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3 臺灣民主進步黨

75年(1986)7月就在臺灣避免來自中國及東南亞的紡織品低價競爭,期望能持續保有輸美的「限額」,在瑞士日內瓦與美國代表展開雖不滿意但可收受的談判時。國內黨外人士以「黨外選舉後援會」為基幹開始籌組政黨。9月初在街頭發動二二八事件以來最大的街頭抗爭, 9月 28日在圓山飯店,以召開「黨外選舉後援會公認候選人推薦大會」為藉口,實際卻是利用黨外大多數人聚集機會,以 135人為發起人突然宣佈成立「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


76年(1987)4月臺灣解嚴前夕,「臺灣獨立聯盟」破天荒的不畏危險,公然主張臺灣獨立,在鄭南榕發行的《自由時代》週刊上,發表臺獨聯盟不因解嚴而解散,更不會因返鄉而放棄獨立建國理想。
同時召開「臺獨聯盟」中央委員會議,將「臺灣獨立聯盟」改名為「臺灣獨立建國聯盟」。
這個名字原是 65年(1976)周叔夜在巴西成立「台獨聯盟」南美洲總部時使用的名字。
後來在許世楷主席時,成為整個「台獨組織」的正式名稱(三○四)。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在許世楷主席規劃下,開始仿效伊朗柯梅尼、韓國金大中等以「強制返鄉」方式,企圖吸引國際注意。
他們的果敢行動,配合國內遊行示威,使該年底,臺灣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終成為事實。
雖然如此,對於臺獨人士自由返鄉,仍須等到 81年(1992)廢除刑法第100條,解除臺獨返鄉禁令才得以實現。
在此以前回臺者,仍會遭到法律制裁而被逮捕。


蔣經國晚年雖維持獨裁統治,但有意護航黨外運動也是事實。
美麗島事件後,高俊明牧師的妻子高李麗珍,受臺南神學院推舉競選立委,卻因作票落選。
繼其後,受臺南神學院推舉,接棒出來競選台南市立委的朱高正,當選後多次出現議場肢體抗爭事件。
這種當面一再挑釁當局,卻一再被放任結果,黨外人士開始有樣學樣,議場肢體衝突遂成為議會常態,當時院長倪文亞雖一再主張依法處理,但蔣經國卻以「和為貴」理由,不做任何處理(三一五  84頁)。

甚至對民進黨成立,許多人主張嚴懲時,他卻於該年(1986)10月表示:
「我以促進民主為職志,希望儘早解除戒嚴。認同憲法,不作分離運動,若條件符合,允組反共新黨。」
並在該月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準備解除戒嚴的《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及《動員戡亂時期民間社團組織法》(十五  403頁)。
在國民黨「既不承認,也不取締」下,形式開放「黨禁」。
民進黨於是在 11月 10日召開第1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章和黨綱,並選出江鵬堅為第一任黨主席。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