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 終極統一論

民進黨中央高層弊案接連不斷, 94年(2005)12月3日三合一選舉中,就任黨主席不到五個月,就以所謂「馬英九光環」,不但取下原本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台北縣。
二十四年來始終由民進黨執政,在呂國華努力下,打敗高知名度的陳定南,奪下宜蘭縣。
至於南投縣,也因民進黨蔡煌郎和前縣長林宗男內鬥,李朝卿「漁翁得利」,使得彰化縣以北,皆為藍天版塊。
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中,綠軍僅贏得六縣市,臺灣成為大藍天對小綠地的局面。


「三合一」選戰勝利,使得志得意滿的馬英九接受美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統一是中國國民黨的終極目標」。
但因遭到各方,尤其是總統元旦的批判,隔年 1月 14日與日本媒體茶敘,就改口稱:「臺灣不應追求法理台獨,統一也非當務之急,維持現狀才是最符合臺灣人民利益,最後如何抉擇,應遵重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同時為選舉總統鋪路,馬英九在 2月 6日率領市府官員及內湖、南港等高科技廠商,前往義大利、瑞士、英國、愛爾蘭和比利時等國,展開為期十三天的歐洲招商之旅,他以考察為名,其實卻是要「讓臺灣的聲音發出來,謀求區域和平。」
他在中正機場表示,他一向的主張,「臺灣的未來,是由臺灣人民來決定,並不會不民主。」


為宣示他是表裏合一的人,雖然在倫敦政經學院演講,說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一中憲法」,可是等到愛爾蘭, 2月 14日,馬英九卻迫不及待在凌晨,仍接受記者訪問,他說:「不論統一、獨立、維持現狀都是政治上的選項,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人民想做什麼,只要不違法,都可以做」。


同日國內,國民黨也在《自由時報》頭版,刊登一篇曾徵詢副主席吳伯雄、關中以及詹春柏等人,甚至還透過傳真讓馬英九過目,以「臺灣的務實道路」為題,拍板定案的廣告,強調國民黨雖主張應該維持中華民國現狀,但也強調
「臺灣未來可能有很多選項,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決定。」
對於這則廣告,許多人都以為馬英九變了。
其實不是,他係利用出訪的機會,對外宣示他的民主,同時藉機測試黨內,對「統一」的忠誠度。
因為依照國民黨內部結構,只要出聲認同「台獨者」,必見光死。
而馬英九所以能媲美蔣介石的「英明」就在這裏,一石兩鳥。
但不知究理的王金平,一見報就對外表示:「樂見現在國民黨,願意提出這項觀點,我感到很欣慰」。
同時又說把「獨立」列為選項是他一貫的主張,他說:「在 2004年總統選舉時候,我就主張過,但是這樣的主張,在去年國民黨主席選舉時,遭到馬主席的反對。」


故對這則兩岸政策務實的廣告,王金平表示歡迎,但也表示對於這件事的決策過程,並不了解,並對馬英九不經過集體決策,就做出這種最重要的決定,感到不滿。他說:「有時討論過程,還遠比結果重要」。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對於國民黨兩岸政策出現這樣的變化,感到震驚和憂慮,主動對外發表了「就是維持現狀,中華民國才是我們最好的選項。」


而中共在獲得訊息後,立即通過有關渠道,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表達抗議,指責國民黨立場,可能違背「連胡共識」,要求澄清。而連戰則以「我反對,從頭到尾都反對台獨是選項之一,會問我這樣的問題,實在莫明其妙,我事先不知情,更不知道是如何決策的」。又說這種在他黨主席任內,「存而不論」的議題,甚至連李登輝也不曾提過,馬英九去捅這樣的馬蜂窩,甚至說出「終極目標是統一」的字眼後,又扯出「台獨選項」論調,連戰說:「實在讓人不解」。


正在愛爾蘭訪問的馬英九,立刻接受媒體的訪問澄清說:「這可能是對體制、民主政治觀念上有解讀的誤差,國民黨主張維持現狀」。而國民黨副發言人黃玉振,也是負責刊廣告者,達到刊登目的後,也出面修正說:「獨立是臺灣人的選項,但不是國民黨的選項,馬英九仍堅持維持中華民國現狀」。此外,馬英九對臺灣前途也改口為:「臺灣前途仍需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三九二)


馬英九訪歐最後也發表了二岸關係,要「三C二P」論,也就是兩岸,要從彼此對抗(Confrontation)、進到和解(Conciliation)、最後合作(Cooperation)。至於二P,則是兩岸政策目標要和平(Peace)與繁榮(Prosperity),他並再強調他主張的「終極統一論」,並同意讓「中國人」也加入國民黨等議題。但這些對了解他的人,都了無創意。而他這次訪歐最大的收獲,就是達到以人不在臺灣,仍能撇開廣告不當,對他造成的傷害及影響,但也因此使王金平「見光死」。使王金平在黨內,特別是與連戰關係密切,「聯中制台(獨)」的外省族群,不得不選邊站,「攘外」必先「安內」,孤立王金平,使他不再成為拌腳石。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