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 孫立人兵變

對付吳國楨再來就是孫立人,這位畢業於清華、普渡兩名校,投筆從戎到美國就讀維吉尼軍校,
抗戰期間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孫立人率領38師在緬甸戰場,解救了 3千被圍英軍,因而有「東方隆美爾」之譽。
後來緬甸戰場失敗,孫立人卻能率師入印,成為中國駐印抗日主力,得到英皇頒發勛章。
抗戰後隨其長官杜聿明到東北接收,成為東北保安副司令長官,其才幹不為長官賞視。(二○二  376頁)
37年(1948) 3月剛好中美在屏東成立軍事訓練計劃,美國指名,以陸軍副總司令被派來執行計劃。


38年(1949)不接受美國獨立要求,與彭孟緝到澎湖向蔣介石行動宣示忠誠。
吳國楨為省主席,在美國力挺下,孫立人成為蔣復位時的陸軍總司令,因深得民心反遭蔣妒恨。
其在鳳山訓練新兵不僅引起當局疑懼,反對政工制度更是阻礙蔣經國前途,成為不除不快對象。
43年(1954)先調無部隊指揮的總統府參軍長,次年 5月羽翼已豐的蔣經國,誣指孫立人舊屬郭廷亮為匪諜,以陰謀判亂逮捕。
6月6日蔣介石為美國泰勒將軍來臺舉行閱兵,孫立人屬下不滿年青軍官捉住機會向前陳諫。


蔣經國逮到機會以「兵變」將孫立人撤職,逮捕屬下 300多位軍官,同時以「庇護共產黨」為由必要時槍決。
為此成立調查的「 9人小組」,卻查不出「匪嫌」證據,而且美國也不相信對他的指控。
為避免「吳國楨事件」重演海外傷害國民黨,以莫須有罪名軟禁臺中家中,78年(1989)死於臺灣,死後罪名才得平反。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