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 萬年國代

李登輝為競選總統開始拜票,造訪所有國大。
起初這些國大對李登輝造訪並不領情,佯稱不在家,讓李登輝吃閉門羹。
這些國代們憑藉六年才選舉一次總統的競爭情勢,要求擴權。
79年(1990)2月新就任的民進黨國代,以主席應由增額國代擔任杯葛主席宣誓。
在激烈衝突中黃昭輝、蘇嘉全、蔡式淵等,被軍警強制架離到場外待命的公共汽車上。
不久立法院黨外立委,藉司法委員會通過「資深不發言,僑選不表決」案,引發兩黨委員肢體衝突。
同時國民大會,國大秘書長陳金川以民進黨未依法宣誓為由,動員千餘名憲警封鎖陽明山中山樓,阻止民進黨十一名國代入場。
在陳金川堅持須補宣誓,而民進黨堅持已按自訂版本宣誓,靜坐路中抗議。
這事件雖由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出面,擬護送民進黨國代入會不成,於是轉向總統府陳情,要求面見總統,同時遞交「解散國大」抗議書。
但請願不但無效,多位請願代表甚遭棍棒歐打,黃信介被強制抬走。


國大開議後,由於資深國代運用各種手段謀求權益,引發社會憤慨。
其施行勒索政府的醜態,不斷透過媒體報導,終於激怒國人。
3月 16日臺大學生周克任等十餘名學生,自動到中正紀念堂,發起聲討老國代的靜坐抗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們的靜坐,終激起人民鬱積已久的怨氣。
全國大學生開始仿效中國天安門事件,聚集在中正紀念堂。
搭起像徵堅毅不拔,民主和自由的野百合花,以長時間接力絕食要求臺灣民主化。
他們高喊:「老賊下臺!萬年國代滾蛋!」並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擬定政經改革時間等四大訴求。

為配合學生民主運動,民進黨亦成立危機處理小組,除奧援學生,也同時向李登輝提出聲明,要求訂出新政時間表,總統直接民選,國會全面改選、司法獨立、軍隊和情治系統國家化等十多件問題。

由於聚集人數超過二萬人,靜坐學生六千多人,其中包括瞿海源、賀德芬在內等一百多位教授。
這是臺灣史上空前的學生運動,終引起國民大會和立法院的震撼。
李登輝利用機會,不但促使立法院立刻做成建議,建請總統儘快加開國是會議,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間,並提出明確的改革時間表。
有了立法院的應允,李登輝馬上召見瞿海源和賀德芬兩位教授,並在他們的安排下與學生會談。
李登輝除肯定學生運動的愛鄉愛國行為,也以直率口吻解釋除非革命,否則以總統權力是無法解散國會的。
他並以委婉手法,告知學生正考慮修憲,他耐心傾聽學生意見,以此化解針對國代濫權而來的抗議。
由於李登輝明智的處理方式,促使許多國代轉而支持他。
使得 79年(1990)總統選舉,李登輝與李元簇以九成選票當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