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解嚴後的黨外運動

75年(1986)民進黨組黨,臺灣聚眾活動數目逐漸加增。統計 75年(1986)一千二百多件。
76年(1986) 7月 15日蔣經國宣佈解嚴有一千四百件。解嚴後民間雖久積鬱悶和不滿,初期尚有疑懼故觀望。
不久就如同決堤般對外傾洩。 78年(1989)增至五千四百多件, 79年(1990)為七千七百多件。
直到 80年(1991)減至三千九百件,(二五七  52頁)其中包括被視為農民運動先驅的「五二○事件」。


61年(1972)政府雖曾推動加速農村建設的九項措施。
實際為保護工業成長,真正建設農村預算有限,造成農民所得偏低,且對農民必須的肥料和用品採取嚴格限制進品,加深對農民剝削使得農村蕭條。中美貿易談判準備以犧牲農業來保護工業,引起「臺灣農權會不滿」。中美貿易談判不久,77年(1988)5月20日林文華和蕭裕珍帶領中南部農民,集體北上陳情。遊行到行政院門口,被埋伏的鎮暴部隊以 V字形插入遊行隊伍甌打流血,連中央民代也不例外。這件被當權者以「預謀暴動」羅織罪名的農權運動,使四、五百人被收押,八十人被判刑,其中首謀包括林文華、蕭裕珍在內,共十九人被判一至三年不等徒刑。這些被判刑的「五二○」受難者, 81年(1992) 5月 20日服刑期滿後,又發動一萬五千人捲土重來。再度要求全面公地放領、全民健保、設立農業部、農會總幹事直選,以及因應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制定合宜的農業政策等五大訴求。
這次運動,雖在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和農委會主委孫明權的善意疏導下落幕。
但不久因政府未即時展現誠意,準備在雙十節發動十萬農民上街,終在李登輝親自出面安撫下和平落幕。


解嚴後各種社會運動迭起。國民兩黨內部也起了質變和量變。尤其民進黨,過去獨裁時代,因反對國民黨專權而結合,其實包含很多不同理念。有統獨的族群區別,有草莽地方型,也有國民黨不得志叛反同志等等觀念,解嚴後開始萌生不同路線。
而且,許多原本在國外從事臺獨運動人士,也紛紛回臺加入民進黨。


76年﹙1987﹚9月臺灣政治受難聯誼會成立,主張將「臺灣獨立」納入組織章程,民進黨員蔡有全、許曹德被高檢處以涉嫌判亂偵辦。
為此臺灣長老教會動員三百多位牧師及教友,在羅榮光牧師帶領下以「人人有主張臺灣獨立的自由」與鎮暴警察產生衝突。
這時民進黨也由傅正、康寧祥、楊祖珺、黃爾璇、游錫堃等五人組成專案小組,開始研擬「大陸政策」。
由於對大陸政策觀念不同,挑起了民進黨內的統獨爭議。


76年﹙1987﹚11月泛新潮流系開始「謠傳」美麗島系龍頭黃信介即將入黨,將聯合共產黨鬥垮國民黨,將統派帽子扣住美麗島系人馬。
77年(1988) 9月主張臺獨的鄭南榕也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散發陳隆志著作《臺灣獨立的展望》一書遭朱高正抗議,鄭南榕以「我代表臺灣人送你一個巴掌」打朱高正一個耳光。結果朱高正回打使得鄭南榕頭破血流縫了六針。該會新潮流姚嘉文繼江鵬堅之後當選為第二任主席。民進黨在姚嘉文帶領下, 77年(1988) 4月召開全代會臨時會議,通過「主張臺灣主權獨立,不屬中華人民共合國」,所謂「四一七決議文」。

並以四個如果,「如果國共片面和談,如果國民黨出賣臺灣人民利益,如果中共統一臺灣,如果國民黨不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則民進黨主張獨立。以「四一七決議文」確定民進黨的臺獨黨綱,這舉措引來統派不滿,於是林正杰以「致黨主席公開信」,將統獨與省籍劃上等號,並嚴詞攻擊新潮流激烈的臺獨路線。使統獨間歧見加深,甚至有分裂可能。直到海外作家陳芳明發表「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條件」方才歇止。


鑑於統獨兩派系紛擾。77年(1988) 10月張俊雄、尤清、朱高正等人宣佈成立「介於兩大派系之外的超級系組合」。
民進黨成為結合多路線、多派系,擁有不同理念的政黨。 77年(1988)10月底民進黨在臺中舉辦第三屆全國代表大會,挾巨大聲望的美麗島系黃信介,打敗新潮流系姚嘉文當選第三屆主席。不久黃信介又舉美系張俊宏為秘書長,新潮流系因此全面撤離黨中央,開始民進黨內部鬥爭不已的派系紛爭。


解嚴後民意高漲,以民進黨為首的社會抗議事件層出不窮。
社會上對政治犯的認知開始起變化,執法者稍一不慎動輒得咎。
在難以應付下多以逃避面對。77年(1988)7月流亡海外的陳婉真持變造護照,隨國代洪奇昌返臺。
卻在中正機場被阻引發警民衝突。幾位中央民代被打,陳婉真原機遣返。
由於陳婉真係臺灣籍的通緝犯,自動歸案,但警方卻不敢緝捕反縱放國外,引起國人議論。
同時,對於引起社會不滿的資深民代退職問題, 77年(1988)12月民進黨資深立委費希平,自願在三條件下宣佈退職,促進中央民代全面改選,使國會趨於健全。黃信介首先代表民進黨致上最高敬意。
但旋被黨駁回,以民進黨主張國會不但應全面改選,反對採行「大陸代表制」給予退職金做法。
使得創黨的費希平因而宣佈退黨。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