,陳水扁召開中外記者會,立即作出回應,只要連宋提出選舉或當選無效之訴,他會馬上遞出「同意書」,進行全面驗票。但對驗票結果,他希望不只他接受,也希望連宋「聲明接受」。至於槍擊事件,有人懷疑是假的,他說:「難道一定要我死掉才是真的?」又說:「如果這種事能自導自演,他願意出錢,讓連宋僱用全世界最好的槍手,他們兩位同樣站在吉普車上,不用行進中,在靜止狀態同樣打二槍,也造成同樣的傷勢,我願意馬上辭掉總統,五二○也不就職,要重選就重選。」總統又說:「如果你們做不到、不敢做,就請閉嘴。」(四  101頁)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