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國民黨主席選舉

94年(2005) 7月 16日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爭逐國民黨主席,兩人競選下,原本應和諧的君子之爭,馬英九卻出重招,利用電視廣告,以「掃除黑金,國民黨未來才有希望」為題,暗指王金平就是黑金。並由國民黨內紅衛兵之稱的吳育昇和賴士葆等立委出面,點名王金平涉嫌賄選,曲枉王金平。(三七六  27頁)勝之不武,造成日後兩人無共識,不易結合的心結。


黨主席選舉馬英九雖囊括百分之七二選票,以三十七多萬票對十四多萬票,懸殊比例勝過王金平。值得注意的是,無論過去臺灣籍的王金平為眷村付出多少心力,此次選舉,外省籍的馬英九毫無作為,仍能以二十八萬票勝過王金平的二萬票,使王金平頻頻喊冤,憤憤不平,若不計入眷村票,王金平其實是勝利的。而眷村不會投票給本省籍,族群意識成為關鍵。受辱的王金平選後不但不願擔任國民黨第一副主席,對前來謀和的馬英九提三條件,也以不要亂扣「台獨」帽子為由拒絕,更辭掉所有黨內公職,使馬英九選前對外發言「馬王共治」的諾言跳票。


馬英九競選黨主席時,為表明黨內革新,將結合年青人成立青年團為主要政見,選後馬英九果然成立青年團,仿中國共青團自稱「國青團」,以林益世為團長並為中常委。 95年(2006) 1月底馬英九對國青團講話,說出:「希望將來國青團也能培養出一個胡錦濤」
事實上,對於鎮壓「西藏」成名,曾任「共青團」第一書記的胡錦濤,世界獨裁者排名第四。
馬英九的話語是出於馬屁或內心,不得而知。
不管如何,當選黨主席隔日, 7月 18日立刻學習香港特首,致電胡錦濤:
「期盼貴我兩黨,能依循今年4月29日『連胡會』五點共同願景,
推動兩黨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繁榮與發展,共同謀求兩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

表明誓守五點願景決心。


8月19日國民黨十七全大會,除辦理黨主席交接,通過馬英九提名的吳伯雄、林澄枝、江丙坤、關中出任黨副主席。會中並選出 31位中常委,為了使馬英九能夠「令出中常委」,雖順利通過「黨代表直選中常委」案。可是等到真正選舉,由於馬團隊動作連連,吳育昇就被前高雄市議長王啟川當面斥責:「你們幾個紅衛兵再這樣搞下去,黨會被你們玩完了。」(三七六  27頁)
加上王金平鼓勵支持者競選,使得選後中常委擁王者居多,其中有18席立委以及連戰的兒子連勝文。


同時黨內開始有「清君側」解散馬團隊呼聲。
所謂「清君側」除指吳育昇、賴士葆,最主要還指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許多人認為過去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白秀雄去職,還有市府顧問總召林火旺、民政局長吳秀光、研考會主委林正修,新聞處長游梓翔、以及辦公室主任廖鯉等人,所以黯然離開市府,都是金溥聰獨斷獨行結果。
其實,這就是馬英九可怕之處,「殺雞蔫用牛刀」,由金溥聰背下所有責任,馬英九呢?
永遠是個「不沾渦」,有時還很低能,一付無辜與世無爭的模樣,「馬英九硬起來!」這是女孩子最喜歡的形象。

雖有清君側之議,但無礙黨主席人事任命權,在此情況,曾任台北市黨部主委的詹春柏擔任黨秘書長,黨主席辦公室主任潘家森,副秘書長陳大代。並任命關中為副主席,這位在 72年(1983)北市立委選舉中,以財團黑金為競選主力,造成提名七人,七人全選上的「7-UP」記錄。與關中關係密切的伍錦霖也擔任副秘書長,而伍錦霖即伍澤元弟弟,代表黑金勢力回鍋成為當時人的質疑。


同時為表對中國忠心,該年 11月 15日國青團即由團長林益世率領,包括連戰兒子連勝文在內跨海到中國,與中共共青團舉行首次的青年論壇。雖然國民黨主席選舉已告段落仍有人不服氣,曾任立委的朱高正就是其中一位。他說:「去年(2005)連戰仍有意續任黨主席,但被你一口咬定連戰親口向你說要交棒了。為了維繫泛藍團結,我想連戰是不二人選。但經你這麼一說,連戰是客氣人只好交出黨主席?我們怎能想像連戰和自己的學生競選黨主席?偏偏你這個晚輩,就是不懂得禮讓。」(三七七)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