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5 樂生療養院

國民黨黑金時代,臺灣股市也是黑金致富捷徑,其中黑幕若非上層指令察辦,
所有違法都是外人無法置喙,所以違法者多,法辦者少。
也就是說,當這些行之有年的黑幕,因為政黨輪替,許多不為人知的事就要被揭露。
這種揭露,當然會帶來大量醜聞,若有人將這些醜聞,完全歸究於政黨輪替後的新政府,當然不公平,
但若新政府任命的官員,也涉入貪腐,那遭到人民唾棄也是應該的。


像行政院長謝長廷,高雄市長任內爆發「高捷弊案」,我們從各個角度評估,確信謝長廷的人格,也知道他在高雄市長任內的努力作為,確實使高雄建設,達到耳目一新。
國民黨長達五十多年來,無法改善的愛河,在他任內,成為觀光景點。
高雄「水」因污染嚴重,無法飲用,在他任內也被解決。
許多數不完的政績,可惜都因「高捷弊案」,這些努力差點付之流水。


謝長廷卸任後的北高市長選舉,代表民進黨的陳菊僅能贏得一千多票,以極小差距勝過過去建設一大糊塗,曾任高雄副市長國民黨籍的黃俊英。像這種差點導致北高市長全敗,陰溝裏翻船的「高捷弊案」,究其原因,乃謝長廷過份相信部屬,是促使弊端發生原因。殊不知民進黨形成,是經年累月的成果,其結合不乏理想人士,但其中更多的是政治權謀者,他們並非如黃花崗烈士,頭可斷血可流,為理想奮鬥不已之輩,而是見利思遷者多。這樣的政黨,若領導者有潔癖,不但難獲認同,最後也會被排斥。這就是為何 70年(1981)開始從政,宜蘭縣長任內政績傲人,外號「陳青天」,當官不苟顏面,人人皆肯定清廉的陳定南,尤其法務部長任內,甚至被媒體以「龜毛」批評,導致 94年(2005)回鍋重選宜蘭縣長,卻因過份「潔癖」而失敗。


95年(2006)1月底就任行政院長,自稱「衝衝衝」的蘇貞昌也是如此,過去屏東縣長任內,過度清廉導致連任失敗,記取教訓的他,當選台北縣長後,就一改過去做法,開始「沾鍋」。不但學習與黑金相處,且放任黑金,成為全台申請建築執照,最難的縣市。更甚的,知道臺灣選票集中角頭,貧寒者無能力,對選票無助益,故重富輕貧,使縣內真正為低收入、貧寒等出力的團體,不但無法獲得政府支援,甚至還怕這些公益團體作為,把台北縣虛假的成績比下去,還出函「衝衝衝」,企圖將之趕出北縣。

而其最令人詬病的,乃為建築新莊捷運線,還有其他可用地,卻貪婪都市重劃的高利而不用,卻欲拆除位於山腰,整地後,涉及「數十億元」沙石黑金,且是文建會古蹟,大正 9年(1920)創建,昭和 5年(1930)完成,專門收容麻瘋病患的「樂生療養院」。這個建築的歷史意義,與現在的總統府,過去的總督府無異,只是一個蓋給豪強政客所用,而另一個則是蓋給人見人怕,逼得日本政府只能用囚禁,限地生存,不得越界的麻瘋病人所用。

對臺灣文化、公園綠地、環保觀念幾乎文盲的蘇貞昌,貪於黑金利益,為達強硬拆除目的,用盡所有卑鄙手法,譬如謊稱當地抗爭者,都已拿補償費「五百萬元」,抹黑過去已被關在此數十年,不願離開家園的麻瘋病患,並將新莊捷運未能通車,完全歸罪於他們。使不究道理的新莊人,也群起「反抗議」,以群眾的「怒吼」運動強迫拆除。


事實上,「樂生療養院」產生的問題,並不是這些過去麻瘋病患,是否得以繼續居住的問題,
而是「臺灣文化」的認同,何況附近又不是沒地可用,只為錢就可逼良為娼。
聖經說:「錢財在那裏,你的心就在那裏。」
如果樂生可拆,那當年國民黨欲拆除日治時期的凱歌堂,改建國民黨中央大樓,
民進黨又持什麼理由發動群眾去抗議,真是「此一時、彼一時」。
聖經說:「若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
不懂臺灣文化的民進黨,你就是捷運蓋好,但在整個中國文化環境下,又能得到什麼呢,「人之不存,皮乃存焉」。
像這樣的縣長,當然不會獲得人民認同,果然後來在三合一選舉中,其支持的台北縣長候選人羅文嘉,與極大的差距,敗給周錫瑋,其中還牽涉到民進黨「走路工」事件。
這樣的人,在民進黨內,還能以「天王」之姿,準備競選總統,無寧是臺灣人不得不選的悲哀。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