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5 台北市色情與弊案

像這類與黨產有關的弊案不勝枚舉,但因不為市民關心,容易和稀泥。
若要知道真相,則有兩件事,可與陳水扁做市長時比較,做為判斷基礎。一件就是掃黃,其次就是弊案多寡。
陳水扁曾因掃黃,得罪業者及公娼,雖然對公娼趕盡殺絕,並不為全體市民認同,但可看出其掃黃決心。
但馬英九則不同, 90年(2001)五月議會就傳出,北市警察取締色情,有向來台賣淫中國女子,收取八至十萬元賄款時。
9月 李新議員又爆料「警察養雞」。
10月,因為社會色情泛濫嚴重,在議會質詢下,馬英九坦承北市色情越查越多。
結果下令掃黃二周,共查獲 215件賣淫事件,其中中國女子佔 15%。
以這些成果,他強調「執法決心不變,查到它歇業為止」。
但說歸說,隔年 10月就被檢舉馬英九團隊,為台北市最大酒店開張護航,
這間「福華酒店」,每日營業額不但超過百萬元,旗下小姐二百多人,
因卡在「社區參與」條款,不能拿到執照,只能以「試賣」方式經營。
結果,馬英九為之設法,由台北市都發局於次年 2月取消該法, 3月 13日公告,才結束「試賣」正式營業。


除了色情行業外,馬英九在任時,弊案也特別多。
這些弊案不僅涉及人數多,而且金額龐大,皆可以「億元」為單位計算。《臺灣時報》
88年(1999) 5月報導,像捷運廢土清運,由於欠缺再利用計劃,六條捷運線產生的廢土,造成的清運費,總值就達 35億元。
而《中國時報》也在隔年 8月報導,台北市政府官商勾結,賣假棄土證明,獲利將近百億,全省同步犯罪,檢調並約談土庫鎮長沈宗隆。 95年(2006)8月《自由時報》又報導,議員李慶元爆料,台北捷運內湖線利用偽造棄土憑單,從開工迄今三年被A走約三億元。但對這種重大造假犯罪,10月台北政風處調查屬實,卻僅以公務員涉及公文書登載不實,將東工處 8名人員記過或申誡草草了事。


除廢土案外,其他像教育局前督學,涉及張萬利掏空景文高中案、捷運公司副主任涉嫌侵佔票款案、松山農校長使用家長費案、永春國小校長喝花酒案、前新聞處長吳育昇私受廠商饋贈 ......,利用過去其發包的走馬燈電子,刊登競選廣告。
其中最荒唐,堪稱馬英九任內偷工減料的代表作,則是 88年(1999)10月開工,預計 90年(2001)底完工總計十一億一千萬元的大直橋補強工程,完工前發現八千噸高拉力鋼筯被掉包較差的中拉力鋼筯,需要再補強,結果愈補問題愈多。
最後弊案愈演愈烈,像連續劇般由工務局找來第三者頂罪記過了事。
相似案件 93年(2004)又發生斥資十三億元建設的台北市中崙高中,結果發現上百件未曾動工的細部工程,早已驗收完畢,請領工程款項。


台北市的工程品質,可以從花了數億元,改建忠孝東路與羅斯福路專用公車道,結果完工後,卻不敢啟用,否則就會造成這二條重要道路,成為塞車大道。此外,將原本存在已歷百年,可歸入歷史建築,人氣頂沸的建成圓環,花了二億元,無視原貌及傳統市場摸式,不管炎熱天氣,卻以玻璃帷幕牆罩住,成為無冷氣就無法使用的烤箱,結果沒人願前往消費,成為浪費公帑的「蚊子館」。


這些弊端最有趣的,莫過於 93年(2004)2月發生的「預謀抽獎」事件。
台北市環保局鼓勵廢電池回收運動,為獎勵品收民眾故辦抽獎,結果有一民眾領取連號二十八張,發現中間獨缺五張,最後這五張中竟有四張連中頭獎,故「預謀抽獎」的犯罪行為,才被渲染開來,台北市環保局長陳永仁道歉,並處份三位官員。
但此事已使台北市政府不乾淨行為蒙羞,早已成為飯後笑談。
而這些弊端,還不包括目前被各界質疑的富邦銀併購北市銀案。
對這個併購案有功北市銀總經理丁予康,因此轉任富邦金控董事,年薪從六百萬元,增至兩千萬元,因有違常理,故至今仍被質疑。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