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 中共武力攻台

事實上,促成臺灣陳水扁當選總統,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即是中國動武的威嚇。
89年(2000) 3月 15日臺灣總統大選三日前,中國總理朱鎔基召開記者會,企圖用強烈手段干涉臺灣選舉,他以「誰要是搞台獨,誰就沒有好下場!」恐嚇臺灣人,並以「後悔莫及」嚇唬民進黨,企圖影響選情。但適得其反,與 85年(1996)臺灣總統大選一樣,恐嚇李登輝沒想到無效,反促成臺灣人空前大團結,使李登輝高票當選。而2000年大選亦復如此,反使陳水扁民調選情立刻攀升,而朱鎔基也因此被美國華盛頓郵報戲稱,指其手法類似義大利黑手黨的「柯里昂」。(三二○82頁)

結果臺灣總統大選該晚,中國共產黨看到臺灣選情不利,緊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臺灣的新局勢以及北京的對策,對於有人主張攻打臺灣一事,中國總理朱鎔基在會上,一反過去的說法,表示說:「有人說現在應該打臺灣,教訓臺灣。要打,首先打爛的是中國經濟。」(三二○80頁)


有關中國攻台說法,從李登輝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起,就成為台海兩岸熱門的話題。
85年(1996) 3月台海危機,美國在派出航空母艦前,對於被記者詢問「萬一中國攻台,美國會如何反應?」,美國官員皆以「維護三個公報,一個臺灣關係法」回答。而當時被派來台海,維護和平的美國第七艦隊戰鬥小組指揮官,則在隔年的記者會,直接回答說:「獨立號航空母艦的部署,已向中國發出一項非常明確的訊息,即美國不會容忍有對臺灣的任何敵意行動,及軍事介入。」(三二○  131頁)


隔年3月美國參謀聯會主席,後來出任美國國務卿的鮑威爾(Colin Powell)來台訪問,並在台北發表:
「臺灣的安全是美國的首要考量」
並說:「你們的美國朋友將信守對這個國家,以及這區域的安全承諾。」
並且不忘叮嚀臺灣說:
「但是你們必須警戒,不能因為顯得弱小而遭致攻擊,軍事力量是未來和平的最大保障。」
90年(2001)1月,他甚至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針對「中國不能以武力犯台」肯定依臺灣關係法,與臺灣站在一起,並直接了當的說:「這沒有模糊的空間。」(三二○  132頁)


為解決中國武力犯台問題,86年(1997)4月9日隨同美國國防部長參訪中國,會見了中共總理李鵬、副總理錢其琛,以及許多中國重要軍官後,同行的舊金山世界協會會長費雪,對外發表演說稱:「中國軍方高層承認,中國至少需要十年時間,才具有對臺灣發動主要軍事行動的能力。」(三二○  78頁)
該年 12月初,日本前防衛廳副廳長塚本勝一也表示:
「中國目前極力擴展海軍,但至少需要十至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對臺灣發動侵略戰爭,目前臺灣海軍具有足夠防禦能力。」
(三二○  92頁)


大概同一時間美國參謀聯會主席謝利卡,也在隔年 1月訪台,他表示:「中國目前不具犯台能力」。
3月,美國前白宮亞洲主任包道格(Doublas H. PAAL)又說:「臺灣目前擁有的軍備已超過抵抗中國武力攻擊所需。」(三二○92頁)
這種說法並未為中國軍方接受。
87年(1998)5月底針對中國試射飛彈的台海危機,中國軍方透過媒體專訪表示:
「只要美國不干涉,要拿下臺灣,對解放軍而言,簡直就像『探囊取物』般容易」
但這種言論馬上為美國國防部駁回,前國防部助理部長奈伊(Joseph Nye)立刻提出報告說:「大多數觀察家相信,在1996年台海危機中,即使沒有美國海軍介入,臺灣也能夠擊退中國的進犯。」(三二○  71頁)


隔年7月9日李登輝宣佈「特殊國與國關係」後,中國更是一直揚言不惜對台動武,甚至自稱可在五天內擊敗臺灣。(三二○  92頁)
但中國軍方看法馬上又為現實戳破。
88年(1999) 8月 23日《洛杉磯時報》刊載,江澤民曾詢問中共軍隊領導人,是否有足夠能力使臺灣回歸祖國懷抱,但所得到的答案竟是:「對不起,沒有」。(三二○  79頁)
就在中國軍方回答沒有的該月,臺灣前國防部長唐飛也表示:
「我國在台海的制空優勢,在 2010年以前,都可穩操台海制空權。」(三二○  93頁)
這是兩岸軍方對彼此能力,有較接近一致的看法。
但隔不到一個月, 9月 7日中共又宣稱可在五天內擊敗臺灣之說。
《國際先鋒論壇報》刊載:
「中國自稱可在五天內擊敗臺灣,根據五角大廈評估,中國的武裝部隊,起碼要等『數十年後』,
才有能力擊敗位處中國邊疆外的現代化敵人。
何況攻台之前,中國軍方也認為『進攻臺灣的戰爭,可能就是與美國的戰爭』。
這對『不打沒有把握的仗』的中國言,是幾乎毫無勝算的。」
(三二○76頁)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