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變革的蔣經國

原盼望蔣孝武執政的蔣經國(三一五  81頁),覺悟到蔣家已無法繼續執政,為避免蔣孝武在臺凝結勢力捲入日後政爭,將他外調新加坡,並接受美國時代週刊記者專訪對蔣家繼任元首事,正式表明「本人從未曾考慮」(一五六  151頁)。
75年(1986)12月行憲紀念大會,蔣經國正式發表聲明說:
「總統繼任的問題只存在於專制與獨裁國家,不存在於以憲法為基礎的中華民國。所以下一任總統必然會依憲法而產生。
經國的家人,不能也不會有人競選下一任總統。」他還補充說:「我也是臺灣人。」
(一五六155頁)
放棄蔣家執政包袱,蔣經國在保守勢力包圍下開始對臺灣做出更大改革。


72年(1983)聞知總政戰部主任王昇利用他病重,召集親信開會研商日後事宜,引起蔣經國不滿將王昇降調聯訓部,要求部屬解散,讓副主任廖祖述退休,國民黨組工會主任梁孝煌、陸工會主任白萬祥調職,阮成章離開調查局,將王昇組織的「劉少康辦公室」予以解散。(三一五   71頁)江南事件後恐生後遺症,遠調王昇到南美巴拉圭當大使,離開臺灣政治。

對黨外「公政會」也一改鎮壓作為,採用寬容態度對待。
74年(1985)地方選舉,對黨外以「黨外選舉後援會」從事組織選戰也不以鎮壓攔阻。
75年(1986)美國參議員貝爾、甘迺迪和眾議員索拉茲等議員組成「臺灣民主化促進委員會」,呼籲蔣經國取消戒嚴令,他不只表示善意,還指示與黨外人士溝通。
不久,在美國參院人權委員會要求下,指示國民黨成立包括嚴家淦、李登輝、谷正綱等「12人中常委」,
研究充實中央民意代表,制定地方自治以及允許民間團體等法令(二○四  129頁)。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