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2 蔣介石盜取黃金

引退的蔣介石,不顧李宗仁反對,驅使蔣經國到上海,命令中央銀行離職總裁俞鴻鈞,由吳嵩慶負責將政府黃金運往臺北。
78年(1989)出版的「上海黨史資料通訊」記載,除銀元和美金,黃金共有 277.5萬餘兩。李宗仁則稱運臺的黃金、銀元和美鈔「總計約5億美元。」(二四二  772頁)

許多人以為臺灣經濟所以成為亞洲 4小龍都拜這批黃金所賜,殊不知這是錯誤說法,
黃金早被蔣介石盜光,還大言不漸說是蔣介石建設臺灣神話。
當時負責搬運黃金就是吳嵩慶,他指定親信機要秘書詹特芳隨行押送。
詹特芳良心發現,他在〈蔣介石盜取黃金銀元及外幣的經過〉現身說明蔣介石盜取黃金經過。
他說:「1949年元旦,遼瀋戰役以蔣軍覆滅而告終,淮海戰役接近尾聲,兵團司令也難生還,平津傅作儀又在搞單獨和談,蔣介石的賭本幾乎拼光了。臺灣雖還有些兵力,但多係雜兵,胡宗南剩下的殘兵敗將,也無補於大局,如果僅靠江南一些雜牌隊伍,根本無法支持,為了贏得一點喘息機會,蔣介石一方面委派一些編練司令,到各省去搜刮一些炮灰,準備捲土重來,同時派陳誠主持臺灣,作為最後基地。另一方面,則將計就計,把打著和談招牌的李宗仁,攜到前台,蔣於 1月 21日宣佈下野,由李代理總統。

蔣的這步將計就計的險棋,李宗仁也知道得清清楚楚。但是李並沒有退卻,而是接受了蔣的挑戰,走馬上任。
所以蔣、李之間的鬥爭是:要麼,李趁蔣危難之際,逐步將蔣擠下台去。
要麼,蔣利用李作擋箭牌,搞點假和談,爭取一段喘息機會,俟元氣恢復後,再將李一腳踢開。
這種控制與反控制,奪權與反奪權的鬥爭,主要反映在兩個方面,即兵權與財權,兵權方面我知道的不多,現在只談財權。
……這時候金圓券已經沒有人要了,如我們領工資拿到金圓券後,馬上就換成銀元、美鈔或黃金,如果稍有延遲,即要蒙受貶值損失。
有時一個辦公室 10來個人,管生活的人領取工資後,先不發給本人,而是先跑到市場,換成銀元、港幣或美鈔,再來按人分發。
由此可知當時金圓券貶值之速,已經不是早晚市價不同,而是按鐘點計算了。所以蔣只要將中央銀行總庫黃金、銀元及外幣提光,那就等於把李宗仁的財產全部奪走。……我們撤退到上海後,有一天蔣將吳嵩慶叫去,親筆下了一個條子,叫他到中央銀行總庫,將黃金、銀元及外幣提走。」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