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國淪陷

孫文中國革命,雖在民國元年(1912)武昌起義創立中華民國,孫文被推舉爲臨時大總統。整個中國猶是軍閥割據,為求中國統一孫文決定讓位袁世凱。不料袁世凱藉口恢復帝制,為孫文等反對。
2年(1913)孫文在廣州聯合廣東軍閥陳炯明等發起「二次革命」。
5年(1916)袁世凱派出特務到處暗殺,革命最艱難時,袁世凱意外死於尿毒症,袁世凱死後的中國更是軍閥盤據。


光緒 23年(1887)生於浙江省奉化縣的蔣介石,光緒 32年(1906)赴日學習軍事,進入振武學堂,這是一所專為中國人預備進入士官學校的先修班。
光緒 34年(1908)蔣介石在日本經由陳其美介紹加入同盟會。
宣統 2年(1910)得以認識孫文。
元年(1912)武昌起義成功,蔣介石捉住機會辭退士官班學習,趕回中國協助陳其美成為滬軍第五團團長。
他為掃除陳其美革命障礙,暗殺革命元勳陶成章後避難日本。
2年(1913)等風聲過後,回到上海從事反袁世凱的革命工作。
直到 5年(1916)陳其美被刺身亡,他始終是陳其美忠誠部下。
陳其美雖死因與孫文關係密切,蔣介石早經介紹進入孫文在日本秘密號召的「中華革命黨」,成為繼陳其美後孫文在上海的連繫之一。為籌革命款項,戴季陶受命在虞洽卿籌組的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為經紀人,他邀蔣介石和張靜江等人共同經營,因過度投機以致大賠負債,蔣介石與青幫黃金榮有師徒交情,始得虞洽卿幫助才得脫困。(二四二上  87頁)


10年(1921)5月孫文在廣州成立「中華民國」政府,自任非常大總統,陳炯明為軍事和內政部長。
就在孫文盼望北伐,沒想到兵權在握的陳炯明聯合上海吳佩孚,企圖擁兵自重成立聯邦政府,11年(1922)6月叛反攻擊廣州。就在孫文蒙難「永豐艦」時,蔣介石適時從上海來粵同患難,倖免之餘,蔣介石成為孫文得力部屬。廣州叛變使孫文有感革命若沒有自已部隊,統一中國將成妄談。13年(1924)接受蘇聯建議與鮑羅廷(Michael Borodin)在 10年(1921)扶持成立的「中國共產黨」合作,讓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就是史謂的第一次「國共聯合」。


孫文與鮑羅廷聯合協議的第一件事,就是「依蘇俄模式成立軍隊,準備北伐基地」(一三七235頁)。
共同在廣州創立「黃埔軍校」,通過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由蘇聯短暫考察歸來的蔣介石,擔任黃埔軍校籌備會主任委員,後來繼任校長。


13年(1924)希望不經流血統一中國的孫文,在鮑羅廷安排下準備北上與華北軍閥馮玉祥談判,不料 3月 12日「癌症」病逝北京協和醫院。曾為陳其美殺手具上海黑幫背景的蔣介石,孫文死後就以「黃埔軍校」校長身份,展開國民黨中無休止的奪權鬥爭。蔣介石的陰沈和工於心計,不擇手段奪權作風,在中國政治史上堪稱「天才」,不是當代文人所能做的。我們舉個例說明其鬥爭手法和智慧。

13年(1924)蔣介石雖為黃埔軍校校長,蘇聯贊助下教師充滿共產黨員是必然道理,蔣介石為奪權暗中部署,電召上海陳其美侄子陳果夫,徵募資本色彩且服從性高的幫派青年入學,另在公開場合表態:「我們要黨成功、主義實現,一定要仿效俄國共產黨辦法。」一再表態取得蘇聯顧問信任,使他有「紅色將軍」和「左派將軍」稱號(二四二上 142頁)。


獲得蘇聯顧問信任後,蔣介石展開黨內爭權。
原來國民黨內早有左、右派領導問題。最後達成中間派汪精衛出任代理主席,左派廖仲凱為財政部長,右派胡漢民為外交部長的左、右共治體制。這些人都是蔣介石上司成為奪權對象。


國民黨表面共治,實際走中間偏左體制,成為煽動罷工、罷市,全國工潮不斷源頭。上海租借地內,14年(1925) 5月 30日發生英國警察槍殺抗議日商跋扈的罷工遊行,「 530慘案」引起全國震驚。由於罷工風潮損及上海資本家利益,激起雄據上海,壟斷中國「鴉片」市場青幫首腦杜月笙不滿。不久廖仲凱遭人槍殺身亡。就在右派被指控殺手之際,蔣介石藉此攏絡汪精衛,為取得信任不斷對外宣稱:「汪對他的愛戴令他深為感動」等語。(二四三  58頁)
不僅主動表態投靠,並且出兵包圍國民政府軍事部長許崇智部隊,利用汪氏鬥爭結果,汪精衛掌握政治要職,蔣介石則掌控軍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