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 自衛人衛

對於軍購案要通過立法院,從 93年(2004) 5月審議開始,直到第六屆任期只剩一年多。
其間國防部雖不斷打出「愛臺灣、保家園」、「一杯奶茶,換國家安全」以及「軍購能維持台海三十年穩定」等說帖,仍無法獲得在野黨認同,甚至發起「反 6108億全國大聯盟」遊行活動,為此,民進黨也提出「反反軍購」等指責賣台遊行活動。就在社會為此紛擾之際,美國開始發出「軍購案若無法過關,臺灣會被外國朋友視為『一個負擔,而非夥伴』。」的聲音。


94年(2005)3月為使軍購案能通過立法院,行政院不只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並將在野黨對預算過高的指責,也將預算從六千多億,下修至四千八百多億,但仍無法通過立法院審查。臺灣海軍戰力,國防部整合評估室主任林勤經在立法院報告,若無法通過軍購:「中共海軍水上、水下戰力將於 2012年超越國軍;
2015年後,當中共具備有水下全面封鎖、攻擊與核子報復能力,屆時若台海有事,友軍是否敢進入台海馳援,不無疑問」。


面對中共武力崛起,臺灣立法院無法通過軍購預算,久候的美國也開始不耐。7月美國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薛瑞福指出,如果臺灣不重視自我防衛,美國可能重新評估是否介入台海衝突。 8月日本發表「 2005年防衛白皮書」,報告中指出中共軍力擴張,已超出日本防衛的必要範圍。同時報告也指出,「台海兩岸的軍力, 2006年後將由中共取得優勢」。對於兩岸軍力改變,立法院繼續干擾結果, 9月美國國防部官員羅斯甚至說:「臺灣的自衛是臺灣的責任,不是美國的責任。」他又說:「如果你們無法防衛自己,我們也無法幫助防衛你們。」(三三七)


就在美國提出警告的同時,中共也在廣東,以臺灣機場為主,實施模擬攻擊的「大鑊島」演習,使得臺灣總政戰局長胡鎮埔上將不得不出面呼籲說:「中共謀未曾稍歇,敦請全民支持三項軍購」。雖然軍購攸關臺灣安危,但對 2004年總統選輸的國民黨言,好像與他們無關似的大打太極拳。事實上,從這件軍購案可以看出增強臺灣戰力,並不是所有島上居民樂意的事。因以「中國史」為主軸的臺灣教育,不管是誰能使臺灣投降中國,這個人就會是中國史上的「英雄」,也就是永遠的臺灣英雄,何樂而不為。


臺灣的立法院,早已為「中共在台」立法院,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就是臺灣投降了中國,猶然是中國邊疆,位於最前線的一省,而崛起的中國,若果與美國、日本等強國產生衝突,臺灣又成為最前線,死傷必然又是臺灣人,其實是與住在臺灣的「中國人」無關,這就是臺灣數百年來欲爭脫的命運,但因沒有自己的歷史做連結,所以記憶都是斷斷續續,甚至被利用而猶未知,這就是臺灣人悲哀的原因。


不管臺灣未來命運結果如何,久候不到軍購消息的美國,有意取消對台軍購。
95年(2006)陳水扁總統只得出面,除對布希總統和美國的善意表示感謝外,也對延宕多年無法通過的軍購案,表示歉意,他說:「對美三項軍購案,經過二年半時間,一直沒有辦法完成,他感到非常的抱歉。」


事實上,臺灣需要軍購,就如該年 11月國防部整合評估室新主任陳永康所說,中國在 2020年將擁有第一支航艦戰鬥群,由 11艘艦艇編成,以瓦雅格航艦為核心,還有 1艘基輔級直昇機母艦,納編 7艘飛彈驅逐艦,以及 2艘核攻擊潛艦。雖然中國航艦每天戰機起降,可達 60次且為甲板起飛,與美國航艦以蒸氣彈射系統,每天起降 200多架次不能相比。
但一旦遇到作戰需要,這支航艦戰鬥群必會部署在臺灣東南海域,阻絕美軍對臺灣的馳援。(三三八)


曾任海軍中將退休的蘭寧利也認為,臺灣重要的彈藥和能源都來自海外,根據過去沙盤推演,一旦遇到戰事,臺灣遭到封鎖,第三天就必須從友邦獲得補充和支援。而突破中國海軍航艦封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執行潛艦反封鎖。何況臺灣若能事先建構潛艦反封鎖的作戰能力,以中國目前的經濟成長,依賴石油必會愈來愈重。去年中國進口石油總計一億二千六百多萬噸,成為世界第二進口國,從印度洋到南海的這條石油航線,更成為中國命脈,若果臺灣有能力,反過來以潛艦威脅這條航線,就能有效紓解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三三九)

    


:::

會員登入